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如何化解家长陪娃写作业焦虑?VIPKID专家:培养孩子自律能力是关键

时间:2019/4/12 11:23:30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409   评论:0

  近日发布的《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显示,中国91.2%的家长有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其中每天陪写的家长高达78%,其中有75.79%的家庭曾因辅导学习发生过亲子矛盾,不少受调查的家长提到,陪写作业是自己焦虑的重要源头。面对家长的无奈,全国知名青少儿英语平台VIPKID专家建议:化解家长焦虑,关键在于家长通过积极引导、多陪伴的方式帮助孩子养成自律能力。

如何化解家长陪娃写作业焦虑?VIPKID专家:培养孩子自律能力是关键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拖拉、学习没有动力、时间观念不强,无法有效沟通……这些都是广大家长育儿过程中的常见问题。VIPKID的教学专家表示,减轻焦虑,家长应该着力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一方面在沟通时“清空自己”,不要带任何情绪和孩子平等沟通,先照顾好自己再去和孩子相处;另一方面,和孩子保持适当距离,引导孩子认知和发现问题,但不要直接介入解决问题,关键在于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

  儿童行为研究表示,大量亲子沟通的无效来源于双方心态的差距,即家长无法卸下本身的问题去和孩子平等沟通。家长每天需要面对大量生活和工作压力,但孩子无忧无虑,家长需要尽量调整到孩子的心态去沟通。家长放下焦虑的前提是“照顾好自己”,不要把情绪和问题带给孩子。快节奏生活中,家长忙碌归来,应该先停下脚步给自己充电,满血复活后才有可能去关注和倾听孩子,成就时鼓励、沮丧时鼓励,把孩子“爱的水桶”加满,从而激发孩子的内驱力。同时,家长还应特别设定和孩子的“专属”时光,用于和孩子聊天或者一起做孩子喜欢做的事情。长时间坚持下来,孩子会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获得与他人合作的能力,会更乐意帮助他人,更愿意做贡献。

  在和孩子互动过程中,家长要积极引导孩子认知和发现问题,但不要直接介入去帮孩子解决。根据心理学“课题分离”原理,家长应将自己的课题和孩子的课题分离,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应对问题,但不要替孩子承担结果。彼此要保持适当距离。例如:孩子坚持要先玩耍再学习,家长就要让孩子清楚认知自己承担无法完成作业或者熬夜完成作业的后果,但不要强行干预,而是启发孩子自身产生合理安排时间的意识。

  引导而非强制介入的思路同样适用于英语学习,例如,专家都不建议对低龄儿童强制纠音。低龄儿童一般很难标准发出[f] [v] [th]等辅音,但语言教学专家并不赞同很多家长立刻“纠音”的做法。VIPKID相关教研专家表示:“根据低龄儿童二语习得的规律,遇到孩子发音不准的情况,最好的教学方法是‘重铸’(recast) 而不是‘纠正’(correct)。重铸,就是在不直接否定的情况下重新对孩子的英文发音做出示范。让孩子模仿和体会正确发音,进而培养起来“语言的自律”。孩子需要的只是更多的时间,随着孩子发音器官发育,加上不断地练习刺激口腔肌肉,孩子的发音会逐渐清晰标准。”

  现实生活中,陪写作业是家长不得不面对的一项难题,VIPKID专家建议,不妨把这段时间转变成亲子陪伴时光,家长要有耐心,引导启发孩子思考,“家长千万不要觉得孩子的题目很低幼显得没兴趣,应该把做作业的过程当成和孩子一起探险和重新学习的一段时光。这个过程里一定要有耐心,也不要以绝对的正确答案评价孩子,不要怕孩子犯错,也不要因为这个苛责孩子。”“

  亲子陪伴同时也是培养孩子自律能力的抓手,VIPKID专家建议: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制作惯例表,先从早上起床后、下午放学后或者周末这样相对固定的时间入手,带孩子列出需要做的事情并排序,例如:运动、家庭游戏、课外阅读、饮食休息等。这个过程中家长要尊重孩子的计划,确保是孩子的惯例,而不是家长强制想要孩子的一些项目。惯例认真执行产生习惯以后,慢慢加入新的内容,逐渐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

  VIPKID专家还强调:在惯例表执行过程中,最好不要直接奖惩。孩子表现良好,家长不要贸然奖励,因为惯例表本身就是孩子应该完成的事情,奖励会遮蔽孩子对自身能力的认知;如果孩子表现很差,家长就让孩子明确不能完成的后果,并让孩子自己承担,家长不要替孩子去完成任务。专家表示:“家于是以培养优质品质为目标,短期的惩戒虽然有效,但不利于亲子关系和孩子的未来发展。”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