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注册消防工程师未来五年市场前景分析?

时间:2019/11/8 16:12:13   作者:   来源:   阅读:587   评论:0

    最近“副业刚需”这个词上了热搜,搞副业已经是成年人该有的觉悟了。那么到底做什么副业呢?听得最多的就是:去考个注册消防工程师执业证书吧,考完直接挂到消防相关企业,不用去上班,也不花时间,直接一年就能拿十几万的工资。那么世上真的有这么好的事?今天就带大家好好研究研究。

    首先,注册消防工程师这个证书的含金量进行了调查,通过多方验证和资料查询了解到:注册消防工程师对项目消防设施的设计评估、投入使用和安全运营有否决权;由公安部主管并盖章,证书有强制性。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可聘为工程师,同时作为消防高级工程师考评的主要依据之一二级可聘为助理工程师,部分取代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职能。证书注册方面,注册消防工程师属于公安部消防部门主管,与建造师等证书不冲突。

    结论:证书含金量是很高的,不是随随便便一个人就能报考拿证的。

    接下来,证书没问题,那么市场前景怎么样呢?毕竟万一花钱花时间辛辛苦苦考的证书,找不到挂证单位怎么办?

    经过问卷调查分析了解到,大都只是知道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可以挂证赚钱,但是对详细情况一点也不清楚,最后从一位在消防单位工作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除了一个“难”字,还可以用“值钱”这个词来形容它!行业人才短缺,加上职业证书的专业性强,职业对口程度高,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政策一经推出,让不少从业人员敏锐洞察了证书的良好发展前景,随着消防领域新政策的出台,执业证书将成为刚性需求。行业持证专才的缺口巨大,越早取证,越早受益。

    1. 消防行业市场集中度低,未来发展空间大

    在我国,消防工程企业平均规模120人,经营规模大部分都在1000万元以下。整体上体现出了小而散的特点,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 消防工程行业资质要求越来越严格,市场不断扩大

    《建筑法》明确规定:“从事建筑活动的建筑施工企业、勘察单位、设计单位和工程监理单位,经资质审查合格,取得相应等级资质证书后,方可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从事建筑活动。”

资质门槛的提升,有利于促进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对于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而言,今后将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3. 行业上下游联系紧密,消防发展前景广阔

    消防工程行业的上游为消防设施的设计和生产行业。根据行业研究,2014年国内约有5000家消防产品生产企业,能够提供行业内21个大类900多个品种的产品生产及销售,基本能够满足国内防火灭火工作的需求。

    然而,目前国内前30强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仍不到10%,市场份额相对分散,竞争比较激烈。因此行业上游产品价格相对稳定。消防工程行业的下游为商业及住宅地产、政府工程、公共建筑设施等各类建筑业,其对本行业的影响表现为对消防设施安装维护的直接需求。

    4. 城镇化发展速度快,将推动消防行业发展

    2014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4.77%,不仅低于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也低于人均收入与我国相近的发展中国家60%的平均水平。

    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政策目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至2020年要达到60%左右。

    城镇人口的增加将在极大程度上推动建筑的增加,而建筑业的发展也必将促进消防工程的增长,因此未来几年依旧是消防行业发展的重要机会。

    结论:拿了证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单位挂证,只用担心该选哪一家,但是!证书并不是那么好考的。

    最后,那我们应该怎么学习参加考试呢?

    如果真的要报考注册消防工程师最好找个正轨培训学校进行系统学习,这样就比较轻松,也不会打击积极性,因为官方教材内容特别多,仅仅实务这一门课就650多页,自己看效率太低了,性价比不高。

    但是选择哪一家学校,我们工作人员在网上找了好多机构,查了很多资料,大多都是那些培训单位在自卖自夸,每个机构都把自己吹的天花乱坠,让人眼花缭乱。不过,我们也不能因为他自己夸自己就完全否定觉得不好,不同的培训机构还是有他不一样的优势的,具体都得看个人的需求。总体而言,师资、课程设置、上课方式、从业时间等方面是最需要着重考虑的。

    对于培训学校选择这一块,经过一番对比,个人认为可以考虑比较出名和正规的中华网校。中华网校是线上的录播+直播的形式,线上课程对于大众来说更加适合,毕竟有的地方如果没听懂还可以拉回去重新听,而且上班族也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不耽误自己的主要工作。当然!这只是建议,如果有需要的可以自己在网上查查,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培训学校哦。

    结论:要报考最好还是找个培训学校,毕竟不是什么很水的考试,想要快速通过,必须建立一个学习体系,老师的讲解+自己有效的学习。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