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少儿编程面临洗牌,编程猫们的新年还好吗?

时间:2020/2/10 16:15:03   作者:   来源:   阅读:372   评论:0
    考试2019年本以为是少儿培训蓬勃发展的一年,却没想到一下子变成了跑路之年,10月份,大型老牌机构韦博英语开心豆英语因严重亏损倒闭关门,开启了跑路大幕。几个月来,多家英语培训机构人去楼空,这种现象也在培训行业蔓延。作为培训行业的新贵,少儿编程的多个企业却在年底不断传来降薪、裁员、倒闭,甚至是跑路的消息。2019年11月,曾获得多轮融资的少儿编程品牌妙小程突遭暴雷,授课暂停,办公室人去楼空,而累积融资额高达10亿元的编程猫,在今年9月因加盟模式引发的巨大质疑,让市场陷入一片唏嘘之后,在近期又被传闻,2019年底所公布的4亿C轮融资中领投方中俄基金的投资并未到位,不由也让人心生担忧。和其他行业不同的是,在这个预付费行业,一旦资金链出现断裂,深受其害的将是已经付钱的广大学员和家长。

少儿编程面临洗牌,编程猫们的新年还好吗?

  编程教育需求是否存在?

    看似是年关难过,其实这些早有伏笔,整个培训行业的升级是来自于互联网在线教育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二三线家长强烈的与一线城市教育资源挂钩的期望。但和英语这样的传统教育不同,毕竟孩子和家长花钱去培训英语,对以后上学考试还是大有帮助,最终传递还是会到高考这个指挥棒上。而少儿编程教育这个赛道是一个在传统培训基础上原创出来的一个新兴领域。在人工智能发展大趋势的引导和国家政策的扶持下,虽然已被部分省市逐步被列入升学考试体系,但距离全面进入升学考试体系,明显还需要更多时间。未来少儿编程教育也许会成为刚需,但目前却必须面对泡沫破裂和资本逐渐冷静后的清算阶段。

少儿编程面临洗牌,编程猫们的新年还好吗?

  编程教育在国外本来来自于编程玩具,主要是用基础的知识和特殊的编程语言来实现玩具的自动控制,这种教育也被称之为新一代年轻人必备的教育,大概意思和之前的英语差不多,就是未来十年如果不会编程,那么就可能会被时代淘汰。我小时候也被教育说如果不会英语,将会寸步难行。事实上,我英语不好还是全球去过了几十个国家,一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困难,甚至很多地方都安排了中文服务,另外一方面翻译机已经非常好用,完全可以解决复杂的对话。所以说这种担心还是没有实现。当然也不排除如果自身英语实力强劲,可能会在生活和工作方面拥有一些我无法获得的体验和机会。

  目前的编程也是如此,在高考暂时没有考试项,以及程序员未必是普罗大众选择的职业的情况下,很难在社会上达成人人学习编程的刚需。而编程中对于逻辑思维的培养,和条理性拆分解决问题能力的锻炼,可能是抛除预判未来发展趋势这一因素外,吸引家长们目前下这么大功夫让孩子去学的重要利益性原因之一。

  市场狭窄带来成本畸高

  如果说支撑英语在线教育的是二三线的教育升级需求,那么支撑编程教育的庞大客群可能还没找到。2018年,获客成本在3000-4000元/人的少儿编程,随着竞争的日益加剧,已水涨船高至1万元/人,这个数字已经远远超过英语培训。过高的成本支出,流向了各大流量终端,赢家是百度、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广告龙头。也意味着投资方的大部分资金,都用在了无底洞的营销和流量购买中。2019年的资本寒冬,则加速行业提前进入洗牌期,烧不起钱的机构将会面临极大的生存挑战,即使编程猫这样曾经的烧钱大户,也不得不勒紧裤腰过冬。更难过的是,消费者的境况同样不佳,所以钱还是要花在刀刃上,先满足孩子的应试教育培训,再去做这些看似是升级的培训。

  行业龙头编程猫介于3000元到1万元之间的教育总价,90-120元不等的平均单节课费,可以说已经相当高,类似价格的英语培训都出现了很大的续费困难。为了降低成本,有些应该是一对一的教学出现了一对多的现象,教学质量的下滑也带来了用户续课率的下降。而线下则曾经是少儿编程行业发展的希望之光,通过直营店或加盟等方式下沉市场,收获持续性增长。达内的少儿编程品牌童程童美急速扩张直营学习中心,编程猫公布的百城千店计划,都是基于这一美好构想,但现实却并不令人乐观。

  比如童程童美超过200家直营培训中心的背后是2018财年亏损6亿,2019年末更因股价连续30天低于1美元,导致母公司达内科技收到纳斯达克退市警告。而编程猫由于加盟资质缺失、导流走加盟商生源、未提供对加盟商承诺的教学培训支持等问题遭遇发展困境。这一波线下加盟的尝试,并没有带来正向推进,还带来了行业的另一个共识,线下的编程教育恐怕不可行。

  天时地利人和现金流

    自古以来,一个事情的成功,主要靠天时地利人和,而现代一个项目的成功,可以什么都没有,但是要有现金流,只要砸钱足够多,靠补贴也能打出一个全新的市场。但如果现金流没有了,即便你有天时地利人和,可能也会和共享单车一样,大家都觉得好,但是就是干不下去了。编程教育这件事情,在天时上,一开始是好的,经济下行后,就不太好了。而地利已经证实加盟商的招生能力是不行的,人和自然更清楚,这个培训最终能带给孩子什么?高考能有加分?肯定是不能的。早早的去做程序员,可能大家还要心疼小孩子的头发,最终你会发现,支撑这个行业关键其实就是现金流。

少儿编程面临洗牌,编程猫们的新年还好吗?

  2019年11 月,编程猫宣布获得C轮融资4亿元,此轮融资是由中俄基金领投,高瓴资本、赛富投资基金、光大控股新经济基金、粤科金融集团、南方传媒、SBI 学大教育基金、盛宇投资、侨兴基金等共同投资。据编程猫介绍,融资之后,将继续提升 AI双师体验,完成编程学习等级和教师体系的行业化标准建设。然而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传出了中俄基金融资未到位的情况,并有消息称原因在于投委会对于编程猫财务报表的不满意。经历过少儿编程赛道的兴起、泡沫和重归理性,对于传言中的这个原因,你看了我上面讲的肯定就不会感到意外。

资本的注入是少儿编程兴起和存在的最根本原因,但在未建立有效的“造血”模式之前,少儿编程行业对资本呈现出病态般重度依赖。一旦资本抽离,或者未能及时输血续命,暴雷是难以逃脱的基本命运。毕竟大部分预付费商业模式都存在课程费用的提前挪用,这一点我倒觉得应该加强管理,以后把预付费托管起来,这样就算企业资金链断了,还能把学费退回来。

少儿编程面临洗牌,编程猫们的新年还好吗?

  而我则希望,新的一年,经历过诸多劫难的少儿培训机构们,能够更加务实而脚踏实地,抓住教育的根本与实质,深耕产品与服务,保证现金流的健康流转,让盲目烧钱成为历史,让资本有的放矢,别让消费者承担太高风险。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我们依然抱有期待,只是需要让时间带我们走向该来的未来,市场会用真正经得起考验的数据验证培训的刚需方向。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