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如何创业
当前位置:首页 > 如何创业

书稿:《索罗斯的投机智慧》后记

时间:2013/8/21 11:14:16   作者:   来源:   阅读:467   评论:0

20101210日,当我正在写这本书的时候,索罗斯对中国正通汽车服务控股公司投资了5000万美元。索罗斯将在中国汽车业继续他的金钱神话。

因为这本书,我对索罗斯的关注度似乎到了最顶峰。不过,最早的关注应该始于1997年的金融风暴。

谈起1997年的金融风暴,估计现在的东南亚国民仍会胆寒。这场金融风暴让大多数东亚国家的经济跌入谷底,通胀率和失业率急剧升高,不少东亚国家出现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甚至出现社会动乱。当时,对于1997年的金融风暴引发的原因,经济学家把矛头指向了索罗斯,认为索罗斯是这场风暴的肇事者。索罗斯也因此有了“金融大鳄”“一只假寐的老狼”的称谓。

进入21世纪的头几年,索罗斯退居二线后,量子基金的发展显得有些差强人意。在2002年,“量子基金”亏蚀了1.7%。人们似乎意识到索罗斯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然而,2008年金融海啸之前,索罗斯的“我们正在经历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当前这场危机标志着建立在以美元为国际储备货币基础上的信贷扩张时代已经终结”,“这场危机是长久以来形成的一个超级大泡沫的破裂,其影响将极其深远”的断言,让全世界的人又重新意识到索罗斯的智慧。这是我对索罗斯影响最深刻的一次,当时他的断言没有几个人相信,但是不过数月,他的预言就演变成为了现实。索罗斯能够撬起地球、能够预示未来,在全球人眼中他似乎成了一种神话。

20101116日, 80岁的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在纽约亚洲协会总部,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8CEO30多位师生员工进行了交流,他开玩笑说:“尽管我老了,但还是一条鳄鱼”……似乎他又要预示着什么!

鳄鱼永远是鳄鱼,他的智慧永远值得世人学习与借鉴。

他的助手勒鲁国这样评价索罗斯:“索罗斯是个严厉的监工,迫使你很投入地工作。他能控制让我眼花燎乱的世界。他甚至可以从发生在A地事件中预料它在B 地的影响。我不能把握它们的内在联系,因为我和他不是同一个层次上的人。在宏观上,他是我所见过最优秀的投资家,至于微观领域,他并不十分投入,似乎没有发挥他的潜力。”索罗斯是个极其复杂的人,对他研究也不能只停留在表面。有人说他是一个十分敏感、富于想象力、悲天悯人的思想者,有人说他是一个有着强烈的怀疑精神、批判精神和忧患意识的学者,有人说他是一个极有社会责任感的慈善家;当然更多人倾向于说他是一个十分精明的商人;一个唯利是图的金融投机者。索罗斯的复杂,让我对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对他不断创造神话的投机智慧。

我深知,在众多研究索罗斯的著作中,我的研究、发现和凝练极有可能只是沧海一粟而已,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索罗斯及其深藏在他身后的投资智慧与人生哲学,其实本身就是一个未知的体系,它们犹如一个深埋在地下的巨大宝藏,等待着人们去发掘新的亮点。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我自信于自己的此次“发掘”,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分明地看到了索罗斯智慧宝库中星星索索的闪光点,以及他本人所散发的充满魅力的人性光辉。

为了了解索罗斯我看了一些著作。索罗斯的著作很多名义上是“炼金术”,但其中很多是哲学道理。对于想从他身上知道投资技巧和投资理念的普通股民来说,读他的书确实是有些难度。我也在这方面花了不少精力,比较困难的是,限于英语能力,只能看索罗斯的译本,然而他的译本在中国的书中有些出入。使得自己不得不去找资料确认。

我以前也从事过金融行业的工作,感觉金融市场的确是风云诡异,难以琢磨,很多股民在这里吃了亏。我也深切地感受到大家想要学习投资技巧和投机智慧的欲念。索罗斯的成功无疑是投资者们最好的一个典范。但在此我要强调的是,在学习索罗斯的过程中,我们并不倡导用仰望的视角去看待他的成就,仅仅把他当做一个高高在上的英雄去膜拜;而是要深深扎根于他的思想和理念,努力汲取他的成功经验和过人智慧,并运用到自己的投资或经营中。写此书的目的,也便在于此。除了个人兴趣之外,我力求用最朴实的语言、最简洁的句式、最精炼的观点,让更多普通的民众能够更加容易而迅速地了解索罗斯,认识索罗斯,并且能从他身上学到他的智慧,以启发自己的人生。

写作过程中,我参照了索罗斯的《走在股市曲线前面的人》、《金融炼金术》《索罗斯带你走出金融危机》、《超越金融:索罗斯的哲学》等书籍,还参照了《索罗斯全传》、《跟索罗斯学投资》、《金融杀手——索罗斯》、《索罗斯投资理财22大绝招》等书籍,还参考了百度百科等网上的一些资料,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其实,研究索罗斯着实是一个令我又爱又恨的过程,我一边深深地沉醉于索罗斯所带给我的强烈震撼和无穷启示中,一边又为不能言尽索罗斯庞大的“精神宝库”而苦恼,交织着不同情绪的自己也时常陷入困顿的境地,在书成之际,回想著书的过程,我想说的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非常感谢郝爱、何寅寿等人的支持和帮助,在我的写作停滞不前时,带给我许多非凡的创意和灵感;同时也非常感谢英鹏兰德的岑峰、华夏、冯玉麟,给了我这样一个研究索罗斯的机会,让我受益匪浅。

最后,还要感谢我的家人,是他们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我,让我时刻都能感受到满满的温情与关爱,为我的写作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由于客观条件有限,书中难免有不足的地方,欢迎广大读者朋友们给予批评指正。


相关评论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