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深化对外汉语教学 促进中国改革开放

时间:2019/1/29 15:22:14   作者:代发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阅读:240   评论:0

——记对外开放的杰出代表、《综合日语阅读教程》作者、著名对外汉语教师马伏娃

  改革、开放,是时代的重大主题,而开放则离不开中外语言互译、沟通与交流。一大批专门教授外国人学汉语的教师,为对外开放、帮助外国人了解中国,“默默地”做出了重大贡献。外企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著名对外汉语教师马伏娃,就是其中的卓越代表。

深化对外汉语教学 促进中国改革开放

  三十多年来,她的外籍学生累计超过千人,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驻华总代表。改革开放中,她从对外汉语教育的“门外汉”成长为专家,由她参与主编的《综合日语阅读教程》多年来更是国内大专院校日语专业学习的“指定教材”。通过自己的教育,她不仅帮助外籍学生学习汉语,还教他们怎样融入中国生活,了解中国,如何与中国开展多层级的经济和文化合作。

  “我将自己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对外汉语教育,向他们传授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帮助他们认识中国,协调中外合作事务,搭建起中外交流的民间桥梁,我感到无比自豪。”她说,“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从事对外汉语教育近三十年,伴随改革开放成长,与驻京外国人几十年来长期接触,亲身体会到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逐步缩小,我对民族文化也更有自信了。”

  马伏娃进入对外汉语教育,纯粹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是改革开放的大局势带来的“机遇”。1988年,马伏娃进入中日友好医院担任日语翻译,进入外事行业,开始与对外汉语教育“结缘”。彼时,中日医疗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日本人热衷来华接受中医治疗。1989年,她转入中国中医研究院,主要接待日籍眼疾治疗团。1990年,她受邀进入中日合资的眼镜企业,从事中日眼镜加工和贸易。1992年,热爱教育事业的马伏娃,正式入职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国际教学中心(以下简称“外企教学中心”),做起了全职对外汉语教师,直至退休。

  在外企教学中心,马伏娃辛勤付出,一方面遍访名师,另一方面辛勤备课教课,成功实现了人生的转折。“每日每夜地学习,向著名的汉语教授学习中国语法,向教育学专家学习教育方法,向社会科学专家学习国内改革开放的新政策,”马伏娃说,“帮助外国的高管学生理解中国,融入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

  “涉外工作30年,对外汉语教师26年,”马伏娃深情地说,“作为第一批对外汉语教师,我们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岁月,经历了酸甜苦辣,感触太多。”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缺乏外语人才,从事对外汉语教育的机构凤毛麟角。彼时的1992年,在北京只有中国语言大学和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具有对外汉语教育资质。进入外企教学中心后,马伏娃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兢兢业业,遍访王恩保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吕必松等国内著名外教学者。在北京语言大学的教室里,王恩保教授、李润新教授对她进行了长达一年期每天两个小时的一对一辅导。两位教授的谆谆教诲,马伏娃时刻铭记在心。“当时,对外汉语教育还是冷门,两位老师鼓励我,要将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坚持下去,”马伏娃说。

  理论与实践结合,马伏娃逐步形成了自己独到的无媒介语言教学方法,受到业内外专家和外国学生的广泛好评。1998年首都师范大学举办的首届对日汉语教学研讨会上,马伏娃受邀发表了题为“如何教日本人学习汉字”的主题演讲,她独创的教学方法引起轰动效应,来自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著名大学的汉语教授给予高度评价。她参与主编的《综合日语阅读教程》,多年来持续登录对外汉语教育畅销榜。

  马伏娃在外企教学中心的杰出成就,吸引了国内对外汉语教育领域的广泛关注,TLI北京教研中心、北京国际青年研修学院等著名外教机构,纷纷邀请马伏娃兼职授课。HSK考试中,马伏娃多次担任监考老师。

  马伏娃说,“我们这批老师,应该是第一波高校外的汉教老师,作为高校对外汉语教育的补充,有效满足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对外汉语教育的迫切需求。直至今日,非高校的汉教已经成为我国对外汉语教学的主流,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亲身参与到这个历史巨变的潮流中来,我倍感荣幸。”

  学无止境,二十多年来,马伏娃从未放弃学习深造。1998年,她获得高教委颁发的对外汉语教学教师高级教师资格证——彼时是最高级资格证书。为了更好地理解中国经济,教育外国学生,她进修了经济学课程,在首都经贸大学进修了金融法专业的在职研究生班。

  马伏娃分为,对外汉语教师,不仅仅是教授语言,更重要的是教授学生融入中国文化和中国生活。为了帮助外国友人理解中国文化、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她利用业余时间补习各类社会知识,带领学生参观博物馆、茶道会所等中国文化场所、旅游景点。甚至,为了教授某一个专题,专程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去三国博物馆现场授课,仔细查阅国内关于高铁、核电等某一科技工程项目的详细技术细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中外合作。

  多年来,马伏娃教过的学生遍布日企驻华各大企业,驻华的东芝总代表、三菱重工总代表、三菱仓库所长、生命保险总代表、东京电源开发副所长以及三井物产、三菱银行、丸红商社、伊藤忠商社、罗克韦尔公司员工。日本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员及家属,也曾经力邀请马伏娃教授汉语。在授课之余,马伏娃也尽最大努力,帮助促进中外合作,比如她帮助劲松幼儿园建成为“中日友好姐妹幼儿园”,

  在学生们看来,马伏娃是他们的贴心老师,有任何生活工作中的问题,都可以请教“马老师”。马伏娃说,“汉教老师,不仅要过语言关,也要关注学生的实际需求,教授他们理解中国文化和各种政策法规,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这是汉教老师,与大学汉教专业的重大区别,也是我多年实践工作的经验总结。”

  “回顾30年外事工作,可以用天壤之别来形容。从当初的仰望心态,到今天的平视心理,我个人的职业发展与祖国的发展息息相关。”马伏娃说,“我以对外汉语教师身份参与到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以自己的职业服务于开放事业,感到无比自豪。我们国家的进步,正是千千万万中国人,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努力奋斗的成果,而这也是中华民族奋斗历程的缩影。”(耿守超)


标签:深化 对外 汉语 教学 促进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