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外语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 外语留学

高校科技管理创新思考

时间:2013/7/16 17:23:49   作者:   来源:   阅读:377   评论:0
摘要:跟着常识经济年代的到来,高校的科技办理作业面对许多新的机缘和挑战。高校科技办理立异,既是年代赋予高校科技办理部门的任务,又是高校科技办理本身的需求。高校科技办理立异主要依托科技办理人才的服务知道立异和办理知道立异,一起完成科技办理立异还要有激励机制立异。 
  论文关键字:高校;科技办理;立异
  
  高校具有丰厚的人才资源和高水平的科技教授,学术思想活跃、学科类别完全,非常适合进行自在探究式的、多学科穿插的根底与使用研究。实习证明,高校已经成为中国科技立异队伍中的有生力量。高校的科技办理,是高校办理作业中不行缺少的方面,它肩负着对全校科技开展规划和科技办理方针的制订、实施,以及对科研项目、科研组织、科研效应等方面进行办理的重任,对高校的科研甚至整个高校的开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效果[1]。 
  跟着常识经济年代的到来,高校的科技办理作业面对许多新的机缘和挑战,要抓住机缘,迎接挑战,就需求对高校的科技办理进行立异。推进科技与经济的联系,营造有利于立异的环境,使高校的科研成为现代经济安康、疾速、稳步开展的动力源。 
一、科学技术的立异依赖于科技办理的立异 
  立异是科学研究的实质,只有立异的科学技术才是真实起决定性效果的第一生产力。一方面,科技立异是实习活动,科技生产力是第一性的物质活动,科技办理是对科技生产力起反效果的第二性活动,对科技生产力起解放效果和保证效果。另一方面,办理活动的方针是寻求效益,在常识 
经济年代,科技办理的最大方针应该是寻求科学技术的立异。换言之,有用的科技办理应该是符合立异需求,鼓励和有利于科技活动中的立异。因而,科技办理要为科技立异提供适合的环境,就有必要以习惯年代开展改变的需求为方针,大力推进科学技术立异[2]。 
科技办理立异即是一个根据科技活动的特色,通过对科技活动本身的规则及其外界环境与条件的开展改变的不断知道,通过对科技办理体系的完善和重构,使之能够非常好地习惯和推进科技活动开展的过程。 
高校科技办理立异,既是年代赋予高校科技办理部门的任务,又是高校科技办理本身的需求。因而,高校的科技办理作业有必要在观念和方法等方面进行立异,习惯新形势新任务的需求,不断打扫捆绑科研、教育开展的体系性障碍,理顺内部科技办理体系,进一步推进高校全体科技实力的进步。 
二、科技办理的立异依托科技办理人才的立异 
  跟着科学技术的开展,人类的经济活动越来越依赖于常识的发生、获取、传达和使用。特别是高技术及其载体-人才,将是这种以常识为根底的经济形状最重要的资源依托和生产过程中的重要本钱。办理的观念也在由注重对物的使用转向注重人的效果,以使办理系统习惯环境的改变,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效果,重点放在对人的才能的开发,积极性的调集,创造性的激发上。卓越的办理人才、优秀的科研人员是社会的稀有资源,其效果具有不行交流性。 从中国当前的科技办理现状来看,还没有一支科技办理的专业队伍对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进行高效率、低成本的全方位办理。大多数的科技办理者都对错办理专业人员,他们科研业务水平较高,口头表达才能较强,但在办理方面主要根据长辈和本身积累的经历按部就班地进行办理,作业限制在重复性劳动的根底之上,很少有人从办理学的角度创造性地进行作业,顺应改变的年代,不断更新办理手法,因而很难对以前的作业有所突破。因而,咱们要注重办理人员的培育,注重后续教育和立异激发,走出“以作业促办理,以办理促立异”的新路。 
科技办理立异才能来自于办理者,正如科技立异有必要调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相同,科技办理立异有必要调集科技办理人员的积极性。科技办理人员是科技办理体系立异的主体,科技办理立异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办理人员的归纳本质、立异知道及立异才能等。

标签:关键字 中国 创新 论文 人才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