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春校园
当前位置:首页 > 青春校园

525,我爱我,爱自己——一机一中家庭教育专题

时间:2020/5/25 10:41:27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343   评论:0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广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2020年的新冠肺炎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复工复课,学生回到了久违的学校,随之而来的就是有一部分孩子突然发现自己不适应校园生活了,作息时间变了,身边的好朋友在网课过后学习超过了自己。一些极端事件发生引起了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时逢525到来,一机一中特别推出家庭教育专题,以此帮助家长加强和孩子的沟通,构建和谐家庭环境。作为家长,想要和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首先要了解孩子所处的成长阶段及其心理发展特点。其次,我们要知道影响孩子心理健康状态的因素。
525,我爱我,爱自己——一机一中家庭教育专题
1.认识高中生所处阶段的心理特点;

(1)心理和生理状态的平衡问题:高中生处于青春期末期,身体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孩子的主观意识的成长和觉醒,个人独立感和主观意识逐渐增强,心理状态的发育相比生理的发育略显迟滞,经济、情感的依赖与个性独立相冲突,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容易发生一些怪异行为,很多是成熟的身体与未成熟心理状态产生的失衡状态所引起的。

(2)异性认知意识的崛起:身体的成熟会增加对异性吸引,希望自己受到异性吸引,同时期待得到自己爱慕的异性对自己的肯定。很多在这个时期的人际问题都是由于异性意识的崛起而引发的。

(3)情绪起伏发展阶段:高中生的情绪状态比初中时会相对稳定,但由于心理和生理成熟的不平稳,会产生情绪困扰,向内发展为内向自我封闭的、自我否定的低迷兴趣,或向外自我发泄的,愤怒指向的激烈情绪 ,在遇到特殊事件(比如被重视的人不被理解,不被认可等)时则有可能产生难以控制的状态。

(4)意志与自我意识:高中阶段,孩子会在自觉、果断、自制、坚韧这些意志品质上有长足的发展,开始对自我意识越来越清晰,逐渐成为独立的个体,开始和家庭分离,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和期待,自我评价开始具体且有指向性,强烈而敏感的自尊心会产生强烈的超越别人的想法,遇到挫折后容易受到重大打击。

(5)性格的稳定性:性格逐渐开始稳定,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对他的性格塑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人生性格塑造的最后阶段,也是最重要的可塑性阶段。

525,我爱我,爱自己——一机一中家庭教育专题

2.根据高中生心理特点所采取的措施;

   作为家长,我们习惯于把精力集中在孩子的特殊行为上,比如厌学,不上学,谈恋爱,人际交往问题,性格不好,控制情绪困难等,这些现象大部分与以下几点有关:


(1)家庭教养方式:家庭是孩子一面镜子,孩子的性格很大程度上受家庭影响。过度溺爱的孩子自我意识特别强烈,抗挫力弱,难以和同学朋友相处或被排斥;过度压抑包办的孩子在这个阶段要么反抗争取主动性,要么就不会或不敢决策,有无力感。

(2)学校环境影响:高中生所在特殊的阶段,容易产生各种心理困惑,在学校有一个良好的圈子及非常好的朋友会解决大部分的心理困惑,并且会感受到支持感和意义感。

(3)性格塑造因素: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来访者,孩子在初中或小学的时候学习成绩好,非常优秀,怎么现在就这样了呢?父母表示非常不理解,并为现在的情况感到担心。初中高中是一个性格成熟的特殊阶段,在上面我们有说到,任何小事情都有可能对孩子的状态产生重大的影响。如果发现这样的重大改变,一定要找专业的人士来进行调整,持续的情绪状态会影响孩子性格的形成。我们看到有很多孩子在小时候的优秀品质和自信笃定、高自尊状态在某一个事件的影响下开始了故事的反转,父母要有所觉察并采取必要的措施。
3.家长需要做出的调整;

(1)给予孩子更多的空间。如果你发现孩子经常锁门,不让你进入,和妈妈、爸爸的关系不再那么亲近的时候我们会有所难过,但是这个时期正是孩子独立性发展的重要阶段,孩子所处的阶段需要更多的主观意识,会更多的想要自己独处的空间,独立的思考与自主的行为。

(2)给予孩子更大的包容。 高中阶段孩子的发展会非常迅速,作为家长我们会期待孩子做好功课,同时发展好自己。我们要知道孩子正处在心理和生理快速发展的阶段,本就是会产生一些特殊的情绪,偶尔还会有一些特殊的行为等等。这是一个特殊的阶段,在不影响原则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给予孩子更大的包容与宽容,我们要相信孩子是有自己的独立意识的,他会为自己的行为做好判断,你的宽容会让他更爱你。

(3)多鼓励赞美,少批评指责。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家长,动辄批评指责,习惯性的言语攻击或身体攻击。孩子们的模仿力和感知力都非常强,如果批评指责多了,会被孩子模仿,或者认同为这是自己的评价,从而会使孩子低自尊和不自信,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鼓励赞美会产生的发自内部的动力,而批评指责则会导致孩子做出避免批评指责的行动,这样的行动尤其不利于个人学习主动性的产生。

(4)平等对话。平等对话的意义在于如何帮助孩子发展出自己的主动意识,平等对话的核心在于如何让孩子感觉到自己对孩子的想法的尊重,以及在家庭中孩子的力量感。我们接触到的咨询个案中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况:物质上的极度丰盈,要求上的极度严格。这样的父母强掌控感的环境很难让孩子自由的成长,发挥自己的主动性。
   总之,高中生处于一个特殊的阶段,学业往往作为我们家长最看重的成长指标,而我们必须要清楚的认识到,学习并不是孩子们的唯一,但每一个孩子对于我们家长来说却是我们的唯一,因此,我们一定要时刻关注好孩子的心理健康,家校协作,共同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环境,让孩子们更好的完成学业的同时,健康成长!

上一篇:听政府工作报告 走守正创新之路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