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投身公益的同时,在线教育还需要做什么?

时间:2016/5/31 18:01:04   作者:王帅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537   评论:0

  近日,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及评级机构易观智库发布文章,以在线教育机构vipabc推出国内首个在线支教平台为例,指出在线教育运用网络手段,将颠覆公益时代,推进教育公平。我们很高兴可以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在线教育企业通过公益慈善实践着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更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在线教育企业肩负起了自己的教育使命,培养正确的价值观,而价值观将决定一个企业、甚至是一个民族的格局与未来。

  在线教育通过公益项目实践企业社会责任

  以下为易观智库文章摘要:

  在线教育通过公益项目 实践企业社会责任

  事件回放

  2016年1月25日,在线教育机构vipabc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凤凰网等在北京共同举办了“为你发声”中国公益互联网+活动。本次公益活动旨在让更多的教育资源通过在线支教平台输送到偏远地区。偏远地区的儿童可以通过支教平台进行学习与互动;爱心人士可以通过支教平台提供教育支持和关爱。该平台在今年4月份正式上线,目前已有1000多名用户,其中包括30多名明星的加入,近十家企业参与。预计在六月底前开设至少2000堂课程,覆盖500所学校、近50万人群。举办方希望通过本次公益活动让更多有爱心的企业和人群能关注弱势儿童,通过互联网教育手段尽可能的缩小城乡教育资源落差。

  易观分析:

  根据中国民政局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16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共有约6000万人,占全国儿童总数约20%。由于地域偏远,师生接触不到外面的世界,更无法共享城市的优质教学资源。自从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互联网与各个领域的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正在加速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互联网+教育打破了资源的空间限制,教育资源在任何拥有网络的地方共享,互联网教育推进了教育公平,网络手段颠覆了公益时代。

  vipabc提供的在线支教平台可以让人们足不出户参加公益活动,所提供的帮助可以不仅仅局限于语言领域,也可以是其他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包括财富管理、金融、法律、厨艺、医疗等多元的在线互动共享服务,能让更多不同的人群、团体参与到支教项目中,以更多不同的形式进行支教;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开拓眼界,分享学习的乐趣,共享优质师资和教育资源,推动实现教育公平,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公益事业的发展。

  Analysys易观研究认为未来互联网教育对于中国公益教育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受益范围更广。中国互联网教育使得公益教育渗透范围更广,目前偏远地区的教育还是非常贫瘠的,随着硬件、平台、技术的日趋成熟,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能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儿童接受到优质的教育,打破了空间时间的限制,进一步推动教育公平。

  2、可参与性更强。以往人们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更多的是捐钱捐物等。亲自去偏远山区支教的可行性不是那么强,通过在线支教这样的平台,可以让更多有爱心的人群能足不出户,关心和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

  3、教学效果进一步提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偏远山区的教师们通过现代化教学设备能丰富教学课堂、提升教学技能,通过软件资源的共享缓解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紧缺问题,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4、明星榜样效应。明星对青少年具有强大的榜样力量,影响力相对也很强。明星带头参与到公益教育中,除了能够使影响力呈几何级递增以外,还能借助明星自身对青少年和粉丝的模范作用,以积极正面的价值观和行动呼吁和引领更多人参与到这项事业中。

  在线教育的使命:重新定义教育 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好的企业、能改变世界的企业一定有清晰、进步的价值观,并会坚守它。Google和百度,这两家同样以搜索引擎起家的互联网公司,前者因为智能机器人AlphaGo大战李世乭并获胜而持续火爆,后者却在近期因魏则西之死而引发竞价排名丑闻,加上之前百度贴吧事件的持续发酵,而遭到舆论和大众的谴责。归根结底,是因为价值观的选择不同。

  2004年,Google的招股书(Google创始人的一封信,后来被称为“不作恶宣言”)曾说:“不要作恶。我们坚信,作为一个为世界做好事的公司,从长远来看,我们会得到更好的回馈——即使我们要放弃一些短期收益。”

  价值观决定了企业的格局和未来走向。可以看到,那些科技界、互联网界的巨头不仅走在业界前沿,并且始终身体力行地践行着“改变世界”、“帮助更多人”的信念:

  去年,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的女儿诞生,扎克伯格随即承诺将99%的脸书股份(约450亿美元)捐赠给慈善机构,用于改善教育、医疗、使世界联系更加紧密。

  另外一位互联网巨头比尔盖茨则早在1994年就创办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旨在促进全球卫生和教育领域的平等,帮助少数族裔的学生以及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得到应有的教育。

  谷歌基金会(Google.org)曾发起一项选拔赛,公开选拔全球范围内为残障人士提供生活便利的非营利性组织,给予捐助。让3D打印、众包、数据驱动等技术更好地协助残疾人实现正常生活。

  对于在线教育企业而言,同样面临这两种选择:一种是用互联网重新定义教育、帮助更多人接受更好的教育;另一种是着眼于眼前的短期利益,却生产出对学生有害无益的产品。就像谷歌与百度截然不同的走向一样,前者终将会创造一个新时代,而后者必定招致恶名,最终损害的是企业自身的名誉和利益。

  除此之外,在线教育还有一个更重要、更核心的使命,就是通过教育,引导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多样化、创新的思维方式,塑造健康完善的人格。教育事业需要担负起应有的责任,让我们的孩子具有独立思考能力,拥有更广阔的事业和抱负,而不是变成只为了应付考试、工作而学习的人。

  因此,你接受了怎样的教育,决定了你会成为谷歌还是百度。而这也是在线教育、乃至整个教育行业最重要的使命。

  文章来源:互联网学习观察家elearninggcj

  互联网学习观察家

  ID:elearninggcj

投身公益的同时,在线教育还需要做什么?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