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高考来临之前,美术生必须培养起来这几个绘画习惯

时间:2019/1/29 15:31:35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华教育在线   阅读:429   评论:0

  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未来能去理想的学府学习心仪的专业,美术生也不例外。和普通学生相比,美术生若想圆梦,除了文化课之外,还需要在专业课(美术高考)上拿到好成绩才行。然而好成绩不是一朝一夕间的努力就能换取来的,美术生只有提前养成下面这些良好的绘画习惯,才能实现不断地进步,最终在美术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高考来临之前,美术生必须培养起来这几个绘画习惯

  一:注重整体观察与表现

  一副合格的作品所应具备的最基础因素是整体感,这种感觉源于画面中明暗与空间虚实关系的协调有序,只有整体观察了对象的作画者才能将之表现出来,因此美术生在日常训练中一定要注意锻炼自己这方面的能力。

  表现整体,就是要照顾到画面中各个部分,让他们同时行进、依次到位,不能顾此失彼。然而在实际练习中,有很多同学都习惯对某个局部死抠不放,其他部分则一概不理,这就造成最后画面关系不统一,甚至不完整。虽然我们作画时只能用一只手、一支笔,一次也只能从一个部分开始描绘,但我们还有一双眼睛用来观察和审视画面。它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是流动的。近一些,它能看到局部;远一些,它能看到整体。这样就能确切的评定画面的整体效果,从而引导着拿笔的手去画那些没有跟上的地方。另外还要注意画面中每一个局部都不要一次画得太过,以免比重失衡。整体是一种意识,要当做一种绘画习惯来培养,当意识培养出来以后,那你无论从何入手都不会出问题了。

高考来临之前,美术生必须培养起来这几个绘画习惯

 二:注重对比与参照

  对比是绘画学习中的一个重要词汇。位置关系靠对比,比例大小靠对比,明暗层次靠对比,空间虚实靠对比,色彩变化还是靠对比——没有对比就没有效果,对比找准了,整体感也就有了。对比就是为了产生区别。正如没有潘长江就显不出你高,没有姚明就显不出你矮一样。但初学者大多意识不到对比的存在,往往只凭一种简单的感觉把画面往下推,由此很容易造成比例失调,主次不明,关系颠倒、错乱等弊病。而找出对比的简单方法就是将画面各部分互为参照物进行比较,分析其区别和差距,进而实施相应的定位或描绘。养成通过参照找出对比的习惯,可以很大程度上弥补感觉的不足,实现切实的进步。

高考来临之前,美术生必须培养起来这几个绘画习惯

 三:造形任务贯始终

  造形,不只是起稿阶段的任务。不少人在刚接触绘画的时候总是概念性的认为,造形是起稿时的事情,一旦铺上明暗调子,就不用再管它了。这是一个认识和操作上共同的误区,这个误区给这些人们带来了困惑。我们应该认识到,起稿阶段的时间与完成画面的全部时间相比只是一小部分。在这段时间内,我们看作画对象的频率较低,观察对象的时间还短,对对象的分析理解都不够深刻,所以也就不可能在造型上达到最准确。随着观察对象的频率高了,时间长了,自然会发现画面中更多的问题。明暗关系的铺设对发现造型错误是很有帮助的,而且是效果越深入,发现的问题越多、越明显,也就越需要改正。生动且深入的画面效果是要靠精准的造型支撑的。所以,对于修改造形的意识,要一直持续下去,直到刻画结束,这样才会感到越画越顺手,越画越带劲。

高考来临之前,美术生必须培养起来这几个绘画习惯

  美术高考之路道阻且长,充满着诸多起伏坎坷,即使你有最坚定的目标,最充足的信心,也要找对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顺利走下去。如果你不仅想走得比别人更顺利,还想走得更快、更远,那就需要白塔岭来助你一臂之力了!

高考来临之前,美术生必须培养起来这几个绘画习惯

  杭州白塔岭画室2020届集训班预报名目前已全面开启,5000定金可直抵8000元集训学费。详情请前往官网或官方公众号查看。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