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访谈

秋日校园书声琅 便引诗情到课堂 ——“芳华”之语文同课异构

时间:2019/10/29 16:11:40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414   评论:0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养,一机一中教务处于10月28日在至善楼举办了“芳华”系列语文学科同课异构打磨常态课活动。本次活动由语文教研组中青年骨干于菊霞老师与青年教师姜延坪进行同课异构公开课。一机一中侯振河校长,胡爱琳副校长,于全富副校长,刘春雁副校长,及教务科吕自强副科长,师冬香副科长,耿亚全副科长等中层干部观摩指导活动,语文教研组全体成员以及“芳华”全体成员参与本次活动。
秋日校园书声琅_便引诗情到课堂_——“芳华”之语文同课异构
    此次同课异构,两位教师以“现代诗歌朗诵指导”为主题,用不同的授课思路呈现了同样的精彩。于菊霞老师将诗歌比作一扇窗口,她说,“透过它,可以窥见诗者的心态、魂灵,以及某一阶段的思想创作状态和精神面貌。”所以她精心选取了《我从苦难和粘涩的深潭中出世》《金黄的稻束》《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等经典诗歌,从容不迫,娓娓道来地为学生打开这扇窗,带领他们走向诗意的,缤纷的,全新的世界。姜延坪老师则从课本上的《再别康桥》出发,用精心制作的多媒体范读视频为学生叩响诗歌的大门,用风格迥异的《沁园春·雪》《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等展现诗歌可雄浑威武,亦可温婉可亲的无限可能。姜老师的课在与学生齐读的《相信未来》中画下了饱含诗情的句号。
    随后,高一语文备课长葛晓丹老师主持了说课、评课、研讨活动。两位授课教师详细解读了自己的授课思路,并谦逊客观地对课堂效果进行了总结与反思。姜延坪老师的师父菅利霞老师和高一年级语文备课长葛晓丹老师分别就两位授课教师的表现进行点评,肯定了她们在备课过程中的认真思考和辛勤付出,看到了她们在讲台上的成长与蜕变,并针对课堂上暴露出的问题提出建议,为她们今后前进的道路指明方向。最后,刘春雁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同课异构就是帮助教师抓落实,找差距,课堂上显现出来的生态,就是教师的一面镜子。作为中青年教师,要勤琢磨,常思考,揪细节,善反馈,每一堂课都要让学生真真正正地有所收获。

青年教师听课感悟:

此次的同课异构常态课,既给了我美的享受,也给了我新的思考。诵读一直是传统语文教学的精髓,也是展现诗歌精神内涵最直接,最浑然,最美妙的方式。将现代诗歌的朗诵指导选为公开课的课题,两位老师的勇气值得敬佩,经验更值得学习。两位教师的课堂都做到了理例结合,用扎实的理论知识支持朗诵的技巧,用丰富的诗例推动情感的抒发,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朗诵水平。而无论是于老师推荐的“为你读诗”公众号,还是姜老师引用的《经典咏流传》节目,都展现出两位作为语文教师的深厚底蕴。在生活中注重文化积淀,在灵魂里留下文化烙印,使我们每一位语文教师要学习的。
——孟根高娃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