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家级实验室落地地方政府推动校园安全走向“科防”时代

时间:2019/10/27 21:25:14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395   评论:0

  2019年10月25日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视频图像信息智能分析与共享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视频国家工程实验室”)与金湾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视频国家工程实验室(珠海)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正式挂牌启动。这标志着创新中心将促进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及其下属企业的科研成果转化实现共享应用。本次揭牌仪式邀请了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珠海市领导、金湾区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多家新闻媒体和签约合作伙伴共同见证了此次揭牌仪式。珠海市金湾区领导和公安部第一研究所领导发表了重要致辞,表达了对创新中心的祝贺及在其中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将最前沿的研究技术实现市场应用化回馈社会。

  创新中心将以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及视频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自身品牌影响力和金湾区政府一起引入智能视频领域相关专家及企业入驻珠海金湾,形成创新中心生态链,在揭牌仪式现场相关入驻企业现场汇报项目研究方向及阶段成果。

国家级实验室落地地方政府推动校园安全走向“科防”时代

  创新中心首批启动课题研究中,“平安校园”引起了广泛关注。近年来,各类校园伤人事件层出不穷,一些极端违法犯罪分子给无辜学生带来一次又一次的致命危害,日益突出的校园安全问题多次引起社会关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教育部亦多次强调面对校园安全问题必须高度重视。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视频国家工程实验室高度重视校园安全问题,早在2018年就联合珠海市金湾区委政法委、珠海中盾之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中盾之星”)就“平安校园”课题,开展专门研究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平安校园”项目距今已持续进行了一年多时间的研发,期间三方结合校园安全社会治理需求,整合各相关部门数据,合作建立了重点人员信息库和及防护机制,从被动应对到主动预防,并选取6所小学、4所中学进行“平安校园”信息化项目建设试点。试点将金湾区重点危险人员信息采集录入安防系统,建立比对数据库,对经过校园周边的重点人员预警,提前干预,排除隐患苗头。截至目前,试点学校没有发生过一起校园安全事件,取得了很好效果。

  此次会议对“平安校园”项目进行了阶段性验收,并预计该项目产品将在今年年底全部应用发布,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2000多个区、县进行推广普及应用。在本次会议活动中,开域集团创始人、中盾之星代表人施侃先生表示,希望联合产业经验,提升研发,加快科技产品落地。创新中心对此课题给予更高期望,在“雪亮工程”建设基础上,依托珠海市金湾区本地政法、公安、教育、卫健、应急等相关需求,针对平安校园提供鲜活数据支持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珠海中盾之星承载这一前期研究成果,将与创新中心在对平安校园视频信息及大数据安全采集、存储与共享应用课题的研究成果应用市场化,依托北京应通科技提供可覆盖全国的专有网络,通过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图像信息智能分析与共享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大数据技术、视频大数据技术、云架构技术构建出可以满足全国应用的“平安校园平台”。通过该平台整合各层面的安防力量,并集中服务于政府、社会、学校、家长。

国家级实验室落地地方政府推动校园安全走向“科防”时代

  通过高科技力量缓解校园安保压力已是箭在弦上的工作,以更先进的技术防范手段给各类校园周边暴力事件作出准确预判、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亦是各地综治维稳部门与教育部门的工作共识。珠海中盾之星将在政法委统筹、公安与教育等相关部门高度配合的基础上,将依托于人脸识别技术与人证核验技术,为平安校园为创建平安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此次揭牌仪式开启了国家级研究中心将在第一时间将研究成果市场化,并从市场需求反哺研发导向,鼓励更多科技型企业加入的时代。中盾之星作为首批入驻企业,秉承“用中国科技守卫校园安全“的宗旨,将引领校园安防走进全新科防时代,同时也呼吁大家关注校园安全,关心祖国未来,“高高兴兴去上学,平平安安归家来”,这将是珠海中盾之星的企业使命。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