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外语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 外语留学

浅谈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2013/7/16 17:22:41   作者:   来源:   阅读:377   评论:0
知识经济促进了全球经济一体化,人才竞赛的全球化,从而使人力资源办理与开发也面临严峻应战。尤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地勘单位的竞赛更加剧烈,人才已成为当前最重要最稀缺的资源,竞赛的核心集中到人才的竞赛。怎么办理和开发这一资源为地勘单位输送新鲜血液,是现代地勘职业人力资源办理的关键所在,也是地勘单位属地化办理后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大凡成功的公司均有其内涵功力和外部的机缘,只有善于把别人付出的沉痛价值化为个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才能避免重蹈覆辙。但是在实践操作过程中,许多单位领导关心的可能是它的资金和市场疑问,人力资源疑问常常为其所无视。下面本文将从人力资源的视点来谈谈当今地勘单位人力资源办理方面存在的现状及应对策略。
  
  一、地勘单位人力资源办理的现状
  
  1、地勘单位已从计划经济走向日益成熟的市场经济,但因为受长时间的传统观念影响,无论是经营者、一般办理人员,还是职工受平均主义、共同富裕的影响很深,无法当即摆脱,三者之间的待遇距离不敢大幅度拉开,经营者的责任和其收入极不匹配,工资、薪水等货币性物质鼓励严重不足。
  
  2、地勘职业作为传统产业,对于单位里有着长时间的作业经验,有才有所长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单位因受方方面面的约束,在短期内无法大幅度进步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待遇,使得很多有用人才外流,严重影响地勘单位的生产经营,成为领导层难以解决的疑问之一。在有用人才外流的同时,面临一些无所事事急需裁减的富余人员,单位又显得无能为力,无法大刀阔斧的削减富余人员,原因是除了宏观上国家没有健全社会保证体系,没有赋闲和就业的良性循环的体系外,还有单位职工观念陈腐,终身制观念根深柢固,人员臃肿不敢处置,因为让谁下岗,谁就会认为是领导砸了他的饭碗,他就会与领导特别是首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来一个持久战或消耗战,缠着不放,闹的领导无法正常作业和日子,领导的畏难情绪,不肯得罪人的心思,也怂恿这些人难以处置的状况长时间存在。
  
  3、人力资源办理人员本身的本质不高、办理观念落后、办理意识淡薄。高本质的人力资源办理机构和部队是做好人力资源办理的根底。当前我国有些地勘单位没有设置专门的人力资源办理机构,许多单位虽然设置了专门的人力资源办理机构,但人力资源办理部门只负责劳资、档案等作业,很少涉及到人力资源计划、剖析、绩效评估和训练、更没有将这些职能与招聘、提升、福利等有机联系。其办理理念与形式依旧是传统的、被动的事务性办理,没有通过人与事的办理,充分发扬出人的主观能动性。人力资源办理部门人员本质难以确保,也就很难为人力资源办理供给有力的保证。
  
  4、因为我国当前地勘单位职位分类线条过粗,单位准则考核规范不同,致使考核规范不规范、未量化、实践考评难以操作,考评结果准确度不高。考评客观上流于形式;其次是在单位人员考评的详细施行过程中,很多单位没有将考评办法联系起来综合运用,而是采取了单一的考评办法,这种单一的领导考核为主的考评办法,有可能促成下属人员只知“唯上”的坏作风,只愿求得上级领导的欣赏,只做领导看得到的表面文章,而无视同事和群众的需求,不做扎扎实实的作业;第三是当前很多单位对考评中获优异等次与职务提升没有拉开档次,极大地削弱了优异等次对单位职工的吸引力;此外,因为种种原因很多公司不能脚踏实地地承认“不称职”等次,致使90%的单位职工处于称职一个等次,未能真正发扬考核的鼓励效果。
  
  二、关于加强地勘单位人力资源开发与办理的几点考虑
  
  地勘单位的生长和发展首要在于不断地创新,科技的进步日新月异,市场的竞赛更是瞬息万变,逗留现状即是掉队。全部事物的推动有必要以人为主体,在这个竞赛日益剧烈的年代,怎么合理的开发和使用现有的人力资源,是每个地勘单位面临的重要疑问。对于地勘单位中存在的上述疑问,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个人的观念。

标签:人力资源 市场经济 知识经济 财富 开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高校科技管理创新思考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