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告别喧嚣的互联网+音乐教育:素质教育下半场还得比拼硬实力

时间:2022/5/24 13:50:22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9343   评论:0

过去中国家长原本并不重视孩子的艺术教育,学习钢琴只是条件较好的家庭或是有天赋孩子的特权,随着中国人均GDP不断攀升,家庭消费能力提升,国家也越发重视非学科教育,素质教育特别是音乐艺术辅导市场变得火热。

 

自2014年中国首个互联网+音乐陪练服务上线后,市场陆续出现了十余家互联网创业公司,累计获得数亿美元融资。投资者们相信数字工具能重构传统音乐教育模式:通过在线模式和AI工具,原本需要花费几百元每小时的音乐辅导费用,可以降至数十元乃至几元每小时。

 

伴随2021年7月“双减”政策发布,中小学生课外时间得到解放,互联网+音乐艺术辅导服务开始备受青睐,但市场却出现大量公司倒闭、清算问题。

 

2019年起,音悦家、柚子练琴、快陪练等公司逐步破产清退。2020 年,真人视频 1 对 1 乐器陪练公司柚子练琴突然宣布破产,创始人卷款跑路、办公大楼人去楼空、平台用户退费无门;2021年11月6日,快陪练宣称公司同年9月起就已停止运营,无法及时清退所有学员学费,并将延期支付员工工资。

 

细细研究这些公司可以发现,倒闭的企业多为缺乏良好经营,并且过度依赖互联网获客却并不重视底层技术投入,也并未把服务当作立足之本,最终造成获客、师资成本远超课程收入,公司无法正向运转。

 

但我们可以看到,成立于2016年的VIP陪练作为最早开展“互联网+音乐艺术辅导”服务的企业,目前已成为全球该领域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其首创的“真人在线一对一乐器陪练”服务始终专注解决6-16岁琴童练琴问题,根植于互联网音乐艺术辅导服务,目前已有30多种乐器陪练种类,覆盖全球超150个国家和地区,每天有近500个城市的孩子通过VIP陪练完成近30000节课程。

 

VIP陪练重视音乐教育科研与人才建设,通过与全国超70%的音乐类高校合作,平台拥有超过30000名陪练教师,透过严苛的教师甄选体系,不仅要考察乐器技能,更是将心理学、文化宣导等作为必要的入职培训,最终仅有3%的老师能上岗,充分重视孩子学习中的艺术与人文教育。

 

除了夯实服务外,VIP陪练还十分重视智能技术。2020年11月,VIP陪练推出小马AI陪练,这款由人工智能团队与知名钢琴老师共同研发的智能陪练APP,可以高精度识别孩子音准、节奏问题,音频识别率可达到95%,进一步降低孩子学习成本,更是进一步打破空间与时间限制,让五湖四海的孩子能都能享受到“低价且高质量”的陪练服务。

 

在疫情反复的当下,VIP陪练和小马AI陪练凭借过硬的技术真正实现了孩子停课不停学,同时一并解决了陪练课程贵、陪练难、老师时间不固定、质量难保障等难题。

 

在居家封闭的特殊日子,VIP陪练独到的一对一真人陪练服务不仅可以持续培养孩子音乐技能,还能为孩子带来教育人文关怀一扫疫情的阴霾。对于数万名音乐教师而言,在线数字工具也让大家能持续工作,居家也能获得正常收入。

 

在疫情冲击、政策变化、行业变迁等因素叠加下,互联网+音乐艺术辅导赛道呈现了两种不同声音:一种认为市场冲击导致大量创业公司死亡、新入局者少,证明这一赛道前景黯淡并不值得继续投入;另一种则认为服务需求客观存在,数字智能工具改造效果显而易见,市场仍是光明的。

 

在投资市场中,“争议”意味着巨大的机会,伴随中考引入音乐考察,音乐艺术辅导市场规模增长进入加速期。艾媒数据发布的《2021-2022中国音乐教育市场趋势研究报告》中显示,音乐教育规模将持续增长,到2023年预计突破1600亿元。

 

行业部分失败案例无法代表整个行业,事实上,早在2020年9月,VIP陪练单月营收就已突破2亿元,其商业模式就已基本实现正向循环,与同行反复调价寻求生存不同,VIP陪练将更多资源投入到版权合作、师资建设和公益工作中。

 

2018年11月,VIP陪练联合100所高校成立“妙克艺术人才基地”,并投入6000万元成立基金支持高校音乐教育科研和人才建设; 2019年7月,VIP陪练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设智慧学习工厂;2021年VIP陪练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旗下的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扬帆艺术课堂项目,向河北与广西两所学校捐赠了五线谱黑板贴、奇美竖笛、电钢琴单踏、口风琴等120余件乐器设备,在两所学校建立了VIP陪练爱心音乐教室。

 

VIP陪练证明互联网+音乐艺术辅导服务市场前景依旧光明,符合投资人期待,部分公司的动荡只是商业市场正常的优胜劣汰,也是良币驱逐劣币的过程,市场的强者最终将占据话语权。

 

总结而言,想要在音乐艺术辅导下半场取胜,服务至上、技术优先才是“硬实力”。商业公司要重视持续经营能力,将音乐艺术辅导服务做好,满足孩子和家长的期待,重视产品更要保持有温度的服务。此外,作为创新科技公司,技术创新十分重要,持续积累AI、5G、大数据等核心技术能力才有利于为用户创造长久价值,也能帮助自身降低经营成本。

 

在后疫情时代,全球素质教育市场将进入新格局,单纯依靠互联网红利已无法持续,在线教育领域还需要更多的VIP陪练。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