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善功夫小厨神亲子挑战赛:DIY美食享温馨时光

时间:2018/8/22 14:37:19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华教育在线   阅读:518   评论:0

  人们常说,最好的教育是家庭教育,而最好的家庭教育场所是厨房和餐桌。8月18日,“美好食光”功夫小厨神亲子挑战赛总决赛在深圳市龙华九方购物中心一楼中庭拉开了帷幕。经过门店初赛、督导区、营运区复赛的重重选拔,共有15个亲子家庭参与了这次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总决赛。父母与孩子们一起动手DIY创意饭团,共享愉快温馨的亲子时光。

善功夫小厨神亲子挑战赛:DIY美食享温馨时光

团体赛精彩纷呈 协作赢取食材礼包

  “我想做机器人饭团!”“多加点胡萝卜,我喜欢吃。”“要先捏一个圆圆的脸!”孩子们轻快稚嫩的声音此起彼伏,比赛还未开始,早早便来候场的小朋友们就叽叽喳喳地和身边人讨论起自己的“赛前准备”。

  据悉,总决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大板块。团体赛分3个小组进行,共有5个关卡。团队赛的成绩决定了个人赛DIY饭团赛的食材道具。通过团体赛与个人赛的结合,现场参赛家庭既需要个人才艺百花齐放,同时又需要有团队协作精神,配合完成。

善功夫小厨神亲子挑战赛:DIY美食享温馨时光

  功夫姐姐们用精彩的舞蹈表演《一切只为你》点燃了现场的气氛,而有趣又热情的“功夫小厨神”开场视频也吸引了现场观众们的注意,总决赛正式开始。在主持人的介绍下,15个参赛家庭依次上台走秀,有不少小朋友还设计了可爱的亮相pose和参赛宣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调皮的样子让观众和评委们都忍俊不禁。

  团体赛中,“饼干大作战”“恐龙大富翁”“默契大考验”“食安小课堂”“美食大比拼”等奇特有趣的关卡,加上闪耀的灯光、动感的音乐、真挚温柔的笑脸,使得现场的气氛热烈而融洽。

善功夫小厨神亲子挑战赛:DIY美食享温馨时光

  “饼干大作战”要求参赛选手在不借助双手的情况把放在额头上的饼干吃掉,为此小朋友和家长们“不顾形象”地挤眉弄眼,其他观战的家庭欢呼加油的同时又止不住哈哈大笑。因正值龙华九方购物中心的“童耍节”,“重返侏罗纪”的主题得到许多孩子的喜爱,便设置了第二个关卡“恐龙大富翁”,通过与恐龙相关的知识问答,给参赛小选手赠送了恐龙道具小礼物。而孩子和家长之间的心有灵犀,让“默契大考验”这个环节显得十分温馨。此外,“食安小课堂”“美食大比拼”环节中,平日里有些羞涩内向的孩子勇敢地上台回答食安问题介绍创意美食,也让许多家长感到惊喜不已。最终,C组赢得了最丰富的食材道具,不少小朋友看着五彩缤纷的饭团材料,一个个跃跃欲试,迫不及待想要动手DIY。

善功夫小厨神亲子挑战赛:DIY美食享温馨时光

小厨神各显神通 亲子合作DIY

  动手做饭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孩子们通过与食材的亲密接触,既训练了专注力,还锻炼了解决问题的能力,运动、情感、想象等多种能力都得以发展。制作美食对孩子来说已不仅是在学习一项生活技能,更是能力、素养的全面锻炼。而对于父母来说,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教会孩子如何正确饮食的最好方式就是放下繁忙的工作和孩子共同做一顿饭,收获一段高质量陪伴的亲子时光。这也正是亲子动手DIY饭团的意义所在。

善功夫小厨神亲子挑战赛:DIY美食享温馨时光

  在最让人期待的厨神争霸环节中,萌娃们和爸爸妈妈齐齐动手,用团体赛中赢得的食材包开始饭团的制作。有些小厨师捏着饭团,嘴里还念念有词:“肚子要捏得鼓一点”,可爱认真的模样成为了观众们目光的焦点,“亲友团”纷纷凑上前来拍照留念。有调皮的孩子,还趁镜头不注意,偷偷地吃下一小块火腿肠。

善功夫小厨神亲子挑战赛:DIY美食享温馨时光

  “原来做饭这么有趣好玩,还能学到很多东西”,小选手似乎在做饭这件事情上发现什么神奇秘密。兴奋地对主持人说道。“以前他在家都不爱做家务的,自从参加了这个活动,为了做好准备,他现在每天都缠着我,让我带着他一起做饭。自己做的饭,他还吃得更加津津有味呢。”妈妈看着正在聚精会神地摆盘的孩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善功夫小厨神亲子挑战赛:DIY美食享温馨时光

善功夫小厨神亲子挑战赛:DIY美食享温馨时光

  小厨神们除了下得厨房,也上得舞台。在统计得分的阶段,孩子们纷纷秀出自己的才艺:叶梓晨小朋友率先表演了尤克里里弹唱《刚好遇见你》,吴倩小选手也带来了尤克里里演奏《虫儿飞》,天籁童声黄美慧小选手人美歌甜,演唱了《9420》……大胆自信的表现得到了现场评委的诸多好评与掌声,精彩的表演令人目不暇接,大家兴致昂扬。

  最终,潘妤杨小朋友获得了比赛的一等奖,赢得了由真功夫提供的价值1.7万元的全年霸王餐。功夫集团总裁陈敏、深圳晚报编委陈建中、深圳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原南澳大酒店总经理邓汉平、深圳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郑昕博士以及前《美味百事通》杂志副主编、深圳潮生活主编、美食旅游达人小Q等评委老师为获奖的亲子家庭颁发奖状和礼品。而主办方为小朋友们准备的惊喜——《群英传奇》的英雄人偶也上台来,和大家一起拍照留念,将这一个温暖而愉悦的时刻定格。

善功夫小厨神亲子挑战赛:DIY美食享温馨时光

倡导“家庭式互动体验” 真功夫打造亲子课堂

  据悉,功夫小厨神亲子挑战赛是深圳晚报联合善功夫公益品牌推出的、面向家庭开展的亲子公益活动,通过饭团DIY、手工DIY等系列亲子活动,培养孩子动手能力,教育孩子感恩父母、珍惜粮食、了解食品安全知识,也为父母提供了开展家庭教育和培养亲密关系的机会。真功夫在广州、深圳、东莞的门店都设立善功夫亲子DIY课堂,倡导“家庭式互动体验”,打造独特的亲子时刻,促进公众参与从“个体化”迈向“家庭式”公益参与,从“到场参加”式公益活动变为“互动体验式” 。今年的活动于5月份在广州、深圳、东莞三地启动,一经推出便受到众多亲子家庭的欢迎,截止至8月份,已在全国超过21个城市举行,开展近560场活动,参赛选手超过1万人,覆盖30万人次亲子家庭。

善功夫小厨神亲子挑战赛:DIY美食享温馨时光

  功夫集团副总裁陈敏在采访中表示,自己平时也会和孩子进行厨艺的交流,在她看来,这能够很好地促进亲子关系,在DIY做饭的过程中,父母与孩子之间能够共享一段欢乐有效的亲密时光。“我们希望将活动继续深化,扩大活动的规模,丰富活动的内容,以美食链接家庭,通过家庭参与的形式,帮助孩子学习到更多食品安全与营养的知识,也促进亲子家庭关系,弘扬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倡导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互相陪伴和谐相处。”

  (陈仪衡)

  声音:

  1、潘妤杨(功夫小厨神亲子挑战赛总决赛一等奖):

  “我平时就喜欢做饭,所以可以参加这个比赛我很开心。我做的是白海豚饭团,这是我在比赛中突然想到的。因为看过一些白海豚的书,我想做一个可爱的白海豚饭团,让大家一起保护白海豚。”

  2、潘妤杨妈妈:

  “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充分地调动起她动手的兴趣,也拓展了她的想象力和创作力。我们一起准备比赛,也增进了我们之间的感情,在这个过程中,她还学习了一些营养搭配的知识,还改正了一些挑食的习惯。”

  3、陈建中(深圳晚报编委,总决赛评委):

  “动手就是成功的第一步。不管孩子做得好不好看,好不好吃,我们首先要鼓励孩子,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

  4、郑昕(深圳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总决赛评委):

  “这是一个有趣的比赛。现在很多孩子其实不怎么做家务,但是通过这个比赛可以培养他们劳动的意识。而且,让小选手参与到美食制作的环节中,还能更好地学习到营养搭配与食品安全的知识,动手会让他们印象更加深刻。”

  5、小Q(美食旅游达人、总决赛评委):

  “这是个值得在全国广泛开展、大力推广的好活动。一方面,让沉迷于工作和手机的家长抽出空来多陪陪孩子,增强亲子互动;另一方面,让身为“吃饭困难户”的孩子感受制作美食的乐趣,爱上吃饭,更能学到健康营养搭配的知识。从家庭教育方面,放手让孩子去做,还能让小朋友内心成就感满满,有助于培养他们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自信心更强。”

善功夫小厨神亲子挑战赛:DIY美食享温馨时光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