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首控集团之福建西山学校:面向未来教育,名师铸就高品质!

时间:2019/9/12 17:43:58   作者:   来源:   阅读:414   评论:0

     编者按:浓浓尊师意,美美感恩情。时值第35个教师节,首控集团特别策划旗下学校《名师有约》专栏,向优秀教师致敬!从济南世纪英华实验学校到福建西山学校再辗转江西省西山学校,一路与各校名师对话,一路领略特色名校名师风采,诠释着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伟大,创新教学孜孜不倦的教育生命力。

  在我国东南之滨,融城之上,坐落着一所全国闻名的民办特色学校——福建西山学校。

  福建西山学校隶属于中国十大品牌教育集团——西山教育集团,设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技术学校五个教学管理区,实行准军事化、封闭式管理。自1994年办学起,一代代西山人默默耕耘,潜心育人,始终以“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为服务理念,以“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为宗旨,面向全体学生,提供个性差异的教育服务。

首控集团之福建西山学校:面向未来教育,名师铸就高品质!

 图1

  办学二十五载,始终顺应民办教育的发展趋势,锐意进取,学校综合实力名列全国同类学校前茅,先后获得“中国民办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学校”、“中国民办十大知名品牌学校”等殊荣,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央美院、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等名牌高校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学生,赢得社会各界广泛的赞誉和肯定。以文为主,体艺为特色的“西山模式”更是一度成为民办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标杆!

首控集团之福建西山学校:面向未来教育,名师铸就高品质!

  图2

  未来已来,教育改革浪潮势不可挡,新一轮的教育改革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展开。目前西山学校以“构建快乐课堂”为基础,大力动员全体师生投入新的课堂改革,立足“生本教育”,打造和实现“自主、合作、探究、快乐”课堂。首控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董事席春迎博士在西山课改研讨中,明确提出“教育激扬生命,学习改变命运”的教育理念,要求以课堂革命来统领西山学校的改革。教育的本质是尊重学生,要以学生为本,重视学本课堂,重视老师发展,达到“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师生共同成长”的目的,续写西山育人的新篇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新学期,新征程,新起点,让我们走进福建西山学校,与学部名师代表面对面,感受西山追梦人不一样的教育情怀!

首控集团之福建西山学校:面向未来教育,名师铸就高品质!

  图3:学校海报

  【高中部】博学笃行 放飞梦想

  名师代表

  1、徐光伟老师

  简介:2007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现任高二年段长、高中地理老师。教学风格独具特色,专业基本功扎实,曾多次获得校“先进教育工作者”。2017.09获“福州先进德育工作者”,2018.07 获“省教师技能赛福州选拔赛一等奖”,2018.11获“福建省第四届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人生格言:君子修身,内正其心,外正其容。

  Q1:目前学校大力推行教育改革和课堂改革,您对这方面有什么期待和分享呢?

  答:首先,教师作为课堂的核心组织者和实施者,面对现在新的课堂改革和素质教育的实施,教师成长应该是学校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我看来,教师的成长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在于教师的内驱力的培养。

  要培养教师的内驱力,可以通过三个方面来实施。第一,为教师打造一个教师成长和发展的平台;第二,用专业引导教师在自身专业方面的发展,例如推行读书活动、青蓝工程、课改分享的培训等;第三,通过实践活动带动教师的真正发展,比如说每个学期开展的公开课活动,高中部策划的青年教师赛课的活动,通过这些实践活动,来切实推动教师自身的专业技能提升。

  Q2:您可以分享一下对集团推行的理念“教育激扬生命,学习改变命运”的理解吗?

  答:一个学生能遇到一个好的老师,是一生中最大的幸运。作为老师而言,每天都要接触不同的学生,只有把教育做到更高的层次,才能真正实现学生的生命绽放。“亲其师信其道”,要想把教育做到更高的层次,不仅仅要求教师在知识传授方面做得好,还需要在其他方面做到言传身教,去感染学生成长。以最近华为新聘年薪百万的毕业生等鲜活的案例,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也告诉学生,只有通过知识和学习,才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我想这也是集团提出“教育激扬生命,学习改变命运”理念的原因之一。

  2、杨宁老师

  简介: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05年7月至今,就职于福清西山学校高中部。从教以来,积极进取,爱岗敬业,所带班级曾荣获2017-2018福州市先进班集体,个人被评为校级先进教育工作者,有多年毕业班教学工作经验,本人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曾参加“师德师风”宣讲活动获得宏路片区一等奖,福清片区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中华情,中国梦”作文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第五届“魅力之光”核电知识竞赛福清赛区二等奖等。

 Q1:当前全国正在推行新的高考改革,您作为高中老师,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我们学校的推进情况吗?

  答:现在的新高考,不再是以学生的分数来评价,而是将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考察归为一体。我们西山学校在新高考改革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首先,在教师方面,学校组织了多次的教师培训,让老师充分了解目前新高考改革的考向与考情;其次,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学校也花了很大力气,加强校园宣传。特别是在校园宣传栏,张贴展示新一轮高考改革的情况,告诉学生,“3+3”并不是学生的最终选择,而是根据个人的兴趣和爱好,结合新高考改革的政策,来确定自己的人生规划,便于考生更好地参加高考。

  Q2:高三学生学习任务非常重,也面临一定的升学压力,作为老师而言,是如何帮助他们排解自己的压力呢?

  答:高三学生面临高考,自然而然身上会有一种无形的压力。作为老师而言,在平时的教学当中,我们应及时和学生进行引导,其实高考没有那么可怕,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一道坎。首先,学生需要自我强大起来,不要让学生有畏难的情绪;其次,树立自信很重要,只有自身强大了,才无所畏惧。

  在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惑方面,高中部也设置了心理咨询室,安排了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定期给高三毕业生开展心理讲座。有心理方面出现困惑的学生,班主任可以事先联系心理老师,进行一定的心理辅导。在紧张的教学工作当中,及时帮助学生排解心理压力,让学生从容轻松地面对高考。

  【初中部】厚德重文 培养特长

  名师代表

  1、阿丽娜老师

  简介:西山学校初中部语文老师,多次参加学校演讲,两次获特等奖,2016参加福清市师德师风演讲,获宏路片区特等奖。指导学生参加语文报杯作文竞赛获优秀指导奖,指导学生徐馨怡参加汉字听写大赛晋级福清十强。2019年参加福清市教师技能大赛获第四名,并在融城中学开全市展示课。

  Q1:西山学校以“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作为办学宗旨,您可以分享对这一理念的教育教学心得体会吗?

  答:我们学校的学生是来自于五湖四海,成长的环境各异,个性也各不相同,这就要求老师需要通过仔细观察,去做好学生禀性分类。一般可将学生分为三类:第一是学习和品德极好的一类;第二类是相对中等的一类,这些学生有优秀的地方,也有短板;还有一种是我们常说的学困生,他们在学习成绩方面比较差,在行为习惯方面也相对比较弱。在找准这些学生的定位之后,就给他们设定不同的成长目标。比如在对待优等生,会对他们的学习和行为习惯方面要求相对比较高;中等生方面,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将短板补足;在学困生方面,会先要求从行为习惯做起,再去谈学习。

  我自始至终认为,要先抓做人,再说教学,只要学生的行为习惯好起来,学习成绩自然会随着思想的转变慢慢跟上来。另一方面,给这些学生的评价机制也不一样,学习目标不一样,也会有相对应不一样的评价。对待优等生,评价准则是不捧高,不能让学生有自傲的情绪;对待学困生,评价准则是不贬低,不能让学生有自卑的情绪;让孩子相处在一个相对正确的价值观和平和的情绪当中,再一步步去施展我们的教育教学目标。

  Q2:您觉得现在的学生应该具备素质教育当中的哪些核心素养呢?

  答:核心素养是目前素质教育所提倡的。以本人的带班经验和语文学科来说,首先,老师需要做好榜样,注意日常行为习惯和生活细节,言传身教去影响学生;其次,要根据每个班的特点,找准方法。以我们班为例,提倡读书养成教育,从初一开始,老师先是为学生推荐书目,随后学生去发现书目。学生会有读书成长记录,当学生读到有思想感触的片段都会一一记录下来;每天都会有好书分享会,会让学生上台去推荐好书和读书分享。

  从语文学科上说,主要是以语言文字的分享为主,学生会在分享写作和读书感悟过程中,会将学生的善良、温暖等品质激发出来。当然现在也提倡媒体教育,我会在日常教学当中,会适当运用抖音来协助教学,例如看到有教育意义、优美的文段都会分享给学生,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来整体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比条条框框更有教育意义,当然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

  2、林媛老师

  简介:任初中部音美备课组组长。福建省艺术教育协会会员、中国舞蹈协会注册教师。2011年参加福清市教师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2015年受聘为福清市教育局侨乡少儿合唱团志愿者教师并随团多次参加国内外合唱大赛,获多项殊荣;2017年成立西山初中部“红木棉”女生合唱团获得“福清中小学合唱大赛”一等奖,并连续三届获“福清市中小学合唱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获“教师技能大赛”第一名。

  Q1:学校坚持以“以文为主,体艺为特色”的办学特色,您作为一名音乐老师,您能跟我们分享您的教学方法和体会吗?

  答:音乐作为一门艺术学科,它是高雅的,是美好的,但是对于中学生,特别是一些内敛的学生来说,他们可能是羞于表达。作为一名音乐老师,在日常教学中,思考该如何接地气、平和地将这些高雅的艺术带给孩子们。因此,我在日常教学当中,提倡以体验为主。对音乐学科来说,体验是非常重要。通过身体的律动,来体验节奏的美;通过歌唱,来体验旋律的美;通过歌词,来体验音乐的情怀。通过体验,将知识融合到体验当中,再将体验变成学生身体的一部分,陶冶学生的情操。

  Q2:当前素质教育盛行,您认为该如何发挥音乐学科的优势,来挖掘育人功能?

  答:音乐是素质教育当中一个重要的方面,音乐是一种情怀的感知,在教育当中,是相对直观的。因此,作为音乐老师,除了教授课本上的歌曲外,也会选取课本外一些积极向上的歌曲作为有益的补充。比如为了提高孩子们的亲情观念,会选择歌曲《父亲》。在教授歌曲《父亲》当中,通过体验,来渗透对孩子们的亲情的感知和理解;提升孩子们爱国的认识,会选择歌曲《红旗飘飘》,在通过对音乐的学唱和交流,提升孩子们的爱国情怀,达到渗透德育的目的。润物细无声,在音乐学科教学当中,一点一滴的积累,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孩子们来说更为重要。

  【小学部】创意教育 全面发展

  名师代表

  1、覃俊平老师

  简介:女,湖北宜昌人,1981年生。中共党员,专科学历。小学一级教师。2001年参加工作,2005年起在福清西山学校任教。2010年9月被评为福清西山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

  2012年7月被评为福清市“优秀共产党员”、福清市“优秀班主任”、参加福清市第二届教学技能大赛小学组科学科“二等奖”;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班级”。2017年9月所带的六年2班被评为福州市“优秀班集体”。2018年6月所带的五年1班被评为福清市“优秀班集体”。2019年6月所带的六年1班被评为福州市“优秀班集体”。撰写的论文《例谈程序性知识教学的“三美”探索》在省级刊物《福建教育研究》2017年第12期发表;《关注学生需求,培养创新意识》荣获福建省教学实践研究奖。

  Q1:现在社会提倡创新和独立思考,您认为,该如何培养和提升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

  答: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会鼓励学生大量地阅读,只有当学生静下来了,这个班级的学风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作为一名数学老师,除了平时注重自身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提升之外,在数学课堂的知识探究环节,我会鼓励学生自学和小组合作探究,大胆地探究新的知识,从而发挥学生的各种想象力,往往这种大胆的放手,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长期以往,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能力自然而然得到培养和提升。

 Q2:作为一名带班经验丰富的老师,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带班的宝贵经验吗?

  答:每学期接到一个新的班级,抓班级的班风学风是我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我比较注重和教练、任课老师、家长的交流,对学生有相对全面的了解;其次,严格要求学生的行为习惯,包括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只要把学生的行为习惯培养好,再来谈学习就轻而易举了,狠抓学生的行为习惯,是我多年来管理班级的工作重点。

  2、杨志娟老师

  简介:本科学历,小学高级教师,语文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福清西山学校小学部六年段年段长,西山学校STEAM教育领航教师。曾获福州市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福清市优秀辅导员等荣誉。曾多次参加西山学校“班主任经验交流”和“关爱学生”演讲获一、二等奖。她注重教学经验的辐射、成果的推广,多次在校级、市级教研活动中承担公开课教学。曾代表学校参加福清市首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长期致力于“构建快乐课堂,塑造美丽心灵”的课堂改革,还参与编写了《快乐课堂改革》校本教材和《奔跑向未来》校本读物。撰写的《自主学习悟方法,培养能力促发展》等多篇论文获省、市一、二等奖。

  Q1:学校正在推行课堂改革,“快乐课堂”是我们西山学校的课堂特色,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快乐课堂”的做法吗?

  答:如今的教育教学不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而是要通过创设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西山学校小学部倡导的构建快乐课堂“6+1”,(6即快乐导入、明确目标、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分层训练、快乐总结,1即学科核心素养),就是通过各种创设各种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快乐当中愉快学习,在学习当中培养学习能力,最终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Q2:学科融合发展是未来趋势,培养学生综合素养非常重要。那么,西山学校在STEAM教育方面是如何建设的呢?

  答:西山学校小学部从上学期已经引进STEAM课堂教育,开展有“未来花园”“未来校园”“未来城市”三门课程,学生反响非常热烈。在这三门课程当中,融合了各个学科的知识,通过学生自主和合作学习,学到了很多知识和乐趣。同时,学部也利用暑假期间,把这三门课程的内容进行整理梳理,编印成学校的STEAM校本教材。本学期,小学部会继续响应学生的需要,开展种类更为丰富的STEAM课程。希望孩子们在接下来的STEAM课程开展当中学习得更好。虽然目前在开展STEAM过程中,我们遇到不少困惑和不足,但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努力,不断完善,西山学校的STEAM教育会开展得越来越好!

  教育是美好的,如儿童文学家秦文君所说:“教育应是一扇门,推开它,满是阳光和鲜花,它能给孩子带来自信、快乐。”推开那扇门,也正如西山人坚守“教育改变命运,自信点亮未来”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行“快乐课堂”,愿把所有自信和快乐都带给西山学子们。二十五年来,在这片育人净土中,西山名师们为三尺讲台勤奋耕耘,把自己所有的知识教给学生,把所有的爱洒向学生,只为成就西山菁菁学子的未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学育人不是浮光掠影,也不是侃侃而论,而是一种良知的守望!在“特色名校,百年西山”美好愿景的憧憬下,乘着课堂改革的东风,福建西山学校正以锐意改革,潜心育人的稳健姿态,聚名师,育英才,甘愿做孩子们成长的守望者,为打造中国民办教育第一品牌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特色名校”的远大理想而全力奋斗!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