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春校园
当前位置:首页 > 青春校园

传经送宝研核心素养 扎实有效塑高效课堂——包头市教育局视导组莅临一机一中开展调研视导工作

时间:2019/3/10 10:16:07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682   评论:0
为不断提高学校教研水平,规范教研活动,提升教研品质,2019年3月7日,包头市教育局深入普通高中调研视导活动在一机一中热烈开展。包头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总督学李建华,包头市教研中心主任马立新,包头市教研中心副主任高君携各学科教研员莅临一机一中,为学校日常教学工作的开展制定航向,答疑解惑。本次调研视导活动主要针对语文、物理以及地理学科展开。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上午随机展示相关科目常规课,下午举办学校相关学科围绕教学评一致性的教研活动,并由学科教研员评课并以此开展相关讲座。一机一中以侯振河校长为代表的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陪同教研,全体师生也以严谨的准备,谦虚的态度及平和的心态迎接调研,接受监督,参与研讨,以进一步贯彻新课标要求,实现教学评一致性。
传经送宝研核心素养_扎实有效塑高效课堂——包头市教育局视导组莅临一机一中开展调研视导工作

   包头市语文学科教研员孔祺光老师莅临指导,校党委书记李秀玲、副校长刘春雁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导、教研,语文教研组全体教师积极参会,认真参评。语文学科的课堂展示由高二年级武晓丽老师娓娓道来的《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孟子的“义利观”》拉开序幕,武老师以孟子“义利观”为主题,进行了任务群设计。她将孟子“义利观”置于儒家学派其他代表人物“义利观”的纵向轨迹以及诸子关于义与利的横向对比中,用严密细腻的逻辑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准确把握孟子义利观的内涵及其现代意义。接着,高二年级武义婷老师从《有无相生》一课出发,带领学生走进老子的精神世界,基于扎实的基本功与灵活的设计,她的课堂兼具思想高度与现实意义,将老子抽象的“相辅相成,对立统一”的哲学思想具体到日常生活,帮助学生借鉴老子所提出的立身处世的人生哲学。最后,高一年级李敏洲老师用深厚的底蕴,精巧的学历案带领学生通过《登高》一诗领略杜甫漂泊曲折的一生,感悟他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独具一派的沉郁顿挫的诗风,总结赏析诗歌以意象为切入点时应注意的方面,教法与学法相融相生,令人回味无穷。下午,在一机一中语文学科教研长菅利霞老师的主持下,语文学科教研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伊始,授课教师分别进行说课,随后各位老师针对上午的课堂各抒己见,韩润芝老师高度评价了武晓丽老师在“135”课堂教学模式的“读、悟、写”环节设置上的规范要求与精细打磨;甄月招老师对武义婷老师在课堂上展现的旁征博引、学识渊博的形象给予肯定,并谦虚地表示要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段赵可欣老师表示作为新入职教师,她不仅从李敏洲老师的课堂上汲取了方向与方法,更看到了身为人师的责任感,她希望也能常怀一颗“敬畏之心”去面对课堂,面对学生。
传经送宝研核心素养_扎实有效塑高效课堂——包头市教育局视导组莅临一机一中开展调研视导工作

   紧接着,一机一中语文教研组就阅读活动开展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本学期以来,高一、高二年级组根据学生学情以及实际需求,开展了系统的阅读活动,以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提升学生的阅读水平。高一年级备课长梁瑞芳老师就《红楼梦》“整本书阅读”问题进行研讨,从阅读准备,阅读方案,阅读方法、课型等多个角度,细致地描绘了一幅全员参与,全员收获的阅读图景;高一年级蔡红霞老师也大方具体地分享了在自己班级推行的阅读方案,展示了学生的阅读成果,一篇篇文采飞扬的美文,一份份详实深刻的报告,都凝结了教师的心血,展现了学生的风采。高二年级备课长菅利霞老师紧跟市教研室的研究脚步,开展群文阅读活动,以“解码亲情”主题为例,讲述了高二年级的阅读规划思路,并公布了“科技之光”、“直面人生,悦纳自我”、“自然与生命”的后续主题及相关篇目,提出了“如何提高阅读任务的科学性”等思考。
包头市教研员孔祺光老师根据一整天的深入调研,对三位老师的课堂做出精彩点评,也对一机一中语文教研组的工作做出高度评价。她表示,一机一中的语文教师能规范科学地使用学历案,对丰富的教学资源进行个性化整合,积极响应新课标要求,敢于挑战课本里的“硬骨头”,展现了认真的态度和十足的底气,呈现了风格各异却一样精彩的课堂。针对各位教师在说课过程中提出的困惑,孔老师强调了课堂任务需加强情境化的处理,即创设氛围,将学生带到课堂当中去。以情境化的任务为载体,让课堂有趣味且有深度,将整个课堂带动起来。孔老师的发言既幽默风趣,实在可行,引得会场掌声连连;又高屋建瓴,发人深省,为一机一中带来了最前沿的教育讯息,最科学的教学理念,令在座的每一位教师由衷感叹“专家在身边”。
   包头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总督学李建华,包头市教研中心主任马立新,包头市教研中心副主任高君,物理教研员姜宁组织视导工作。一机一中侯振河校长、胡爱琳副校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导工作,物理教研组全体老师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
传经送宝研核心素养_扎实有效塑高效课堂——包头市教育局视导组莅临一机一中开展调研视导工作

   上午,视导组成员在我校领导的陪同下听了高一、高二年级的三节常规课。崔翃老师的《气体的等容变化和等压变化》,皇甫艳芳老师的《向心加速度》,曹向前老师的《气体的等温变化》,课堂生动活泼,充分体现科学探究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课堂采用了我校“135”课堂教学模式,体现了教学评一致性,三节课都给视导组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位老师精彩的课堂获得了视导组成员的一致称赞。下午3:00,关于“物理核心素养下科学探究在教学中的具体应用”的教学研讨活动准时开展。视导组成员在我校领导的陪同下出席教研活动,兄弟学校二0二中学优秀物理教师共同参与研讨活动。首先教研长张力老师阐述物理核心素养下科学探究的意义,崔翃老师、皇甫艳芳老师、曹向前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设计、学生的课堂表现阐述自己的设计思路,课堂出现的问题及改进方向,高二年级备课组组长苏海平老师、高三年级部长武修东老师对三位老师的课堂给予高度评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通过具体案例阐述了科学探究在教学中的应用。姜宁老师对三位老师的课堂进行评价,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不足与建议。马主任对此次视导工作进行总结发言,强调教师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是在日常教学中点滴积累的,需要在平时的教学中深入研究如何将核心素养落实到课堂上,核心素养需要分解到具体课堂上去。随后,马主任对学历案的使用和编写也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指导。最后,侯校长对此次教研活动进行总结发言,建议教研组认真反思教研活动中存在的问题,鼓励教研组努力提高教研活动的实效性。

传经送宝研核心素养_扎实有效塑高效课堂——包头市教育局视导组莅临一机一中开展调研视导工作
   地理课听课环节中王喜宁老师讲授的内容为《人口增长模式》,课前王老师考察了两版课标及考试大纲对本节内容的要求,细致叙写本课教学目标,并细化到各个学习任务中。在导入环节,王老师为学生梳理了高中人文地理部分的知识脉络,使学生对该部分知识形成了一个整体印象。另外,课堂上使用了去年包头市的人口数据进行教学,带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王博雅老师和康力丹老师讲授的内容为区域地理中的《中国的气候——我国降水分布特征》。王博雅老师课堂结构清晰,逻辑紧密,充分体现了地理学科的地理实践力和综合性思维。王老师的板书采用了思维导图的形式,整堂课的知识脉络在一节课后一目了然,有利于学生形成地理知识网络。康力丹老师的课堂导入运用了互联网热点话题“流浪太阳”,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结束时回到这一话题,首尾呼应的同时也让地理课堂贴近了学生生活。学生在合作学习时起立按小组围成小圈,方便讨论的同时提升了学生对于小组的归属感,提高了课堂参与度。三位优秀青年教师王喜宁老师、王博雅老师、康力丹老师的授课采用了我校“135”课堂教学模式,体现了“教-学-评”一致性,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展示课结束后,地理教研组在至善楼数苑进行了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地理教研组长李培源老师主持了活动。首先李培源老师作了题为《教学评一致性在区域地理中的应用——以东北地区为例》的讲座,分享了上周在哈尔滨学习的经验。李老师的讲座从七个角度详细分析了东北地区的地理特点,为地理组提供了区域地理教学的全新思路。然后,包头市地理教研员孙晔老师对三节示范课进行了评课,她强调了地理学科素养对教学目标设定的重要性,建议老师们综合考察课程标准中“一对多、多对一”的情况,更灵活地将课标细化到具体的教学目标中。孙老师与三位老师亲切交流,对一些课堂细节提出了建议。包头市教研室高主任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评价,强调了“教-学-评”一致性理念对新课标教学的重要性,鼓励教师深入研究如何将理念落到实处,提高课堂效率。
   各位专家的传经送宝,更新了一线教师对新课标的认识,加深了一线教师对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解,鼓励了一线教师对“教学评”一致性的实践;而教师常规课显示出来的优势与不足,研讨会得来的前瞻视野、内涵深远的收获,将会进一步引发教师的思考,改变教师的课堂,使高效课堂真正走进学生的心中。本次调研视导活动体现了包头市教育局对一机一中教学教研工作的重视与信任,更为一机一中日后的教学教研活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一机一中全体将牢记初心,不辱使命,用心沉淀,继往开来,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更多的挑战,用无悔的诺言叙写一中的传奇!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