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访谈

知之愈明 行之愈笃——一机一中青年教师培训之“芳华”系列 物理同课异构打磨常态课活动

时间:2020/5/27 13:49:16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343   评论:0
   为了更好地给青年教师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一机一中教务处于5月25日在至善楼举办了“芳华”物理学科同课异构打磨常态课活动。本次活动邀请物理教研组青年教师刘悦嘉老师、刘娅楠老师进行同课异构活动。一机一中侯振河校长,李秀玲书记,孙鑫副校长,胡爱琳副校长,刘春雁副校长,工会张舶潆主席,教务处吕自强、师冬香、耿亚全副科长,物理教研长张力老师,备课长代守龙、皇甫艳芳、曹向前老师,两位青年教师的蓝青工程导师梁鸿雁、刘雪梅老师及青山区物理名师工作坊部分教师,“芳华”组全体青年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知之愈明_行之愈笃——一机一中青年教师培训之“芳华”系列_物理同课异构打磨常态课活动
   本次同课异构的课题是《实验-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本节课是一轮复习的第一节实验课。刘悦嘉老师课前指导学生完成实验报告,让学生在课前对本节知识有初步的回顾,课上梳理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基本内容,通过视频回顾实验的整个流程,补充完善实验报告,通过两道高考题让学生掌握计算瞬时速度和加速度的方法。刘悦嘉老师语言精练,层次分明,引导恰当,达成了学生的学习目标。刘娅楠老师的课堂语调抑扬顿挫,亲切自然,用填空的形式回顾了基础知识,通过一段视频复习实验流程,设计了符合学情的习题,课堂容量和深度适中,用标准的物理语言表述内容,细节强调十分到位。学生围绕讨论的问题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认真完成练习。
知之愈明_行之愈笃——一机一中青年教师培训之“芳华”系列_物理同课异构打磨常态课活动
   两节课后,两位老师进行简短的说课,反思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之处,两位青年教师的蓝青工程导师及三位备课长评课,赞扬两位老师入职两年来的进步,备课充分,在课堂上从容不迫、灵活应对各类情况,并提出不足之处和今后的努力方向。最后,刘春雁副校长再次强调学历案中学习目标的撰写规范并赞许刘悦嘉老师的学习目标撰写得符合要求。

青年教师感悟

   两位老师的课堂活动十分丰富,给学生足够时间思考、讨论、理解,这正是我平时课上不够注重的地方,多让学生动手、动脑、动口,去做、去想、去表达才能更高效地学习,此外,两位老师对学情的了解十分充分,选题和拓展都很合适,刘悦嘉老师让学生撰写实验报告的形式比较新颖,能让学生系统地学习实验,对学生的实验学习有指导性作用。——郭紫春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