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八中:家校共育隔空答疑,钉钉让教学无处不在

时间:2019/3/14 16:50:45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华教育在线   阅读:544   评论:0

        “钉钉的应用覆盖了学校的方方面面,就连暖气、电脑、桌椅的报修都通过钉钉。”乌鲁木齐八中校长助理刘树鹏说,钉钉带来的变化突破了老师们对软件的理解,扫一扫二维码维修师傅第一时间就能赶到。

乌鲁木齐八中:家校共育隔空答疑,钉钉让教学无处不在


        2018年12月,乌鲁木齐八中部署钉钉,在接下来的短短三个多月时间里,校园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此前学校的管理主要通过线下手段,辅之以一些个人聊天软件。而现在,通过钉钉打造的校园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使得学校从行政管理到教学教研,再到家校沟通,全面实现了数字化的升级。
        消失的文件流转员
        柳端菊老师曾经担任的文件流转员,是学校里最重要的岗位之一,同时也是最辛苦的岗位。要负责当地教育局的各种文件、政策的报批、反馈和对教学一线的传达。
        此前所有的审批,都要将电子版的公文打印出来,然后拿给相关节点上的管理人员审批。如果领导不在的话流程就得搁置下来。“光向上的审批都需要将近2天时间,更不要说在向每个一线老师传达了。”柳端菊说,尤其是到了假期,只要教育局下发文件,就要一趟趟往学校跑。

乌鲁木齐八中:家校共育隔空答疑,钉钉让教学无处不在


        而现在,所有的审批流程都搬到了钉钉上,随时随地打开手机就能发起审批。而且审批透明留痕,在哪个审批人那里卡了多久都能看到,随时可以通过Ding功能进行催办。“以前纸质文件经过一轮流转后甚至都找不到了,现在肯定不会了。”柳端菊笑着说,快的时候几分钟一个审批就走完了,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现在学校各项审批流程全部通过钉钉展开,文件流转员不再设专人专岗。刘树鹏表示,钉钉让老师们可以有更多时间精力放在教学教研上。
        家校共育,呵护孩子成长
        每天早晨9点,所有的班级都会发起对学生的集体晨检,老师们将孩子们早晨的情况录入钉钉当中。而这些晨检结果与校医院直接打通。校医可以在第一时间对晨检情况进行统计和筛查。
        “校医和班主任都在孩子的班级群中,如果孩子真的生病了,校医在采取措施的同时,可以直接联系到家长。”刘树鹏介绍说,通过这种机制生病的孩子能够及时就医,尤其是感冒一类的,及时的处理可以避免其他孩子被传染。
        不管是孩子的身体状况、心理状况还是学习状况,学校都能通过钉钉第一时间联系到家长。刘树鹏说,通过钉钉建立的以孩子为中心的组织架构,让所有相关的人员都能第一时间联系。

乌鲁木齐八中:家校共育隔空答疑,钉钉让教学无处不在


        Ding功能更是从现实层面解决了信息传递的准确性和必达性。“有些学生是爷爷奶奶在带,老人很多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以前传递信息很困难。”刘树鹏表示,现在通过钉钉,重要的通知也可以通过短信电话群发通知,一下子就解决了曾经的难题。
        打通课前、课中、课后,确保学生吃透知识点
        为了让学生们吃透课程中的难点,乌鲁木齐八中为学生们设置了专题课程。有些老师对某一专题有着深入的研究,但他的课程却不能覆盖到所有班级。
         “现在我们把优秀的课程进行直播,而对于那些不能即时观看的学生,也可以通过直播回放进行观看学习。” 刘树鹏说,通过钉钉每一堂经典的专题课程覆盖到了每一个学生。

乌鲁木齐八中:家校共育隔空答疑,钉钉让教学无处不在


        同时,直播也可以解决学生课后复习的问题。此前一些重点难点学生无法在课上完全消化,课堂笔记也不能完全还原课堂内容。而现在通过直播回放可以帮助学生复习课堂内容,在课后随时进行回看复习。
        就算课后复习过程中仍然有不清楚的问题,也可以随时通过钉钉向老师提问,老师随时在线作答。由此课前、课中、课后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保证学生吃透每一个知识点。
        “钉钉打通了校园‘人、财、物、事’,将校园的方方面面有机地统一起来。”刘树鹏表示,未来将开展进一步的深入探索,为学生、老师、家长打造一座数字化的“未来校园”。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