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IMD全球数字竞争力排行榜:灵活性和适应能力是成功打造数字竞争力的关键

时间:2019/9/29 15:22:03   作者:   来源:   阅读:393   评论:0

   美国蝉联排行榜第一,中国大陆排名涨幅最大,上升至第22名

  中国,北京,2019年9月27日 ——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以下简称IMD商学院)近日发布2019年度IMD全球数字竞争力排行榜(WDCR)。榜单显示,灵活性和适应能力是打造数字竞争力的关键。今年,美国继续蝉联榜单第一,前五名依旧是美国、新加坡、瑞典、丹麦和瑞士。亚洲地区表现亮眼,多个经济体排名大幅上升,中国香港与韩国首次跻身前十名,中国大陆排名从第33位上升至第22位,是整体排名提升幅度最大的经济体。


IMD全球数字竞争力排行榜:灵活性和适应能力是成功打造数字竞争力的关键


  此次报告是IMD全球竞争力中心第三次发布全球数字竞争力排行榜。榜单对全球63个经济体在探索及采用数字技术方面的能力及成熟度进行分析,通过衡量其是否将数字技术作为商业、政府乃至整个社会实施经济转型的关键驱动力来进行排名。

  IMD全球竞争力中心负责人Arturo Bris教授表示:“当前,全球形势动荡且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受此影响,灵活性更高的企业和社会在‘IMD全球数字竞争力排行榜’上的排名更高。除灵活性之外,数字知识同样对各经济体的数字竞争力有着重大影响。”

  技术不仅影响企业的经营业绩,而且对各国社会经济的运转和未来发展也影响巨大。因此,世界各国政府都在大力投资数字经济,从而强化其价值创造能力,促进国家繁荣。

  排名前五的经济体的共同点重视知识创造,但其打造数字竞争力的方式也存在差异。在推动知识创造、营造良好的技术发展环境、接受技术创新三个方面,美国和瑞典力求在三者之间保持平衡。新加坡、丹麦和瑞士则把重点放在其中一或两个方面上。


IMD全球数字竞争力排行榜:灵活性和适应能力是成功打造数字竞争力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2018年,数个亚洲经济体的排名大幅上升。中国香港和韩国跻身前十,而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则分别升至第13位和第22位。这些经济体在科技基础设施和商业灵活性方面均取得了显著进步。中国大陆(从第33位升至第22位)整体排名提升主要归功于在知识指标(排第18位)上的卓越表现。在知识指标中,中国大陆的培训和教育排名从第46位升至第37位,科学集中度排名从第21位升至第9位。

  IMD商学院全球数字竞争力排行榜通过以下三个因素对各经济体进行评估:

  · 数字知识:理解、学习新技术的能力

  · 数字技术:开发新型数字创新活动的能力

  · 数字化准备程度:为今后数字化发展所做的准备

  今年的全球数字竞争力排行榜还引进了两个与机器人技术有关的全新指标:衡量该经济体内在运行的机器人总量的“工业机器人”指标,和统计“教育和研发类机器人”数量的指标。这两个新指标的数据由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提供。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