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清华·大成经学论坛”首场演讲开讲,鲐背之年学者“经学献词”

时间:2018/9/20 17:21:27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华教育在线   阅读:457   评论:0

  2018年9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中国经学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大成经学论坛首讲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刚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香港浸会大学荣誉院士冯燊均先生及夫人鲍俊萍女士、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李伯重教授、台湾大学荣誉教授夏长朴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国学中心主任邓立光教授等海内外六十余位知名学者与三百余位各界来宾参加了成立大会。

“清华·大成经学论坛”首场演讲开讲,鲐背之年学者“经学献词”

  经学的重要性,历来学者也不断强调。如马一浮先生提出“六艺统摄一切”;熊十力先生提出中国的四科之学(义理、经济、考据、辞章)之学皆本于六经;钱穆先生提出“六经是中国学术史上著述最高之标准也”,均是认为经学是中国传统学术的根基与标准。徐复观先生指出:“经学的基本性质,是古代长期政治、社会、人生的经验积累,并经过整理、选择、解释、用作政治、社会、人生教育的基本教材。”将经学视为社会生活的理论基础。在后现代主义的影响下,我们对许多传统观点有了新的看法,现在我们不断追问价值问题、社会问题,在经学文献中都有涉及。轴心时代人类所寻找的问题,现在依然困扰着我们。而这些答案,我们可以从传统文化中,尤其是经学中找寻。经学研究不仅有学术意义,也有政治意义,更有社会价值。

  经学院成立大会之后,是“清华·大成经学论坛”首场演讲。为弘扬经学事业,加强学术交流,开拓研究视野,培养全方位发展的经学研究人才,为经学研究生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经学研究院特筹办大成经学论坛。论坛首讲特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刘家和先生发表题为“经学献词”主题演讲。刘家和教授提出:“中国经学是中国的文化基因。” 刘家和教授说:中国文化要讲“仁”,要讲“礼”,这是经学的核心,是中国文化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根基,足以文明冲突。如果这一点能够应用到当代的话,也是中国经学对世界有贡献的地方。中国文化向来开放,非常善于容纳外来文化。现在的文明冲突,从来不是中国本身的文明冲突。我们中国的“仁”与“礼”是否能对当今世界做出它应有的贡献呢?这就是我所寄望于清华大学中国经学研究院之希望。

“清华·大成经学论坛”首场演讲开讲,鲐背之年学者“经学献词”

  同日下午,中国经学研究院在清华大学甲所第一会议室召开题为“经学研究回顾与展望” 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邀请二十余位学者,围绕主题展开讨论。会议持续三个多小时,学者们充分交流意见,共话经学发展大计。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