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VR场景学|现场很带感之网龙“VR教室”

时间:2016/5/30 11:25:51   作者:王帅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572   评论:0

  在应用场景、用户的市场上,中国非常有机会赶超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个成熟的VR市场。

  曾经有个公司叫“第二人生”,它虚拟了一个世界,把人变成了虚拟世界中的虚拟人物,所有人在里面可以靠出售模型或房产等来挣钱,有人在里面挣到很多钱。因为计算能力、网络带宽等的影响,“第二人生”在烧了很多钱之后倒掉。

  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分享了一个十年前的故事。

  世异时移,在他和很多关注VR(虚拟现实)领域的投资人看来,现在伴随着VR领域的发展、带宽的增加、计算能力的增加,通过虚拟现实的技术,重新做到在虚拟世界中生活进行物品、房产的交换等,完全可以期盼。

  游戏无疑是现在被寄予众望的VR内容应用领域,也必将成为竞争最为激烈的。“向一些行业纵深角度去发展”不失为好的选择。如王啸所言,VR可以跟很多行业,比如教育、房地产、旅游等行业进行结合,创业者能挖掘到机会的可能性更大。而且,就市场情况来说,已经有案例突破了测试期局限,开始商业化尝试。

  “在VR这个领域,在底层的技术积累上,我们也许还不足够突破美国的技术能力,但是在应用场景、用户的市场上,我们非常有机会赶超美国,成为第一个成熟的市场。”王啸乐观预期。

  网龙“VR教室”

  当猫咪Kate从课本上跃到你的“眼”前,和你声情并茂地对话今天干了些什么,这样的场景比起单纯地反复诵读课本,无疑有趣得多。

  如何运用科技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让学生随时随地与书本中的卡通形象对话及互动,将英语学习融入真实语境,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这正是网龙旗下移动应用技术品牌——创奇思尝试通过VR英语培训教室来实现的。

  创奇思专注于将AR等创新技术应用于流媒体及手机应用程序上的研发,2014年网龙完成对这家香港科技企业的收购,并将其在3D和虚拟现实技术上的优势应用于创新英语学习模式领域。

  几年前离开微软加盟网龙的梁念坚,正是网龙并购战略的操盘者,梁现在是网龙网络公司副董事长、网龙华渔教育CEO,负责网龙华渔教育整体的战略制定和日常运营,以及网龙旗下全球教育业务的战略规划及发展。

VR场景学|现场很带感之网龙“VR教室”

  他介绍,与现在很多人讲VR的状况不太一样,在网龙对技术的认知里,VR和AR是一起看的,“这两种技术有共通点,但还是有些区别,目前是VR,未来就是AR”。

  VR与AR“合体”,将是网龙业务生态系统的基础技术之一,可以支持网龙不同的业务,不光是教育和培训,也可应用在游戏、娱乐上。因此加盟网龙后,梁念坚主导了一系列技术型公司收购,包括AR技术提供商香港创奇思,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驰声科技、以及全球知名的教育品牌普罗米休斯等。

  梁念坚介绍,在网龙华渔教育打造的在线教育生态系统里,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最基础的是大数据,上面有很多不同的技术支撑,比如AR、VR、影音技术等;在硬件上,有手机、平板、电脑等;在服务上,网龙收购了全球知名教育品牌普罗米休斯(Promethean),专注于提供教室解决方案,希望能够把最好的“教室”解决方案和用户体验带给华渔的用户(学校和公司),帮助他们做一些互动和交流。

  “VR英语培训教室”是华渔打造的“游戏化及虚拟现实少儿英语教学平台”产品 ,同时以VR及AR技术提供学习套件、应用于手机与平板设备上,与外研社合作研发了结合VR/AR的数字化学习产品及教学方法,应用于《悠游国际少儿英语》。

  通过应用该教学平台上的学习产品,书中人物将“跃然纸上”,满足孩子们的丰富想象。只要通过手机APP,孩子们的操作与反应会被及时反馈到移动设备,系统将随之做出智能化反应,书本中的卡通形象可根据学生需求,与孩子们互动读音、动画、单词卡片、游戏及测验等。

  具体到VR技术的应用,梁念坚并不认同现在把VR/AR技术应用到教育培训领域是“噱头”和“概念”的事,反倒认为这个空间会很大,而且VR应用最关键的是在内容。

  “你和硬件厂商,比如三星、HTC谈,他们会告诉你关键在内容。所以,有能力做的人都会有应用。”梁念坚说。

  今年2月,网龙与福建省政府共同打造的VR产业基地在福建落成,并开始进行VR大产业的生态布局,具体包括VR开发者平台、3D素材库、VR编辑器、VR资讯平台、VR人才培训及利用VR技术与游戏、教育、旅游等传统领域的融合布局。

  在VR基地,设有2万多平方米的VR体验中心,主要分为竞品体验区、101VR沉浸教室体验区、VR应用体验区。目前可体验的项目已经有竞品区的VR眼镜展示体验、101VR沉浸教室的课堂体验,以及在VR应用区的创奇思VR英语培训教室、99家居设计等。

  梁念坚介绍,网龙现在在VR内容上的准备,采取两个策略,一是自己开发,二是打开生态系统,提供工具,让合作伙伴也可以开发。“在VR产业推动中,我们相信内容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接下来我们将工作重点放到内容制作方面。”

  VR内容制作的专业门槛很高。根据网龙官方介绍,他们目前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最全、高品质的3D素材库,而且这个素材库还在不断地完善。

  “我们觉得大公司有能力自己做内容,但小公司没有这么多的资源。所以,我们就做了3D素材库,让用户可以更容易、花更少的时间找到需要的素材,再给用户提供一个VR编辑器,简单几个步骤就可以制作出需要的VR内容,这就是一个‘内容工厂’,提供原材料和工具,帮助我们的伙伴来做内容,帮他们用最低的价钱或者最快的时间做出内容。另外,我们还会提供VR人才的培训,而且全是免费的。”梁念坚说。

  唯有精品内容,才能在企业和使用者之间产生粘性。此外,他们还在和一些IP公司洽谈,希望购买一些高质量素材的版权,比如迪斯尼、MARVEL(漫威)等,通过合作把这些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带进素材里。

  101VR沉浸教室,是网龙华渔教育在VR技术应用上的产品构想之一。

  4月19日上午,福州市钱塘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节特别的课程《有趣的食物链》,华渔把VR技术带入课堂,让同学们真真实实地过了一把科技瘾。

  梁念坚介绍,课堂上的VR教学只是华渔打造“VR+教育”里的一部分,VR+教育将带来从平面图像阅读到沉浸式体验的突破,华渔构建的体系化教学资源将为学习者创造海量的虚拟环境,涉及各个学科,依托于云端,将丰富的3D教育资源素材库应用于不同的教学环境中。

  “目前来看,无论在游戏还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上,VR内容还是有限的,为什么我们大量投入在VR内容建设上,因为没有内容就很难应用好,没有好的应用VR硬件的量也不会起来。这和智能手机是一样的。”梁念坚说。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