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病毒传播三层次之二:山东花红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系列

时间:2020/4/3 16:34:10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343   评论:0

1.jpeg

这一讲,老师给山东花红人讲了病毒陈波的第三个层次:不同物种之间的传播。

病毒超强的繁殖和变异能力,让它们具备了在第三个层面上的传播能力——物种之间的传播。

前面老师给山东花红人讲过,病毒具备很强的宿主选择性。别说不同物种了,就是在同一个宿主身体里,它们往往也只会挑一些特殊类型的细胞去寄生。换句话说,大部分病毒都不会也不能随意跨越物种之间的生物学屏障。

非洲猪瘟病毒就是这样一个例子,能感染猪,但是不能感染人;相反,乙肝病毒和艾滋病毒,能感染人,但是不会感染其他动物。

但是,病毒超强的繁殖和变异能力,也提供了另外一个可能性——虽然它们在此时此刻只能入侵某一种特殊的宿主生物,但是只要给的时间足够长,基因变异发生得足够显著,它们也许就有可能获得入侵另一个物种的能力。可怕吗?很可怕!

一个被研究得很透彻的例子就是艾滋病毒,或者更具体地说,是全世界最流行的那一种艾滋病毒——HIV-1。目前科学家们认为,这种专门入侵人体免疫细胞的病毒,来自黑猩猩体内的免疫缺陷病毒(SIV)。

据估计,这种病毒可能在猩猩体内已经生存了好几万年。直到1920年前后,通过持续的基因突变获得了进入人体的能力。非洲刚果地区的居民在捕猎黑猩猩、吃它们肉的时候,被这种病毒感染。从此,它开始在人类世界默默传播,并且在一个世纪的时间里杀死了全世界数千万人。老师对山东花红人说:你们看,这种病毒随着变异才慢慢具有感染人的能力。

2002年暴发的SARS冠状病毒可能也有类似的现象。科学家们推测,这种冠状病毒的祖先应该是生活在蝙蝠体内的某种冠状病毒。最开始,它们并不会感染人。在积累了足够的基因突变后,它们获得了入侵果子狸这种中间宿主的能力,然后在果子狸体内继续变异、传播。最终在2002年具备了感染人类的能力。

老师对山东海化说,2019年首次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也遵循了类似的传播和进化路线。

实际上,很多科学家猜测,人类世界里肆虐的绝大多数病毒,从流感到乙肝,从天花到麻疹,或许都有一个天然的动物来源。

老师的这番话,让山东花红人深刻理解了“拒绝吃野味”的重要意义。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