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外语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 外语留学

事业单位内部财务控制完善与思考

时间:2013/7/17 11:21:04   作者:   来源:   阅读:382   评论:0

一.目前我国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内部控制意识不够

意识可以决定人的行为,所以如果事业单位人员的内部控制意识不够,那内部控制工作就会很难进行。例如目前我国部分事业单位的财务全由单位领导控制,资金的运行全凭领导个人的意图来运行调度,而财务部门的人员只是简单的“出纳”角色,根本无法发挥出财务部门应发挥的监督和管理的职能。

2.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

目前在我国的事业单位中有关财务管理制度的问题较多:首先部分单位根本没有独立成文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在实际的财务工作中,很多工作的随意性较大,含糊的地方较多,容易出现贪污现象;其次有的单位就算有财务制度,其财务制度也极其不完善,对于财务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起不到任何作用;还有一些单位使用的财务制度过于老套,根本无法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

3.缺乏风险意识管理

由于大部分事业单位认为整个单位在日常的工作运行中只存在少量从事的经营活动,所以不会产生任何风险。这些单位认为自身资金由上级拨付,并且从事的经营活动也不多,所以基本不会产生风险。但是这种观点却忽略了事业单位在履行社会管理以及公益服务时可能面临的众多社会风险。

4.监督制度弱化

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部门几乎不发挥任何的作用,由于审计部门由本单位的人员负责,并且由当地政府审计部门指导,所以其独立性较差,根本无法针对单位领导的经济行为进行约束。缺乏了对单位内部的有效监督,单位内部控制就会失效,各部门各自为政:财务部门只重视资金使用忽视预算;审计部门重视资料的合法性和真实性,却忽略了会计制度的有效性;阿紫处罚上也会出现因人而异的局面。

5.岗位分工不合理,人员素质较低

当下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队伍中存在着没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人员素质较低、混岗、不相容职位未分离等诸多现象。这些现象对于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来说,只能起到阻碍作用,甚至出现贪污舞弊的现象。

二.如何加强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的对策

1.加强意识,重视内部控制工作

首先单位负责人要彻底的改变思想,通过学习充分的认识到单位财务部门和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也并且充分意识到负责人对内部控制的关键作用;其次单位负责人要采取诸多方式进行宣传,使各个部门领导的思想都进行彻底改变,让其重视财务工作,充分了解资金的使用不是随意的使用,而是要按照一定的预算和计划来进行使用;最后加强员工的思想工作,通过教育、学习结合有效的奖励措施,让单位上下都积极的参与到内部控制队伍中。

2.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会计工作

由于目前我国财政部针对企业制定的《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并不适合事业单位,其并没有考虑到事业单位的实际特点以及资金管理上的特殊性。所以面对这种情况,各事业单位就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独立的建立一套符合自身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制度中应将事业单位业务处理中的关键流程和不同情况的不同处理通过规范的方式表现出来,从而逐步的将事业单位的内部财务管理控制从“人治”升级到“法治”,并且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的、科学的、合理的会计处理程序。加强单位的票据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使用票据。

3.加强风险意识

由于事业单位在日常运行中可能出现侥幸、疏忽、恶性的不良行为,从而导致了财务上了巨大混乱。所以单位负责人要首先建立起风险防范意识,并通过宣传和教育积极的传达到每一位领导和员工心中。除此之外,各单位应该积极整顿不良现象,组织有关部门针对风险进行评估,并作出有效的防范措施。

4.加强监督机制

首先单位负责人要充分意识到内部审计部门的重要性,并且给予审计部门应有的权威性和独立性。而审计部门在得到独立和权力之后,应尽心尽力的监督单位内部的财务和经营,定期对单位内部控制进行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和缺陷,并且进行整改。而政府审计机关应加强审计力度,并时时做到与内部审计部门相配合,将审计工作落到实处。

5.提高人员素质,科学、合理的安排岗位

对于财务人员的选择上首先必须要具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之后根据人员的素质、修养、技能、品格等多方面进行选拔,最终选择出最适合的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单位也要定期通过学习和培训不断的增长会计人员的修养和技能,让其紧随时代的脚步,做好财务管理工作。

对于岗位的安排,一定要做到科学性、合理性,坚决杜绝混岗、不相容职务未分离等不良现象。


......

标签:财务管理 事业单位 出纳 角色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