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智能设备能否帮助家长平衡工作与子女教育?联想最新研究给你答案

时间:2019/8/8 14:47:53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427   评论:0

  四分之三(75%)的家长表示,孩子们在做功课时更倾向于上网查询资料而不是向他们求助

  60%的家长表示,在辅导孩子功课时,他们至少有过一次上网查询资料后假装自己本来就知道答案的经历

  84%的在职家长认为,科技有助于他们在工作和子女教育之间实现平衡

  全球范围内的受访者中有将近四分之三(73%)的人认为,科技有助于学生提高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

  联想近期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智能技术推动了全球教育领域的积极转型,帮助培养了拥有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下一代。

  此次研究对全球超过1.5万人进行了调查,覆盖美国、墨西哥、巴西、中国、印度、日本、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研究显示,四分之三(75%)的家长表示,当做功课遇到问题时,孩子们更倾向于上网查询资料而不是向他们求助。这一现象在印度(89%)和中国(85%)最为普遍。近几年来,这两个国家使用科技产品辅导孩子学习的父母比例不断攀升[1]。同一现象,德国比例最低,仅为54%。总体而言,德国民众对技术的应用(尤其在课堂上)持更为谨慎的态度。不过,德国政府在2018年推出了为国内4万多[2]所学校配备最新电脑和软件的计划,自此,技术在德国教育领域的应用变得更为广泛。

  家长同样依赖科技

  与此同时,60%的家长表示,在辅导孩子功课时,他们至少有过一次上网查询资料后假装自己本来就知道答案的经历。这在数学(45%)、科学(38%)等STEM (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科目以及地理(36%)、外语(35%)科目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全球范围内大多数受访者(83%)认为,教育领域的科技进步让学生能够在学校表现得更好。同时,大多数在职父母(84%)也表示,当前及新兴的技术为他们提供了便利,使得更多父母可以留在职场打拼,并仍然能够与家人保持良好互动。

  这一观点在中国和印度最为普遍。两国高达95%的受访者认为,科技有助于他们在工作和子女教育之间实现平衡,紧随其后的是巴西,有89%的受访者赞同这一观点。德国(68%)和意大利(71%)的受访者对这种看法的认同度最低,这可能说明科技不是德国和意大利职场父母在工作和子女教育之间实现平衡的决定性因素。

  科技赋能新一代学生自主学习

  技术的发展对辅助学生学习起到了很多积极影响,比如高速的互联网、自动翻译器及其它具备辅助功能的工具等。但有72%的受访家长担心青少年会对技术产生依赖感,从而影响他们的社交能力。

  另一方面,73%的家长则认为科技正在帮助孩子成为“更具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下一代”。这种看法在美国(59%)的认同度最低,印度(91%)最高,这可能归因于印度青少年教育对科技的依赖程度正日益加深。近期发表的一份报告[3]显示,印度大多数妈妈都在借助智能手机进行育儿,80%的印度妈妈认为科技让抚养子女变得更为容易,这表明印度的父母认识到了科技驱动变革的力量。印度的一些学校已经开始使用VR营造包容和沉浸式的学习环境,以帮助那些有生理、社交或认知障碍的学生。

  全球的80后和00后年轻人普遍认为,科技在他们的学习中起到了积极作用。44%的受访者认为,科技可以让他们更便捷地找出其所关注的社会问题和问题原因。其他人群也持有相同看法,近半数(49%)的受访者认为,在教育领域应对未来挑战的过程中,科技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Digital Nutrition创始人、心理学家Jocelyn Brewer认为:

  “过去几十年,全球范围内不仅众多课程实现了更新换代,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也发生了转变。经常有家长表示,除了精神和情感方面的支持外,他们感觉无法为孩子的学业提供更多的帮助。”

  “在数字技术大行其道的今天,当代子女教育给家长带来了更多挑战。家长们可能有很多可以帮助孩子获得人生成功和满足的技能,但却感到难以给予孩子们在学业、社交、情感等方面的有效帮助,因为家长可能在自身学习和社交中就很少接触教育方面的技术。家长正在寻求积极、实用的方法,以确保科技在帮助孩子学习的同时不会对孩子造成干扰。”

  联想用户和客户体验业务副总裁Dilip Bhatia认为:

  “毫无疑问,智能技术正在推动教育领域的转型,使孩子有机会能够自己寻找答案,成为有探索精神、独立自主的学习者。和其他所有领域一样,科技可以成为家庭的凝聚力量,帮助家庭实现线上和线下的平衡。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某些父母在辅导孩子学业方面具备更好的条件,这在全球不同地区之间表现得尤为明显。”

  “联想的技术方案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之外拥有沉浸式和主动式的学习体验。作为全球通用工具,技术可以让更多孩子接触到大量的信息源,而不再仅仅是依赖周围的成年人。”

  关于本次研究

  联想在全球范围内使用8种语言对15226位受访者进行了调查,覆盖了美国、墨西哥、巴西、中国、印度、日本、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受访者样本代表了各个国家和区域的成年(18岁以上)网民。

  本次调查于2019年3月31日-8月27日期间实施,整体边际误差为+/- 1(置信水平:95%),各个国家的边际误差为±3%(置信水平:95%)。调查旨在了解受访者如何看待技术在当前和未来生活及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