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北京蜗牛未来画室: 颠覆者是误读,我们要做更优质艺考教育

时间:2019/9/16 13:24:30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443   评论:0

 看点:出现在镜头里的胡海涛,一如以往的健谈,有着与年龄严重不符的理性和知识储备。谈到他正在做的创新教育,以及他所创建的北京蜗牛未来画室,眼中会闪着光芒;谈到教育和学业方面的选择,又极其理性。2017年,在中央美术学院读研究生一年级的胡海涛创办了北京蜗牛未来画室,三年后,北京蜗牛未来画室在艺考教育赛道上的创新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很多人用「网红学校」去形容它。实地参观后我觉得它更像是一个「新物种」,很难用传统的艺术教育去界定。

北京蜗牛未来画室

  Q:怎么看待你们现在做的事情?

 A:我认为我们正在重新定义学校、老师、和学生。我们不是媒体眼中的颠覆者或者创新者,相反,我们是应考教育的合作者、共建者。北京蜗牛未来画室面向全国青少年提供一到三年的艺术教育。我们建立了一套以人为中心的教育模型,对标国内20所顶尖艺术高校,科学的拆解考试内容,合理规划学生的学习进度,采用严格的AOKR教育管理法(即关键目标管理法),可视化孩子的学习过程、生成报告并且及时调整学生学习进度。我们致力于研究科学的系统学习方法和艺术感受力,培养面向未来的艺术家和设计师。

北京蜗牛未来画室

  我们不仅仅希望学生在蜗牛未来画室的学习成果是一张名校录取通知书,更多的还有热爱、幸福感。我们对于好学生的定义是:当他离开我们的时候,依然对艺术充满热爱。可以用8个方面介绍北京蜗牛未来画室。

  01:拥有哪些师资团队?

  在北京蜗牛未来画室,学生的作业将全程由央美的老师严格把关,每个月会有蜗牛未来教学顾问团队(来自于央美和国美的教授和讲师)亲自指导和示范。

北京蜗牛未来画室

  我们创造了一个探索和求知的环境,将配备更加专业的专业教师,让学生在不断变化中的艺考背景下胸有成竹,少走弯路。

  02:社区文化和管理机制

  北京蜗牛未来画室更像是一个学生的社区,学生需要满足基本的行为准则和纪律规范。在此之外,可以自由的在这个空间内学习和生活,在我们的社区内,会有专业的生活老师和管理老师负责学生的生活问题和健康问题,有来自于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博士后团队定期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学生因备考而出现的种种心理问题和压力。

  每个孩子开学时会收到一份「蜗牛小蓝盒」,在这个盒子里有孩子所有学习的课程表、生活行为准则、服务指南和教室使用磁卡。

  03:自主研发的AOKR学习管理法

  开学的第一周为先导课,我们希望孩子在正式学习之前先了解自己。将通过一对一的交流和能力测试,帮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与家长和学生一起根据测评结果帮助孩子建立1个长期目标(O)和8个短期目标(KR),并且生成一份个人成长档案,在这个档案里,会有每一个短期目标的完成时间、考核标准、能力分析和综合评分。

  整个学年将有2次重要的家长会,第一次为7月中旬的学习测评家长会,第二次为10月下旬的校考计划家长会。

 04:首届学员成绩

  2018年,首届共有18名高三的学生,成绩分别为:中央美院全国13、129、372、396名;清华美院全国第86、345名;中央戏剧学院全国第4名、20名、24名、33名;中国传媒大学全国第29名、304名;北京舞蹈学院全国第7名、9名;还有其他比如鲁讯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学校的名次。

  我们相信这18名学生在蜗牛未来收获的不仅仅一张理想大学的合格证,更是对于自己热爱的事物坚定不移的信念,以及笃定去做一件似乎别人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的幸福感。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对自己是真诚的、对梦想是炙热的、对世界是好奇的。

 05:致力于研究更科学的教学体系

  对于广义的艺术知识的分类逻辑为:事实性、概念性和程序性知识。蜗牛未来从学习成果的角度重新梳理了学生在艺术学习过程中需要掌握的能力。

  基于5种不同层级的知识和能力特征,4个服务于不同教学目标且具有不同教育方式的模块,组成了蜗牛未来的核心教学体系:混合式教学、标准化教学、项目制教学和深度学习。

  根据学生的学习时间、考试要求,把核心教学体系翻译成具体的课程,分别为:先导课、通识课、示范课、创作课、研修课。

  3种不同的逻辑被应用在5种具体的课程中,分别为:科学的逻辑、竞争的逻辑、艺术的逻辑,每一个课程老师会带着不同的目的教学,学生会带着不同的目的学习。

北京蜗牛未来画室

 06:将对标20所顶尖高校

  蜗牛未来学校所有的教学对标国内20所顶尖艺术院校,结合每一所学校的考察范围和考试时间,我们制定了具体的课程。通过严格的筛选、持续评估,帮助学生成长和学习,最终完成自己的理想。我们对标的这20所学校分别为: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国美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印刷学院、中国戏曲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上海东华大学。

  07:课程进度安排

  6月1日至次年3年10日,学生在北京蜗牛未来画室的学习时间将被科学的分为先导课和5轮练习,每一轮都将为学生配备专业的指导老师和教学顾问,结合专业的评估与考核,陪伴并协助学生完成自我蜕变。

 08:教学环境与社区文化

  北京蜗牛未来画室有封闭的校园和开放的学习空间。我们会定期举办一些活动来让学生深度参与到这个大家庭当中。

  教学空间共800平米,位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化产业园内。教学空间由专业的设计师设计,我们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共享、整洁、舒适、自由交流的空间。

北京蜗牛未来画室

 Q:为什么要用「蜗牛」这个意向,似乎听起来不是那么聪明?

  A:以「蜗牛」命名是因为在法国的一家博物馆里展示了一封达利写给毕加索的一封信里写到“反对单调,拥护多样性;反对拘束,拥护不受拘束的狂热;反对菠菜,拥护带壳的蜗牛。”1874年,蜗牛被一名英国文官带到了印度,从而开启了它单一物种征服全球的运动,蕴含着对于未知坚定不移的探索和顽强的生命力,它从印度又入侵到西非、东南亚、华南、台湾岛、美洲。通过突破空间的隔离,蜗牛的生命力得到了伸展。外来的物种,势必会对原来的生态进行洗牌,对旧有的秩序和规则发起冲击。你永远不能通过与现实的对抗来实现改变。若想改变,就要打造出全新的模式,让现有模式成为过时的历史。这或许也是蜗牛未来教育全体老师的使命和担当。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