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外语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 外语留学

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绩效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时间:2013/7/16 17:24:55   作者:   来源:   阅读:423   评论:0
引言
  
  0.1 疑问的提出
  公司绩效是衡量公司存在价值的重要方面,关于公司的开展至关重要。尤其是经过金融危机的冲击以后,各个公司的盈利性关于公司的开展更为重要。因而,本文基于中国制作业上市公司,研讨了财政杠杆,公司规划,成绩与现金流及净财物收益率关于该类公司公司绩效的影响程度。希望研讨结果可以关于公司绩效的开展有必定的指导效果。
  
  0.2 文献总述
  关于公司绩效影响要素的研讨,学者的研讨大都以不一样的公司种类或不一样的职业而打开。从公司性质视点看,潘平(2012)研讨了并购支付办法、外资并购后在目标公司所在的股东地位、人民币汇率、外资并购中双方公司的不一样文明等要素关于外资并购上市公司的绩效的影响[1];张仁芳(2004)从榜首、二、三大股东的持股份额(股权布局)、CEO 薪酬、独立董事等视点对民营上市公司的成绩进行了实证剖析,并得出结论,关于进步民营上市公司成绩提出主张[2] 。但是更多关于公司绩效影响要素的研讨,则是从不一样的职业打开。闫丽华(2012)利用构建的多元回归模型从股权集中度、财物布局和本钱布局三个方面剖析了金融上市公司的影响要素[3];张邯、马广军、田高良(2007)使用实证研讨办法,探讨了影响中国保险公司绩效水平的要素,并得出:赔付率、经营区域、保费收入增长、公司规划等是影响中国保险公司绩效的重要要素[4];何英慧、马赫(2005)以信息技术职业上市公司05 年财政报表为样本,挑选财物报酬率为衡量公司绩效规范,在关联研讨及现有数据基础上.挑选领导权布局,独立董事份额,财物构成,公司规划作为剖析变量,剖析了影响公司绩效的微观要素[5]。关于制作类公司公司绩效的影响要素,国内学者多从该类公司公司绩效与某些经济要素的联系打开研讨。李志辉、段分明(2012)以制作业为例,探究了结尾操控人、股权布局与公司绩效的联系 [6];纪任雄、孙琦(2012)以中国制作业上市公司为例,研讨了本钱布局与公司绩效的联系[7]。但是以上一些文献大都未对制作类上市公司绩效影响要素进行较为全部的研讨,本文挑选2007 年制作业上市公司的数据,研讨了财政杠杆,公司规划,成绩与现金流及净财物收益率关于该类公司绩效的影响程度,以期对后人关于公司绩效的研讨发生启发效果。
  
  1 数据来源与阐明
  
  本文以 2007 年为研讨窗口,使用中国制作业上市公司截面数据,来探讨财政杠杆、公司规划、成绩与现金流对公司绩效的影响。并且各项目标数据均来源于CSMAR 数据库。另外,本文采用的数据可能会存在以下缺乏:由于证券上市前期股价表现不稳定,在进行数据收集时最好能以1998 年12 月31 日曾经在沪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为研讨目标,以防止对公司成绩的影响,而本文所用数据并未进行如上处置。但是,该缺乏并不会对本文的研讨有太大的影响,并且,前文提到的研讨目标数量相对较少,缺乏以支持研讨的充分性,因而,本文挑选不对数据进行上述处置,而其结果依旧是可靠的。
  
  2 模型的树立与假设阐明
  本文希望树立的多元回归模型具有如下结尾形式(具体变量挑选与逐步回归结果有关,但下述模型不失一般性):
  其中,各变量的解释如下:
  Tobin’s Q:即托宾Q 值,在本文中作为衡量公司绩效的目标。Q=(市值+总负债)/总财物,其中,市值以年个股总市值进行衡量。
  LEV:财物负债率(负债总额/财物总额),代表公司的财政杠杆。由于债款融资关联于权益融资来说具有税收屏蔽效果,因而,一般来说,当财政杠杆较低时,公司价值随财政杠杆的进步而添加。然而,对中国上市公司来说,财政杠杆的效果方向目前还不清晰。
  SIZE:公司规划,它是公司总财物的对数(Ln(总财物))表明。该项目标同上市公司绩效的联系可能与股市投机性等具体要素有关。

标签:上市公司 中国制造业 人民币汇率 收益率 现金流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