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职业能力认证:市场化专业化是大方向

时间:2019/6/4 14:52:27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443   评论:0

5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国发〔201924号),明确要求激发培训主体积极性,有效增加培训供给。国办专门发文推进我国职业技能和水平的提升,给专业的职业能力培训和认证机构,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这是绝对的利好!职业能力认证市场的大方向一定是认证市场化、专业化。”ACI中国总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职业能力是劳动者最重要的竞争力,必须跟市场人力资源的需求紧密挂钩。ACI中国将为中国职业能力和水平的提高,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两大利好驱动,职业能力教育市场井喷

近年来,中国职业能力教育市场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市场规模迅猛增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中国职业技能教育总收入已从2013年的630亿元,增至2017年的98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7%,预计2020年将增至1332 亿元。而据智研咨询发布的一份预测报告,2020年我国非学历职业教育市场规模8566亿元5年复合增速达21.40%

专家指出,中国职业能力教育市场,尤其是职业能力认证市场的井喷式发展,主要受益于两大因素的驱动。第一个因素是,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高校毕业生人数的持续增⻓,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近年来较多大学生通过参与资格认证类考试培训,考取相应的职业证书提升竞争力,这为职业能力认证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第二个因素是,2013年以来,国家共计取消了434项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政府主导的国家级“职业资格认证”的取消,为市场主导的“职业能力认证”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ACI中国总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求职者将从一纸证书真正过渡到对实际能的提升,这是市场发展的趋势,也是用人单位的刚性需求。

市场转型,专业化的机构将脱颖而出

尽管我国已经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职业能力教育与培训体系,但仍然面临着不少挑战。尤其是随着国家取消多项职业资格认证许可,使得职业能力培训与认证市场,将更加贴近市场的刚性需求和求职者实际能力的提高。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职业技能教育依然是任重道远。

在当前的职业能力培训和认证市场,存在三大类主要力量:一类是带有政府背景的国家和相关部门的培训和认证;一类是企业给自己的员工提供的各类职业能力培训和认证;另一类是社会培训机构提供的专业化服务。这三类力量构成了当前中国职业能力培训和认证市场的主体,对提高我国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三类力量提供的职业能力教育各有侧重。随着市场对劳动者职业能力的更为重视,一些已经被国家取消的职业资格认证许可,其实早已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而被市场所诟病。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介绍,此前一些部门提供的网络工程师认证,其含金量远远低于微软等企业提供的诸如微软认证工程师,即使拿到了前者的认证,企业在实际操作中,也并不认同,反而更加青睐后者提供的认证。由此充分说明国家取消这些职业资格认证许可,把主动权交还给市场,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实乃顺应市场的明智之举。

据ACI中国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职业能力测评全球标准制定者,美国认证协会(American Certification Institute)为中国市场提供的注册国际营养师(CIN)认证、ACI注册国际⼼心理理咨询师职业认证、ACI注册国际理理财规划师职业认证等多项职业能力培训和认证,融入了ACI独有的TSPP体系(Transforming Science into Professional Productivity 科学成果职业能力化体系)。

ACITSPP体系可以帮助学生及业余爱好者在从专业走向职业、从学历走向能力的过程中搭建起一个科学且有效的桥梁。”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ACI的标准化培训体系,可以迅速地将学科知识转化为可在职业实用的职业能力,同时TSPP体系可以公正、客观且科学全方位地评判一位从业者的职业能力大小。只有提供真实的职业能力培训和认证,才能在未来的激烈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