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两会代表委员谈青少年健康成长问题 孩子上网 “宜疏不宜堵”

时间:2018/3/15 17:18:11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华教育在线   阅读:518   评论:0

  3月11日,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和中国青年网举办的“中国绿色网络建设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政协委员、专家、企业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一起就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绿色网络建设,以及如何给青少年健康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进行了充分讨论。

  座谈会上分享了《第41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已经达到了7.53亿,其中手游用户规模达到4.17亿,占比54%。据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游戏行业发展报告》,2017年中国移动游戏收入约达到1122亿,占网络游戏市场55.8%,移动游戏已经成为青少年最喜爱的游戏。

两会代表委员谈青少年健康成长问题_孩子上网_“宜疏不宜堵”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表示,自己一直非常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问题,并呼吁尽快启动网游分级治理制度建设的提案。她还提到,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应是一个全方位系统性的工程。于欣伟认为,腾讯的成长守护平台对帮助家长管理孩子玩游戏方面的积极作用,在一定层面上解决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互动与监督关系。

两会代表委员谈青少年健康成长问题_孩子上网_“宜疏不宜堵”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众人科技创始人、董事长谈剑锋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众人科技创始人、董事长谈剑锋提到,除了建立合理的网络游戏分级制度外,网游运营商应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尊重整个行业的自律性。此外,家长、学校、社会也要负起责任,共同为青少年健康上网保驾护航。

两会代表委员谈青少年健康成长问题_孩子上网_“宜疏不宜堵”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画院副院长、著名书画家韩必省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画院副院长、著名书画家韩必省认为,对于青少年上网问题宜疏不宜堵,需要“疏着管”。应以道德意识引领为源头,明确青少年道德选择的价值取向,加强青少年自身免疫力和对网络的取舍,辨别真伪的判断能力。还应健全法律措施对网络游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教会家长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来合理管理孩子玩游戏的情况。

两会代表委员谈青少年健康成长问题_孩子上网_“宜疏不宜堵”

  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相关负责人王磊

  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相关负责人王磊作为企业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平台上线一周年相关的成绩、数据和案例。并现场演示了平台的操作过程。王磊介绍,成长守护平台是一个协助广大家长用户,帮助孩子能够更健康安全上网的绿色平台产品。他介绍,平台上线一年以来经历了1.0和2.0的迭代,1.0阶段以提供监督管理孩子游戏的守护功能为主,2.0阶段是为家长和孩子赋能,帮助他们掌握更多的技巧、技能和知识,构建亲密的亲子关系。今年平台迎来了3.0时代,即“亲子互动阶段”。

  王磊介绍,为了更好地协助家长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成长守护平台近期上线了“互动约定”功能,旨在帮助家长与孩子建立“数字契约”,进一步增强亲子交流,在互相信任、理解的基础上,更好地管理孩子学习和娱乐的时间。他说:“在数字化的生活背景下,能够更少的减少对于手机的依赖,更多的回归到原生家庭互动关系当中,构建这样一个愿意,家长和孩子愿意沟通主动沟通,同时能够形成良好互动的一个经健康的绿色的亲子家庭的环境。这是一个长期的目标,未来也可以跟更多的专家和老师,能够在这个事情上做更多的探讨。”

  对于成长守护平台未来的发展,来自人大附中青少年代表希望平台能增加对青少年观看游戏直播的监管功能;家长代表,首都互联网协会“妈妈团”代表,夏英俊女士则希望加大成长守护平台在三四线城市,或乡镇、农村等地区的宣传力度,同时也希望除腾讯外,能有更多的游戏公司拥有这样的成长守护平台,共同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两会代表委员谈青少年健康成长问题_孩子上网_“宜疏不宜堵”

  团中央权益部协调督导处处长梅峰

  团中央权益部协调督导处处长梅峰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梅峰表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从四个层面进行。首先是家庭层面。应强调家庭责任的重要性,家庭层面的监管,家长必须担负起责任;第二是学校层面,学校应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第三是社会层面,主要指企业和行业协会,有责任主动采取措施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第四是政府层面,继续加强绿色网络建设,对网络游戏市场进行严格的规范和管理。各个层面都要尽到自己的职责,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