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从个性化到大规模个性化 VIPKID用AI打通因材施教“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9/3/20 11:31:10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华教育在线   阅读:403   评论:0

2500年前孔子提出了“因材施教”,时至今日依然是教育领域的永恒话题。随着技术发展,如今人类离“因材施教”的理想又进了一步。近日,VIPKID高级副总裁项碧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AI应用在教育领域最大的价值在于寻找到合适的场景,解决教育的规模化和个性化矛盾的历史难题,也就是说,AI技术有望让“因材施教”大规模普及。

让个性化教育在教育者和学习者当中大规模普及,一直以来都是真正实现“因材施教”的“最后一公里”。教育领域相关专家表示:“只有做到从小众个性化到大规模个性化的进化,才能一定意义上落地‘因材施教’的理想,这也是教育者面临的难题。”但是随着技术进步,在线教育平台已在相关领域做了有益探索,无论在孩子的持续个性化教学、还是家长监测孩子真实学习效果等方面,以VIPKID为代表的教育科技企业在AI深度应用中已初步形成了解决方案。

据了解,VIPKID50多万学员每月在课前预习、课中教学、课后复习、作业、答题测评等环节会产生超过100TB的数据增量,在对庞大数据进行分析之后,系统会自动生成针对每个学生的量化学习报告和个性化学习图谱;同时,系统通过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对外教的讲话速度及节奏、手势的使用频次、是否使用教具等数据进行分析收集,进而构建出外教的能力图谱,使外教能够有针对性地优化自己的教学方式,从而进一步提高课堂质量。

“大数据和AI的目的是让教育高效化、智能化,让老师教得更好,学生学得更有针对性,VIPKID的每堂课都是基于大数据进行组织和优化的,每一次老师和学生的匹配都是基于兴趣、性别、年龄等22个维度评估出来的”,项碧波表示。

学习效果提升和监测方面同样有所进展。目前,在VIPKID每堂课的教学过程中,都会通过人脸识别、情绪识别等技术抓取小学员的上课数据,对孩子的表情进行分析并计算孩子的视线关注情况,最终分析出什么样的外教行为、什么样的内容、什么样的界面排布方式,能够确保孩子学习效果的最大化。为了让孩子更加专注、高效地集中在课堂上,VIPKID甚至针对每个孩子推出了个性化主题换肤功能。主题换肤功能推出前,我们大量调查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兴趣,研究了不同年龄、性别孩子的视觉焦点,保证个性化的环境能够辅助孩子提升学习效果,据VIPKID产研负责人介绍。

凭借高效的技术赋能,VIPKID的平台也已成为“因材施教”大规模普及的样本。目前,VIPKID在全球拥有50万名学员和6万名外教,最高课时并发数已达到3.5万节,也就是说,目前VIPKID平台上可以同时承载3.5万个孩子和3.5万个外教进行11个性化教学,真正让大规模“因材施教”成为了可能。

来自CNNIC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AI+教育将带来3000亿的庞大市场需求,巨大市场潜力之下,加上政府、企业的合力,“因材施教”的“最后一公里”势必变得越来越短。“未来大规模个性化教育将成为可能,未来教育也将回归人的本性,尊重个体,发掘个体的全部潜力”,项碧波说。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