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热点

黯然回首,爱已走远

时间:2013/7/18 10:08:54   作者:   来源:   阅读:379   评论:0

风吹过云就散了,影子淡了。夕阳靠着山倦了,天空暗了

两个人厌了,心里怨了。路的尽头不见了,步子乱了

走着走着就散了,回忆都淡了。看着看着就倦了,星光也暗了

听着听着就厌了,开始埋怨了。回头发现你不见了,突然我乱了

敏打来电话:"下午有空吗?能不能陪我转转街?"我放下手头的活,两秒钟的迟疑,然后肯定地回答:"好的,没问题,待会儿见!"

步行到新华街口,远远就看到了敏。白色的羽绒服,精致的腰身,人群中的她还是那么出众。走到跟前,没有多言,相互微笑了一下,算是打过了招呼。要是以前,敏见到我十有八九会咋呼或是奚落:"看看你,怎么又肥了!当心你家老公不要你!"当然,我也会不客气地翻着白眼跟她斗嘴嬉闹一番。可是,现在,本性活泼的她突然安静的出奇,而我面对她,也多得是无所适从和小心翼翼。

敏迈着匀称的步伐,细跟高筒皮靴玲珑有致地叩击着地面,高高扎起的卷发随着步态有节奏地轻微摆动。我则是穿着肥肥大大的雪地棉,拖拖踏踏跟随在她的身侧。过马路时,敏很自然的伸出手挽住我的胳膊,彩色的指甲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敏是美丽的,光洁的脸颊,红润的双唇,虽然岁月在她的额头眼角留下了若隐若现的痕迹,却依然掩盖不住她的娇媚。只是,可能割双眼皮术后恢复的时间短吧,敏的一对眼睛看起来虽然大了那么一点点,却生硬呆滞,反而没了以前的明眸善睐。我暗暗叹了一口气,不知她如此盲目的刻意修饰自己,到底是悦人悦己,还是为了抓住那点快要消失殆尽的自信心。

很想探询敏的近况,很想问问她:过得好吗?我知道,作为朋友,或开导,或转移,我应该做到推心置腹。可最终,我选择了沉默。因为,我更怕自己苍白的语言再次触疼了她。

九三年我和敏就读于同一所学校,距今我们已经有十八年的友谊。青葱年华时,她的活泼矫健与我的拘谨稳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却不影响我们成为很好的朋友。我们一起游玩,一起谈心,一起分享心底的小秘密。毕业后,敏和暗恋她的同班同学松结为了连理,我也和同校不同系的林修成了正果。以后的岁月,伴着孩子慢慢长大,随着生活的深入,大家都在忙碌着自己的事情,虽然联系的还算紧密,但是只限于一起逛街,一起吃饭,谈工作的烦恼,谈收入的丰薄,谈孩子的学习,却很少真正的谈及各自的感情世界。

前年同学聚会时,敏和松被大家公认是同学中最幸福的一对儿。松阳光帅气,敏娇小可人,他们的女儿集两人之所长,乖巧漂亮,口齿伶俐。松当时在单位刚升任科长,敏在学校团委的工作也干得有声有色,工作之余他们接手了一个店面,生意也是红红火火。记得敏当时穿着粉色的中长棉衣,头上戴着白色的水钻发箍,很是纯情靓丽。欢声笑语,杯觥交错,在同学们的打趣声中,敏一直浅浅的笑着,和松配合默契,惹来艳慕声一片。可谁曾料到,那时他们的婚姻已经是千疮百孔,激流暗涌。

敏自小生活优越,哥哥姐姐们个个事业有成,对她这个妹妹也是百般宠爱。松少年丧父,和母亲相依为命,家庭条件差之甚远。他们的的婚事最初是遭到敏的家人强烈反对的,但是架不住两人的虔诚坚决,只好妥协同意。

恋爱拉近的是两个人的情感,而婚姻拉近的是两个人的生活。敏外表娇柔,却极其倔强,松外表阳光,内心却是自卑敏感。相爱容易相处难,最初的甜蜜之后,家庭纷争,习惯冲突,婆媳问题,林林总总的矛盾接踵而至,曾经如胶似漆的恩爱,在琐碎的争执之中变成了互相伤害。尤其是近几年,生活日趋平淡,激情和感动也被时间消磨得体无完肤,十年的婚姻在持久的冷战与生活的积怨中风雨飘摇。

任何夫妻都有不协调之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在婚姻生活中,再恩爱的夫妻也会发生摩擦、争吵甚至一度处于分裂的边缘。只要爱还存在,只要懂得尊重与理解,宽容与珍惜,完全可以克服婚姻中的危机。可是,我没想到,在我忙于父亲的丧事期间,敏也不管不顾的向松提出了离婚。除了给自己留了一所大房子,她什么也没要,包括孩子。(短文学www.duanwenxue.com

两个月后我才得知敏离异的消息。踏进敏的家,偌大的房子空荡荡的,没有一丝温暖的气息。正墙上大幅的结婚照不见了,满地堆放的孩子的玩具也没了,敏蜷缩在宽大的的沙发床上,一脸的落寞。"我只是不堪忍受他对我的漠视,我只是想从忿闷和压抑中解脱出来,可没想到现在的生活更是生不如死。"敏如是说。

柏拉图说过,若爱,请深爱,若弃,请彻底。可是,相爱是不简单的,放弃,也一样的不容易。更何况,离异后敏才发现,她是如此挂心幼小的孩子,如此割舍不下对松的依恋,如此留恋曾经的家。可是,松并没有给敏回头的机会,一年的徘徊与沉默之后,最终与别的女人双宿双飞。

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我的朋友敏,最终为自己的轻率和偏执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在这里,我无权过多的评论和叹息敏和松之间的是是非非,毕竟两个人一起走过的日子,冷暖自知,甘苦自知。只是敏出嫁时的笑靥如花,在我的记忆里,依然是那么的清晰……


上一篇:保护地球
下一篇:多年以后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