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人生第一碗面,为什么很多人都选它?

时间:2023/5/22 14:29:49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343   评论:0

作者:十一

在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煮一碗方便面肯定没错。

也许是被刷到的美食视频勾起了馋虫,也可能是深夜补剧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或者干脆就是“有点饿了”——开火烧水、放上面饼与调料包、打一个溏心蛋、掰几段火腿肠、加两颗小青菜,一碗“治愈神器”就这样出锅。

虽然有点“罪恶感”,但更多的是满足。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人均消费约30份方便面,且仍在逐年上涨。在饮食越来越丰富的当下,方便面为什么还是如此受欢迎?

很多人的“人生第一碗面”

90后的童年里,方便面和辣条一样,是美味榜单里“至高级”的存在。偏偏爸妈总是限制很多,越难得吃到,越让人日思夜想。

后来我们离家上学,尤其是住校的时候,方便面的味道就像有了魔力。舍友的泡面盖一掀开,味道瞬间盈满整个宿舍,其余人很难抵挡住诱惑。如果是晚上,在宿舍里吃泡面极易引发“群殴”。

而对于忙碌的人们来说,方便面是一款“永远不会出错”的美味产品和治愈神器。网友“思思”表示,每次她出差回家,都喜欢给自己煮一碗热腾腾的方便面。在陌生的城市东奔西走,难免会遇到吃食不合口味的时候,一碗方便面能让她找回“家”的味道。

人生第一碗面,为什么很多人都选它?

方便面还是很多中年人年轻时闯荡四海的“最佳伴侣”,代表着那段激荡人生的岁月。有意思的是,尽管他们身为父母曾经对孩子严格要求,但当孩子离家,父母懒得开火做饭时,方便面反而成了一种优选,真香。

人生的不同阶段,方便面代表了不同的意义。而且,很多人人生中学会煮的第一碗面就是方便面,是“成长”的标识。日前,周刊君旗下“有意思报告”发布“南北方吃面”调查,结果显示,61.95%的网友学会做的第一种面就是方便面。

一周前的母亲节,中国新闻周刊在北京录制了一期街采视频,邀请路人回答给妈妈做的第一顿饭,很多人的答案都是“煮方便面”。尤其对小朋友来说,因其方便、简单、快捷的属性,大大减少了“翻车”的概率。

视频在微博发布后,话题登上热搜,获得超过3600万的浏览量,网友对此颇有共鸣。还有人表示,第一次给妈妈做饭本来雄心壮志想“整一桌大餐”,不料技术有限,闹得灰头土脸,最后还是选择了简简单单的一碗面。

人生第一碗面,为什么很多人都选它?

不可取代的“江湖地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中,方便面成为了许多人的首选食品,并且市场仍在逐年上升。

为什么明明选择很多,我们还是离不开方便面?究其原因,方便面方便、百搭的优势非常凸显,且很难被替代。再快的外卖,往往也要等待30分钟,也有很多“不可及之地”,但方便面可以随时随地“信手拈来”。深夜的大学宿舍、郊外的露营公园、远程自驾的旅途中,方便面始终有用武之地。

有意思调查报告显示:67.78%的网友认为方便面是“懒人下厨必备”,61.41%的人把方便面看作是“囤货首选”。无独有偶,艾媒咨询的调研数据也佐证了方便面广阔的适用场景:57.3%的消费者会选择在家作正餐食用,52.1%选择日常熬夜期间,44.8%选择出差期间,40.6%选择旅游期间,36.6%会选择上班期间。

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方便面也在往口味多元、安全的方向发展,以应对新时期的新要求,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因此,近年来康师傅开发出不同的系列,如御品盛宴、汤大师、干面荟等。

人生第一碗面,为什么很多人都选它?

如今的方便面也花样繁多,以前无非就是泡、煮或干吃,现在汤面、拌面、火锅面……光是研究不同的方便面吃法,就足以诞生一个美食博主。

所谓“百搭”,不仅是食材上的百搭,也意味着方便面能够适应每个时代对它的不同要求。

下一代喜欢的方便食品

无论是消费者需求始终存在,还是方便面品牌厂商的自我革新,都是方便面被时代青睐的重要原因。

这个过程中,消费者是使用者,也是观察者。从技术的升级到口味的变迁,从配料包的丰富到不断被强调的安全,一碗小小的方便面里,能看到时代的发展印记。

你能想象方便面调料包里应用了航天技术吗?FD冻干技术本是为航天而生,后来被康师傅应用到蔬菜包制作当中,使蔬菜在加工过程中最大程度上保留本来的味道,且便于长期储存。此外,RP快速成型、高汤萃取等都源自航天技术,康师傅还投资建造了规模宏大的FD冷冻干燥工厂,用航天品质严格要求自己。

对于任何食品品牌而言,食安都是头等大事,方便面品类更以为然。以航天品质推动食品安全技术的高端研发与成果转化,是修炼硬实力。同时,康师傅也在落实科普行动,让食品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今年5月,康师傅又开启“食安守护行动”,走进深圳、武汉及福州三地的40所小学,展开为期一个月的食安科普活动。

人生第一碗面,为什么很多人都选它?

从农田到工厂,从超市到厨房与户外,通过不同场景的设立覆盖了日常所需的食安知识,加之互动游戏、视频展示这些沉浸式的科普形式,能够紧密贴合“求知”“求新”的学生心理,有效激发学生兴趣,培育良好的学习能力。

潜移默化中,康师傅在下一代心中树立起自身的品牌形象,让其安全、先进的产业链深入人心,也通过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用实践活动守护下一代成长,让他们深知食品安全的重要意义。

在这群10后的心中,方便面会留下怎样的深刻印象,也许还要再过三五年才能见分晓,但可以肯定的是,方便面提供给我们的,与其说是饱腹感,不如说是情绪价值。

人生第一碗面,为什么很多人都选它?

小时候,我们馋它的味道;囤货时,我们爱它的安全感;深夜里,我们需要它的治愈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答案,消费者的口味和需求不断在变化,方便面品牌本身也在不断向好发展,在下一代人心中,它们总会有属于自己的价值定位。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