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坚守个性化教学20载的“super woman” 对话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个性化中心主任杨琳琳

时间:2019/6/25 10:04:22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407   评论:0

   万里之外,国际高中十年级52名师生已经骑车穿梭在荷兰的绿道。在本次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欧洲文化遗产的传骑之旅中,他们将穿越比利时,驻足于法国,感受欧盟的经济魅力,考察世界艺术文化遗产的举世无双。

坚守个性化教学20载的“super_woman”_对话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个性化中心主任杨琳琳

十年级世界文化遗产欧洲单车传骑

      而就在两个月前,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300余名九年级师生还参与了一场跨越了3000余公里的传骑之旅。师生们从西安奔赴乌鲁木齐,他们在古丝路上,骑行徒步560多公里。在中华文明浸染的边疆,学生们迎着风沙、战胜长坡、挑战逆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勇气与毅力撰写的骑行精神。

坚守个性化教学20载的“super_woman”_对话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个性化中心主任杨琳琳

九年级一带一路单车传骑活动

      短短三个月内,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开展了一中一欧两次骑行,令人惊叹。如果说对中学生们而言,成长的挑战赛是用车轮丈量青春的骑行活动,而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则是用双脚探索世界的徒步研行。

      就在不久前,以成就“世界儿童”为最终目的,100公里的香港麦理浩径徒步穿越研行活动顺利完成。本次研行活动以 UOI “共享地球”为超学科主题,200多名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五年级的小小少年勇往直前,对“粤港澳大湾区”儿童生活现状话题展开探究,探寻着山野之美,且行且学。

坚守个性化教学20载的“super_woman”_对话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个性化中心主任杨琳琳

五年级香港麦理浩径徒步研行

      从小学到高中,从徒步到骑行,从国内探究到欧洲研学,从古文明之路到新城市之行,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已经实现了梯度设计的个性化课程体系。

      可贵的是,这些课程内容,都注重强化学生的全球视野与在地关怀,真正践行着学校第一任校长廖秉权提出的“课外活动课程化”,及现任校长吴志弘提出的平凡领导力课程。

      学校叹为观止的活动课程体系深受家长欢迎,而伴随着课堂的开放式延伸,学生也不再只是“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真正“走出去”,蜕变成为具备时代精神、符合社会发展的新型人才。

      目前,学校国际高中开设的活动有140余项,小学与初中开设120多项活动,学生社团总数额达到了200多个,在全国的国际化学校中都属罕见。

      这一数字的背后蕴含的,是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自建校起就开始个性化发展的时间沉淀,也是一代代个性化课程老师的守正创新。而在这些引领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个性化教育全新探索的教师中,时任学校个性化中心主任的杨琳琳无疑是闪亮的一颗。 

扎根个性化教育20载

      个性化,这短短三个字背后却蕴含大学问。在老校长廖秉权提出的“保证基础、发展个性、服务社会”十二字方针引导下,杨琳琳及其他个性化课程教师们饱含热情地开发“发展个性”的课程内容,使得学校从顶层设计出发,逐步形成了一批自上而下、特色明显的课程群。

      而今,学校的课程群囊括小学的实地探究;初中的“青春毅行•跨越成长”探究服务、社区设计;高中的个人设计、“一带一路” 传骑活动、“世界文化” 欧洲传骑活动、中国周、爱丁堡公爵奖章等内容。

      此外,杨琳琳及个性化中心老师还对学校个性化教育的CAS活动进行梳理,形成各学段各年级主打活动、合作课程、社团活动、活动竞赛四大板块的体艺科技类活动课程。

      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仅国际初中课程就包括近100项课程。其中,创造类共50多项,囊括了机器人、古筝、小提琴、空竹、三模、茶艺、萨克斯、动漫、3D打印等内容,一方面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艺术素养,一方面机器人、3D打印等课程又能紧贴时代脉搏,让学生们在校园内体验科技和工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另外,运动类包含武术、跆拳道、篮球、排球、足球、围棋、魔方、潜水等在内的20多项;服务类包含幼儿园、厨房、图书馆、环保、动物保护等义工10多项。

      在每年年末的新年音乐会中,学生都有机会走向舞台成为主角,在个性展示的沃土中放飞自我。而在一年一度的电影节中,学生们则一手策划所有环节,自编自导自演微电影,并进行电影海报PK,甚至穿着礼服走上红毯,真正成为学生自主展示的平台。

坚守个性化教学20载的“super_woman”_对话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个性化中心主任杨琳琳

2019年学校音乐节

坚守个性化教学20载的“super_woman”_对话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个性化中心主任杨琳琳

艺术节双人舞表演 

从文艺女青年到super woman

      从江浙走来的文艺女青年到而今学校校长吴志弘口中的“super woman”,从中文系毕业的语文教师到学校个性化中心的引领者,在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的时光里,杨琳琳一步步蜕变,从一名公办学校语文教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IB国际学校教师和IB理念践行者。

      时间回溯到2000年,刚刚来到佛山的杨琳琳收到了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投递的橄榄枝。此后,她便一心探索和实践个性化教育。

      2005年,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的IB国际学校创办。因为在CAS活动引导中表现出色,学校首任校长廖秉权聘任杨琳琳为DP学生主任兼CAS协调员。接着,杨琳琳便牵头进一步开发CAS活动,并成为了学校的个性化中心主任。

坚守个性化教学20载的“super_woman”_对话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个性化中心主任杨琳琳

2002年,杨琳琳(左二)与国际部学生赴美参加英语培训项目

      在一系列的个性化活动中,历史最为悠久、覆盖面积最广的是“中国周•服务与支教”(以下简称为“中国周”)活动。

      在香港李宝椿国际学校让学生去内地考察中国文化的教学模式启发下,2004年,杨琳琳提出并开发 “中国周”活动。作为学校特色项目,至今运行15年的“中国周”已有2000多名高中生参与,服务了26个省市贫困地区的乡村小学200多所,捐赠教育教学设备设施超过500万元。

      每一次“中国周”活动带给学生的除了远方的回忆,更多的是成长和领悟。杨琳琳自己带队“中国周”的时间达11年。她动情地和我们讲起“中国周”活动的点点滴滴。

      她还记得,一次在云南怒江匹河看望山区儿童的曲折又感人的经历。下雨山路寸步难行,当地村民便帮学生们开路,挖一个锄头,造一个阶梯。看着村民羸弱的身影,学生们感受到普通人身上善良的力量。这群参与“中国周”的学生,在山区上了一门又一门鲜活的成长大课。 

坚守个性化教学20载的“super_woman”_对话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个性化中心主任杨琳琳

2017年,“中国周”在云南昭通大沟小学 

      每一次活动顺利施行的背后,都蕴含了杨琳琳等一众教师的心血。为期14天的“一带一路”骑行,杨琳琳带领团队筹备了半年。每次活动,杨琳琳不仅统筹策划,还亲身上阵,与学生同行。为了一带一路骑行活动,她从不会骑自行车到现在成为一名骑行达人,骑行里程已经超过几千公里。 

打开学子的个性化之窗

      除了组织开展学校的各项活动,杨琳琳的主业是学校IB课程的文学教师。中文系毕业的杨琳琳在教授文学课时,也沿用了个性化课程开发的经验。

坚守个性化教学20载的“super_woman”_对话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个性化中心主任杨琳琳

杨琳琳与文科班学生合影

      在“保证基础”的基石上,杨琳琳注重对学生进行兴趣的引导。授课时,她会结合学生感兴趣的内容,不断更新教材。“中文老师需要保持终身学习者的姿态,要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与他们一起成长。”她说。

      教育与个性化成长为媒,也让杨琳琳的家人获益。杨琳琳的儿子从小就读于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在开放的教育理念下成长,目前他在全美排名前30的弗吉尼亚大学学习,而他的成才之路正是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教学成果的缩影。

      为了走近学生,已经近50岁的杨琳琳还会去玩学生爱玩的王者荣耀游戏。“要了解学生,得先了解他们感兴趣的东西”,杨琳琳如是说。

      每年杨琳琳都会参加多场学生的婚礼,见证人生成长的每个阶段,是杨琳琳与学生的无声契约,也是对最佳师生关系的诠释。

坚守个性化教学20载的“super_woman”_对话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个性化中心主任杨琳琳

杨琳琳参加2012届学生婚礼

      时光匆匆而过,变化的是岁月与样貌,不变的是以杨琳琳为代表的博实乐一线教师对优质教育的坚守。作为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发展的见证人,杨琳琳以近20载芳华,书写了个性化教学的篇章。

      而今,在一代代老师的耕耘下,博实乐教育集团的个性化课程体系,已从广东碧桂园学校出发,在集团旗下连锁园校开枝散叶。这些园校传承博实乐旗舰校优秀传统的同时大胆创新,形成了“一校一品”的个性化课程体系。

      这一课程体系实现了不仅以书本为教材,更以世界为教材;不止让孩子关注当下的中国,更让他们从政治经济等多维角度观察、探究世界,践行着让学生“快乐成长,全人发展”的教学理念。

      而以多元的个性化教学为契机,孩子也不再只是囿于课堂,更拥抱他们生存的社会和地球。他们在广泛的研究课题与户外体验融合的大课堂中,学业得到了启发,天性得以张扬,意志力和领导力得到磨砺。

      博实乐教育集团(原碧桂园教育集团)是全球领先的K12教育集团、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集团战略级优先合作伙伴。集团拥有25年的办学历史和强大的办学实力,现有在校生4万多名和超80所国际、双语幼儿园及学校与英语培训中心,93%的2019届AP/A-LEVEL/DP 三大项目毕业生收到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等世界前50强大学录取通知,业务涵盖幼儿园及学校教育、培训与服务、教育科技(正在布局)。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