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访谈

文化丰富精神 情怀滋养心灵——一机一中举行喜迎60周年校庆教师培训

时间:2019/11/7 15:48:07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415   评论:0
 喜迎60周年校庆,为了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实现教师与学校共同发展、共同进步,2019年10月31日下午,一机一中特别邀请国培项目特聘专家、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全国知名生物教师王恒老师在正诚楼二楼报告厅开展了“创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学质量”的专题讲座。王恒老师的讲座主要内容是,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逐步推进的大背景下,教师教育理念、教育策略、教育思路、教育方法的革新。培训由刘春雁副校长主持,校领导班子、全体在家中层干部、教研长、备课长及40岁以下教师均到场聆听讲座。
文化丰富精神_情怀滋养心灵——一机一中举行喜迎60周年校庆教师培训

   王老师在讲座开始便结合个人成长经历指出:在教育理念方面,应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树立新的教育观、学生观、教学观、教师观、家长观,教师需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加强职业认同,促进专业发展;不断拓宽自身视野,涵养更宽广博大的格局与胸襟。在不断学习研究教育理论的基础上,在实践中加强学习、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理论结合实践加以总结。不断研究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及基本要求,树立创新意识,不断发扬超越自我的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教学优长,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
文化丰富精神_情怀滋养心灵——一机一中举行喜迎60周年校庆教师培训

   创新教育观念还需要革新学生观。王恒老师提出,“人的短视是因为看不远,因此,我们需要站在高处,把目光投向远处。教育,至少需要我们往后看三十年,才能真正理解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所谓‘往后看三十年’,就是想象过了三十年后,孩子们已经四五十岁了,你希望他们是什么样子,再回头来看当下的教育,心态可能就会中正平和了”。在教育教学中,要仔细研究核心素养能力要求,相信学生,激励学生,发展学生,要以宽容、平和的态度看待学生所犯的错误,激活学生的生命成长动力。对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面对的困难,予以及时的指导和帮助。对教育的理解和认识,王老师提出,“作为教师,必须时时提醒自己:我们面对的是孩子,是活生生的人,对生活,他们有自己的体验和感受,对世界,他们有自己的认知和判断。理解他们、尊重他们,才能真正地引导他们,教育他们。只有这样去看待、去关注,我们的预设才可能成功,我们的生成,才可能精彩,我们的教学,也才可能有效”。王老师生动、细致的讲解引得了在场教师们的阵阵掌声,引起了教师们的反思与共鸣。讲座结束后王老师还向一机一中高三生物组教师赠送了自己最近出版的高中生物总复习教材,高三备课组长周永利老师代表大家接收了赠书。
   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与高考综合改革逐步推进的时代背景对教师的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定期举办教学培训讲座有利于学校的优质发展,有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帮助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有助于教师用更广阔的视野来思考和实践新课程,用更为厚实的文化底蕴来支撑教育教学,用更完善的人格魅力,更高远的格局去感染和熏陶学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是一个久远的过程,教学改革需要持续不断地推进和深化。近年来,一机一中多次邀请全国各地、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的全国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来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别开生面的培训活动。这些培训,不仅开拓了教师的眼界,而且激励教师不断地规划自己、发展自己。我们相信,一机一中不仅是学生成长的摇篮,也会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基地,通过实现教师这一学校教育持续改进的最深刻的变革力量的提升,实现学校与教师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我们一直在路上。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