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春校园
当前位置:首页 > 青春校园

法护未来 关爱成长——一机一中举行扫黑除恶进校园普法宣讲

时间:2019/4/9 9:57:06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430   评论:0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重大决策,进一步做好学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4月1日,一机一中特邀包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进行“法护未来、关爱成长——扫黑除恶进校园”普法宣讲,本次宣讲的主题是“远离黑恶、拒绝欺凌,共建平安校园”。包头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刘文哲检察官、扫黑办吕政兵检察官、赵鑫检察官及学校领导参加了本次宣讲。
法护未来_关爱成长——一机一中举行扫黑除恶进校园普法宣讲

   吕政兵检察官用大量发生在身边的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为师生们讲述了青少年犯罪的动机目的、心理成因以及案件背后所折射出的家庭环境、亲子关系和师生关系的失衡,一例例令人惋惜的案例和人间悲剧,令2700多名师生扼腕叹息,让大家懂得了人际交往、亲子沟通、校园关怀和社会保障的重要性,也让师生们认识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紧迫性。
法护未来_关爱成长——一机一中举行扫黑除恶进校园普法宣讲

   一机一中高二(八)班陈欣同学宣读了《远离黑恶、拒绝欺凌、共建平安校园》的倡议书,倡议广大师生了解扫黑除恶的相关知识,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坚决不让校园成为滋养未来黑恶势力的“沃土”,为维护和谐有序、文明有礼的校园环境人人尽力、个个尽责。

法护未来_关爱成长——一机一中举行扫黑除恶进校园普法宣讲
   宣讲后,在场的检察官、学校领导以及所有师生在“法护未来、关爱成长、扫黑除恶法治进校园”的条幅上郑重签名,表达了为共同创造和谐有序文明有礼的社会努力奋斗的决心和意志。此次讲座,将法律、安全、亲情和感恩的种子播撒在师生的心中,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扫黑除恶、防范校园欺凌、远离校园贷金融陷阱等安全工作的开展,也为同学们积极争做遵章守纪的好公民指明了方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平安校园护航,为青春少年护航。一机一中各部门通力合作,多措并举,强化法制教育,确保校园安全。一是加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通过法制教育基地的各种宣传展览、禁毒反邪教宣教室和学生的法制教育心得作品展,让学生走进基地、拉近距离、打开心扉,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安全和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充分发挥学校大屏幕、黑板报及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加强法制宣传,使广大师生做到知法、守法、护法。三是将心理健康教育课与德育活动课和班级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主动帮助学生尤其是对行为失范、心理异常、学习障碍、生活困难以及问题家庭学生的关注和教育,帮助他们解决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困惑和心理障碍,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四是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主动与公检法等部门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以案讲法,以事论理,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强化法制观念。五是开展好专题教育活动,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以主题班会、国旗下班级风采展示、模拟法庭等形式进行预防校园欺凌、校园贷、扫黑除恶等宣传教育工作。六是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通过健全学校安全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广泛开展国防、消防、交通安全、环境保护、安全自救、健康卫生、青春期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教育,提高师生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
   安全工作无小事,法制教育不放松。一机一中将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方法,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把学校的法制和安全工作做得更好。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