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你的运动补给有没有违禁品?找到这个标识就放心了!

时间:2019/8/16 15:34:35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883   评论:0

选择运动补给时,你真的会甄别兴奋剂吗?

在很多国家,对补剂的制造和标注没有严格规定。如果补剂含有反兴奋剂规则禁止使用的不明物质,运动员使用之后的后果就很令人担忧。很多案例都是使用标注不明的补剂导致的,但是这样的理由在听证会上不足以为运动员辩护。

因此,运动员在选择补剂时必须十分谨慎。选错补剂,可谓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事实上,专业的运动员在选择补剂或进食都是非常小心的。

尤其是国家级的运动员,他们除了不能在外随意进食外,连护肤品、化妆品等的使用都有严格要求。专业运动员有专业的团队给予保障,以防误服误用而沾上兴奋剂。

但是,非专业运动员并没有这样的保障!

对于非专业运动员来说,要远离兴奋剂,要选择可信赖的产品,光看成分来辨别,那要学的东西可多了。有什么更便捷的办法呢?

有!你可以选择经过检验或有反兴奋剂标识的产品!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及它。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logo

WADA,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简称,它成立于1999年,是一个国际独立机构。它的主要职责是审定和调整违禁药物的名单,确定药检实验室,以及从事反兴奋剂的研究、教育和预防工作。

众所周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不参与食品/营养品检测,除非在反兴奋剂机构对案件进行调查时,否则不能参与商品成分分析或准备工作,例如营养补剂。

很多国家设有自己的反兴奋剂中心,部分中心不仅对运动员进行药检,还可以对食品药品进行检查。比如说,中国反兴奋剂中心(CHINADA)。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CHINADA)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logo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缩写:CHINADA)是国家级反兴奋剂机构,成立于2007年。前身是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兴奋剂检查处和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始建于1987年。

中心的主要任务是:

● 参与研究制定国家反兴奋剂的发展规划、规则和相关程序、标准;

● 参与制定反兴奋剂目录;

● 组织实施兴奋剂检查和检测,对检查结果进行管理;

● 组织实施对兴奋剂违规事件的调查及听证;

● 开展食品、药品兴奋剂检测;

● 组织开展反兴奋剂教育、培训、科研、咨询和国际交流等活动;

● 监督各级各类体育组织开展反兴奋剂工作;

● 负责兴奋剂检测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并支持其按照国际国内标准独立开展检测工作。

其中,反兴奋剂中心的食品药品兴奋剂检测实验室是检测营养品中禁用物质的国内唯一获得认证认可资质的检测机构。

经过反兴奋中心的检测,你便可以获得一纸报告。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检测报告示例

如何获得检测报告?

CHINADA检测范围符合国际反兴奋剂机构(WADA)标准。

检测流程简单直接。

提交申请→寄送样品→坐等中心开具检测报告

不过要注意,CHINADA出具检测报告, “所有检测报告只对来样检测结果负责”。

这意味着什么?

送样的没问题,其他的就不得而知了。实际上,就算同一批次,送检的样品没问题,由于没有随机抽检,也不保证市场上在售的同一批次的产品跟样品一样没问题。

有没有认证是对所有产品“不含兴奋剂”负责的?

有,国际有几个值得信赖的反兴奋剂检测权威机构,它们能进行产品不含兴奋剂的认证,还授权企业在产品上使用无兴奋剂标识,让人一目了然。

比如英国政府化学家实验室(LGC),不少大品牌的运动营养补剂就有它的标识。

只要你在补剂上看到LGC的标识,放心吃,因为……

英国政府化学家实验室(LGC)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英国LGC logo

LGC始创于1842年,是英国最古老的国际性检测机构,前身是英国皇家化学实验室,后来被私有化成为上市公司。它目前仍然行使着英国国家计量院化学和物理计量所的职能,且在化学、生物学和食品药品安全等专业领域具有国际权威地位。

近年来,LGC开始为企业的产品进行无兴奋剂的检测和认证,并把结果公之于众,它是被国际承认且认可的专门为运动员的医疗保健及营养补充剂提供高标准测试的实验室,是权威的无兴奋剂认证机构。

实际上,LGC还是最早与国际奥委会合作进行兴奋剂检测的专业机构。

这意味着什么?

如果你的食品包装袋上印有LGC认证的标识,那请你在参加奥运会时敞开了吃。

Informed-Choice / Informed-Sport是通过LGC无兴奋剂检测后,LGC授权企业在产品上使用的无兴奋剂标识。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产品印有Informed-Choice的标志,则代表每一批次的产品已经过LGC的反兴奋剂实验室的测试。(官方网站:http://informed-choice.org/)

产品印有Informed-Sport的标志,则代表每一批次的产品及其原料已经过LGC的反兴奋剂实验室的测试。(官方网站:http://www.informed-sport.com/)

它们是运动员选择营养补剂的重要依据。

然而,这两个标识来之不易——它们的检测流程的严格程度简直让人“发指”。

LGC检测的范围符合国际反兴奋剂机构(WADA)标准。

如何获得Informed-Choice?

每批产品都需要将成品送检,检验过关会在Informed-Choice官网上公布检验通过的名录。

在产品销售期间,LGC会在市面上随机购买产品,对其进行飞行检查。一旦市面上的商品检验不合格,此批次商品立即下架且不允许再次上市。

飞行检查,简称飞检,是跟踪检查的一种形式,指事先不通知被检查部门实施的现场检查。飞行检查是国际上产品认证机构对获证后的工厂最常用的一种跟踪检查方法,也是提高工厂检查有效性的重要手段。

流程简述:

① 验货+网站公布(每批成品送检,并在网站公布)

② 飞行检查+网站公布(检验不合格产品不准上市/立即下架)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肌鲣强Informed-Choice认证证书

如何获得Informed-Sport?

相比Informed-Choice,这个标识的获取难度更大。

在成品送检前,LGC要对你产品的生产过程,产品所用原材料,原材料储存情况,产品成品储存过程进行逐一检验,并对生产工厂进行严格的考察

严格到何种程度?

举个栗子,在检验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如发现某个工作日生产线上的员工甲感冒了,但他吃药后继续在流水线上作业,那检验人员会对甲服用的感冒药进行检测。一经查出含有兴奋剂成分,则会认为本次检验不过关。

上述检验同时通过后,每批产品都需要将成品送检,检验过关会在Informed-Sport官网上公布检验通过的名录。

在产品销售期间,LGC会在市面随机购买产品,对其进行飞行检查。一旦市面上的商品检验不合格,此批次商品立即下架且不允许再次上市。

流程简述:

① 验厂+验货+网站公布

验厂:审查所有生产过程+原料来源+原料存储过程+成品存储过程

验货:每批成品送检,并在网站公布

② 飞行检查+网站公布(检验不合格产品不准上市/立即下架)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肌鲣强Informed-Sport认证证书

CHINADA与LGC有何异同?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看到了吗?LGC也未免管得太宽太严了吧。

哪些运动补给品牌加入了LGC?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GU能量胶、SIS能量胶、肌鲣强

Informed-Choice认证的品牌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官网查询:http://www.informed-choice.com/certified-product-brands

Informed-Sport 认证的品牌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官网查询:http://www.informed-sport.com/certified-product-brands

对了,肌鲣强是亚洲首个通过Informed-Sport 和Informed-Choice双认证无兴奋剂的运动营养食品品牌。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