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从孩子抓起,“六个核桃·读书慧”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时间:2017/1/3 15:17:44   作者:王帅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520   评论:0

  经过一百多年的曲折发展,中国目前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进。而民族的伟大复兴除了经济指标和物质价值之外,精神建设同样是重中之重,其中全民的阅读水平无疑是精神建设的根本所在。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这12个字,从国家的高度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也为全国人民指明了方向。

  近几年,全社会从上到下已经纷纷积极行动起来,尤其在已经具备雄厚的经济实力的各大城市,无论是从图书馆的建设,还是图书的出版数量,都得到了大幅提高。可是,由于国土辽阔,中国目前的城乡发展还不均衡,在偏远地区的学校,虽然陆续得到了各地援助,使其硬件设施有了很好的改观,但在阅读资源的软件建设方面依旧比较落后,孩子们普遍还存在除了教材之外,优质的课外读物非常缺乏的情况。

  

从孩子抓起,“六个核桃·读书慧”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针对当前的现状,一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爱心企业开始联合各大公益组织升级公益活动。他们不再止步于资金的提供,帮助架桥修路的硬件补给,而是更深一步通过捐赠优质图书,帮助建设及优化乡村图书馆等形式,致力于提高偏远地区的精神文化的质量。在这些公益活动中,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项目可称之为典型。据悉,这一项目启动于2015年,将目标锁定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的中小学校,计划连续3年、每年捐赠1000万元,为贫困地区至少1300所农村中小学捐赠图书和配套设施,同时联合业界专家针对在校教师进行专业性的阅读指导培训。

  至于为什么要和爱心企业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联手选择中小学校作为捐赠对象,在2016年12月26日云南新街镇团山完小举行的“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项目第二期启动会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说到:“邓小平同志说过:‘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科教兴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学生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的成立,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我国贫困地区学校图书藏量不足、学生‘无书可读’的现状,为我国教育事业贡献极大的力量,是利国利民的义举。”

  

从孩子抓起,“六个核桃·读书慧”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据了解,“六个核桃·读书慧”这一公益项目经过近两年的开展,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捐助体系。在公益活动中,“六个核桃·读书慧”管委会并不只是将书一捐了之,而是通过独有的捐助体系,不仅让孩子有书可读,更保证孩子在阅读水平方面获得实质性的提高。

  “六个核桃·读书慧”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到:针对孩子们挑选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图书,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此,“六个核桃·读书慧”管委会聘请大量的学校高级教师、教育专家学者组成了专业的评审委员会,由他们进行书目的推荐,并建成大型书库,用于不同学校的图书捐赠。

  孩子们有了阅读的图书之后,良好的引导,其实十分重要。那么,谁来引导他们进行正确的阅读,老师自然是最好的人选。因此,在图书捐赠之后,“六个核桃·读书慧”管委会将对受助学校的老师开展阅读理解和沟通课程的专业培训,通过提高老师的阅读指导能力,最终帮助孩子实现读有所思、读有所悟的提高。

  

从孩子抓起,“六个核桃·读书慧”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在此基础之上,“六个核桃·读书慧”管委会还会邀请知名作家、教育家等成立“六个核桃·读书慧”阅读导师团。这些阅读导师会亲临受助学校的课堂,通过自身独具魅力的课程,不断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更能引导更多的孩子热爱阅读、享受阅读。如今,知名作家、“童话大王”郑渊洁先生、著名儿童教育专家金本先生和著名青少年财商教育专家汤小明先生等人已经加入阅读导师团,未来还会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其中,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精彩的课程。

  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六个核桃·读书慧”管委会还将开展大型的征文比赛活动,通过从受捐助学校的学生中征集读后感等作品,挑选出优秀作品通过网络专题的形式向外界展示。更将邀请获奖学生到北京参加“六个核桃·读书慧”暑期夏令营活动,鼓励更多学生不仅养成阅读习惯,更要养成写作的习惯。

  

从孩子抓起,“六个核桃·读书慧”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正如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其著作《我的阅读观》中提出的那样,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而要实现书香社会的建设,首先就要做到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充满书香的校园,从小养成的阅读爱好,才可以伴随终生。“六个核桃·读书慧”这一公益项目的初心也正出自于此,通过一步步静水深流的捐助,在更多孩子心中种下读书的种子,让其生根发芽,最终提高全民族的阅读水平。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