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春校园
当前位置:首页 > 青春校园

海风教育:独立思考能力比刷题更重要

时间:2018/6/21 14:29:58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华教育在线   阅读:550   评论:0

  6月下旬,中小学生进入了暑假前的最后一搏——期末考试。作为家长,全A的成绩单一定是对自己和孩子最好的证明,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考前的题海战术少不了。这也使得学生容易进入学习的认知误区:做得越多成绩越好。但图一时之快的应付,长久机械劳动所形成的套路,并不是学校培养学生的真正目的。海风教育认为,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而并非机械的重复和模仿,才是真正的学习重点。

  拒绝重复动作,找准自己需求

  每当考试季,总有一大批学生希望通过题海战术来获得好成绩。诚然,临阵磨枪不快也光,考试前没日没夜地刷题,总比连临时抱佛脚都不愿意的态度好得多,长久以往形成的记忆和解题套路,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应付一下考试。但长此以往重复刷一样的题,就是在浪费自己宝贵的精力。

  学霸人人都想当,可学霸的学习方式你有认真了解过吗?他们只刷自己需要的题,从不为了刷题而刷题。每做一题便会思考:我为什么要做这道题,这道题弥补了自己哪个薄弱点?补短板才是刷题的真正目的。

海风教育:独立思考能力比刷题更重要

  先想为什么,再想怎么做

  “审题失误”是考试过程中最容易犯的错误,要记住“刷题只是手段,思考才是中枢。”

  不少学生扫一眼题目就开始答题,不自觉落入题目陷阱,做题前的独立思考便可以降低这一错误的发生概率。读题时,不妨站在出题老师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当明确了题目所针对的知识点,解答步骤也会随之产生。缺乏独立思考的大量刷题,最终只能成为浪费笔芯的行为。

  刷题为得基础分,独立思考为得高分

  没有哪位老师敢保证自己能够押中考题,尤其是在中考和高考,所以在平时复习和刷题的过程中,就更要明确目的:刷题是为了得到基础分,加快基础题的做题速度。为了追求高分,独立思考的能力必不可少。遇到新题型不害怕,遇到新考点不慌张,是一个高分考生的必备素质。

  此外,不论是为了高分,还是为了名校,努力学习的目的最终都是希望学生在职场上站稳脚跟并拥有更好的职业发展。为了这个最终目的,提前的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决定了人生的深度和职场道路的广度,还将惠及孩子的一生。

  做学生如此,做人如此,做企业亦是如此。海风教育作为K12在线教育领军企业,正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让自己的路走得更好更远。开拓全新的商业模式,成为国内第一个自研在线1对1教学平台以及首个实现将AI技术落地到真实教学场景应用的企业,不断思考,不停革新,为在线教育行业的创造了更多可能性。

  最后提醒各位家长和学生,我们需要独立思考,但切勿矫枉过正、过度思考。不否定刷题的重要性,正是因为它提高了学生思考的速度。尤其是在考试时,遇到不会的题先跳过,抓住分数最重要!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