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最近刮起的STEAM教育风,到底是个啥?

时间:2019/1/25 15:01:30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华教育在线   阅读:735   评论:0

 最近刮起的STEAM教育风,到底是个啥?

  随着网络平台的发展和家长受教育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不再满足于国内的教育环境,开始将出国留学作为孩子日后发展的目标,这也加速了国外的各类先进教育理念在国内的普及和发展。

  其中,"STEAM教育"更是成为了各大培训机构的改革目标。在详细咨询了行业专家——英萌STEAM的创始人之后,特来向大家科普。

 1. STEAM教育 理念的起源

  不同于传统的单学科、重书本知识的教育方式,STEAM是一种重实践的超学科教育概念。

  STEAM教育理念最早由美国政府提出,用于倡导加强美国K12关于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以及数学的教育,着力培养以"解决问题、逻辑思考、批判性思考和创造力"为核心的科技理工素养。是美国对其理工科方面基础教育的日益削弱做出的反思和改变。

 2 STEAM教育 的含义

  STEAM是五个学科的英语单词缩写,即:

  科学(Science)

  技术(Technology)

  工程(Engineering)

  数学(Mathematics)

  艺术(Arts)

  但STEAM教育理念,并不只是这五门学科的单纯学习,而是打破学科界限的相互融合。

  STEAM实际上是一种面向真实问题的跨学科融合项目学习,本质上就是通过引导学生进入真实的STEAM创造过程,让学生以一种新的姿态进入"学习"过程。

  就是让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艺术之间存在一种相互支撑、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关系,让孩子在交互运用和相互碰撞中实现深层次、理解性的学习,将拥有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知识背景的学生与学校、社区、工作和全球企业联系在一起。

  3 STEAM教育对孩子有什么帮助?

  就此,英萌STEAM的创始人总结了以下几点:

  A 增强孩子的创意和创造能力

  STEAM教育能帮助提高孩子的创意性和创造性,激励孩子努力挖掘和展现自己的知识能力,同时提高孩子在基础课程上的学习成绩。

  B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传统方式的学习

  一些孩子可以按照传统方式学习,但另外一些孩子适合更好、更有创意性的学习方式。

  C 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思维

  STEAM教育可以把孩子学到的知识和现实世界中的问题联系起来。比如,把孩子们放到一个现实环境中,鼓励他们使用自己的知识来实际改善问题。

  D 让孩子的学习更有趣

  STEAM让学习不再全是传统枯燥的知识,学习会变得更加具有吸引力、更加有趣。让孩子不知不觉地学到知识,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4 我国STEAM教育的现状

  自我国2015年首次提出STEAM教育,北京大部分中小学已率先引入,包括网易在内的多家互联网企业巨头也纷纷转头投入这个教育行业的新风口。虽然热度持续上升,但在教育模式,教育课程,师资,素养都还很缺乏。

  事实上,全国包括北京清华大学附中、人民大学附中、上海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附中等在内的600余所中学也都在开设STEAM教育课程。由于现有的大多数"STEAM教育课程"仍旧停留在知识的传递上并没能把各个学科融会贯通。课程的侧重点也是在孩子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上,因此孩子的创新意识却没有得到增强!

  为此,英萌STEAM一直在和自己较劲,争取研制出更多更具代表性的专业课程,以提升整个行业的专业度。

  最后,英萌STEAM创始人给大家的忠告:STEAM是一种教育理念,也是国内教育行业未来主流的教育理念。家长们在"跟风"的同时也要擦亮眼睛选择正规的教育机构,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