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最美的园丁最动人的故事-倾听国内儿童语言培训专家肖肖老师

时间:2019/4/4 15:16:11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425   评论:0

  她是儿童语言教育专家,全国校外教育优秀工作者、上海市优秀辅导员,首届智慧型教师、青年岗位能手、新长征突击手、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她辅导的学生数次斩获上海及全国各项故事大赛中的特等奖、金奖、一等奖、最佳创意奖,她撰写的三本被选为全国校外教育活动指导丛书的书《跟我一起讲故事——少儿艺术语言训练》、《肖肖老师教你编故事1》、《肖肖老师教你编故事2》,她是儿童语言教育专家肖艳霜。

  肖艳霜从事儿童语言故事讲演教育教学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了,在这些年里,她殚精竭虑,不断探索钻研儿童语言教育的有效方法,与专家探讨,不断实践自己的教学理念,不断总结开拓。功夫不负有心人,肖艳霜不仅获得了教育事业的成功,更帮助许许多多的儿童建立了自信,获得了荣誉!有人问过肖艳霜,教师可以施展才能的领域多不胜数,为什么会选择这项儿童语言教育工作?肖艳霜说:“我做这份工作,不单单是为了培养儿童演讲的能力,更多的是想培养他们的自信心!现在的孩子,往往是个“两面派”,在家耀武扬威甚至颐指气使,在外面反而会产生自我否定的倾向,对许多事无热情,行动消极、被动、退缩,不敢当众发言,常把‘我不会’、‘我不行’挂在嘴边,这些缺乏自信的表现往往不利于儿童的成长,使他们丧失许多收获成长的机会。”

  儿童期是一个人个性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可塑性最大的时期。为了为儿童打造更多的可能性,肖艳霜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儿童语言故事讲演这个“一专多能”的事业中。为了提升教育教学效果,她制订了一系列的教育步骤和教学方法,第一步,在语言教学教育活动中,对孩子自信心因素方面进行观察,对在自信心方面的情况进行初步的了解,以便有的放矢,使教育更具针对性。第二步,从孩子的兴趣、意愿出发。在语言教学中通过各种形式教学——儿歌、诗歌、绕口令、讲故事等进行教育教学,来解放孩子,使他们在语言交谈、上台讲演等活动中学到知识,继而发展儿童的语言;第三步,为儿童提出一些有趣味的课题,使他们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和能力,进行思考和操作。在此过程中,肖艳霜会注意运用旨在满足孩子的需求、使他们感受到自我价值的积极语言,并注意运用眼神、表情、肢体等无声语言,肯定孩子们的积极行为。如此,孩子们便会获得了强大的推动力。

  在肖艳霜的精心教育下,越来越多的儿童眼界不断扩大,掌握的知识不断增多,注意力、口头表达能力、想象力、胆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很多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表现出了更多的自信,很多内向的学生变得越来越开朗,很多羞于言语的学生在辩论赛中表现出色,很多学生在各项故事比赛、演讲比赛、小主持人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硕果累累,肖艳霜老师从心底里感到无比幸福,同时也给她未来的工作注入了无穷的动力。谈到将来,肖艳霜表示,她会一如既往地深入到儿童语言故事讲演的研究与教育教学工作中,让更多的儿童受益!“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她还会将自己的工作经验记录下来,编辑成册,让更多的人读到,让儿童故事讲演的能量输送到更多、更远的地方!

  许多家长对肖艳霜老师赞赏有加,他们说,肖艳霜分享的姿态无比动人,在他们眼中,肖艳霜是最美的园丁!(作者:邵小红)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