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助力高考填志愿:师兄指路与华师附中合办《我为理想代言》主题活动

时间:2016/5/31 12:58:16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阅读:261   评论:0
    5月11日下午,在广东省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天河校区内,一场“我为理想代言”的生涯规划活动引起了高中同学们的热烈反响。这是华师附中第20届心理节系列活动之一。整场活动持续了2个小时,既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经济、计算机和文化传媒等三大热门专业及相关学科,又通过FreeTalk自由演讲的环节,鼓励高中生们畅谈对未来和理想的思考和最求。更别具一格的是,本次活动的协办方“师兄指路”邀请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和清华大学医学部的8位大学师兄师姐,为高中生们分享经验、指点迷津。
助力高考填志愿:师兄指路与华师附中合办《我为理想代言》主题活动 
 
《我为理想代言》师兄师姐琅琊榜
    了解填报志愿的第一步

    进入5月份,2016年高考开始倒计时。每年的这个时候,高考话题都会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人们津津乐道于考题、分数、政策、高考状元或是各种趣事。
 
    然而对于身历其中的同学而言,面临的考验岂止是高考?志愿填报将是高考后的另一挑战。寒窗12年为的是美好的未来和前途,而体现这种追求的最实际的落脚点则莫过于专业选择了。根据《中国大学生就业蓝皮书》2011年开始的跟踪统计,69%的大学生毕业后的工作都与其专业相关。这说明大学专业与职业、行业和事业一样,是个人前途和生涯规划的重要节点与选择,其影响无远弗届。
 
    但是,所有人都曾面临过这样的困惑:我到底该选什么样的专业和学校?
 
    国内填报志愿困境

    因为对分数的过分追求,我国长期以来忽视中学的生涯规划教育,造成社会、家长和学生对选择大学专业的重要性认识不深,各种片面的观念甚嚣尘上,比如:“只要成绩好,专业随便挑”、“只要能进名牌大学,专业不重要”等等,而社会各界也往往只是将它定义为一个季节性需求,每年集中对毕业生做一下辅导工作,流于形式之余,还屡屡把重点放在了填报技巧上。如此这般,导致因为选错专业而影响到学习、生活、求职和个人发展的例子俯拾皆是,很多年轻人即使意识到了问题也悔之晚矣,白白浪费了大好青春。(图:中山大学骨科研究生送上高考祝语)

\
 
    实际上,选专业是生涯规划的重要环节,必须充分考虑个人兴趣、特长和社会的发展趋势,并且有意识地引导和培养学生。所以,它不是一个只有高三毕业生才需要关注的话题,也不是临急抱佛脚就可以做好的事情。准备得越早越充分,学生的未来就越光明,社会和国家也越能从中受益。因此,重视生涯规划也符合国家教育改革的需求和方向。
 
    高中生选专业最大的难度莫过于有效信息的获取。虽然有各种的参考书、讲座、招生简章和高校官网等等,但往往枯燥单调,在覆盖面、细致度、时效性、实用性、中立性和互动性等方面都无法满足年轻人的真正需求。
 
    新尝试:年轻人帮助年轻人

助力高考填志愿:师兄指路与华师附中合办《我为理想代言》主题活动 
 
到场师姐接受媒体采访
 
    有鉴于此,“师兄指路”希望能够发动有真经历、真经验又了解同龄人心情的在校大学生来帮助高中生。它由来自全国和海外的各个专业的大学生组成,围绕专业“读什么”、“怎么读“、”未来做什么“等问题,通过网上公开课和在线答问的方式,免费为全国2,400多万的高中生分享过来人的经验、教训和思考,让后来人少走弯路。
 
    志同则道合华南顶尖高中助力

    这种“年轻人帮助年轻人”的理念和行动不仅解决了高三学生的刚需,更是高一、高二乃至初中同学进行生涯规划的起点,因此它获得了广东省著名重点中学华师附中的认可和重视,获邀举办了上述活动。华师附中是国内著名中学,一向重视学生的发展指导工作,推崇“以完整的现代教育塑造高素质的现代人”的理念。2010年-2013年,作为全国12所重点高中的代表,华师附中完成了有关高中学生发展指导科研实验校工作。2015年9月,华师附中被评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其最大特色就是学生发展指导,尤其是生涯指导工作。
 
    据悉,这已经是华师附中与“师兄指路”团队的第二次合作,去年的活动名为“不走寻常路”,专门为华附的初中同学介绍12个“另类”的人生选择,包括考古、野生动物摄影等职业。除华师附中以外,“师兄指路”团队还曾与天河中学、75中学等学校合作举办过类似的生涯规划活动。除网上公开课、在线问答和校园活动外,“师兄指路”还将利用学校广播站来播放师兄师姐们的分享,让更多的中学生受益。

助力高考填志愿:师兄指路与华师附中合办《我为理想代言》主题活动 
 
华附学生观看专业展板


标签:高考 志愿 师兄 附中 合办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