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访谈

深度解读促理解,情境互动共提高 ——一机一中青年教师培训之“芳华”系列语文同课异构打磨常态课活动

时间:2020/6/10 10:42:33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343   评论:0

   为了全面提升青年教师语文教学水平,努力打造有效课堂,促进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2020年6月1日下午,一机一中教务处于至善楼举办了一机一中青年教师培训之“芳华”系列——语文同课异构打磨常态课活动。本次活动由语文教研组段赵可欣老师与孟根高娃老师进行同课异构。一机一中侯振河校长,李秀玲书记、孙鑫副校长、胡爱琳副校长、于全富副校长、刘春雁副校长、以及学校中层干部、语文教研组教师、“芳华”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深度解读促理解,情境互动共提高_——一机一中青年教师培训之“芳华”系列语文同课异构打磨常态课活动

   本次同课异构的课题是“清兵卫与葫芦”,两位语文老师课前进行了精心的准备,根据文本内容、学生情况、教材特点、课标要求,精心设计了两堂异彩纷呈的公开课。教学环节的设计颇具匠心,设疑激趣,让学生在轻松、有趣、和谐的氛围中融入课堂。第六节是高二组段赵可欣老师进行公开课展示。段赵可欣老师先引导学生梳理了小说情节的基本结构,然后又带领学生分析了主线故事以外的其他人物的故事。从而引入了摇摆的小说写作概念,过渡自然、流畅。这之后,进入了课堂的主要任务,让各小组中请一位同学以清兵卫的身份设计自己的朋友圈封面背景、头像、签名,朋友圈图文等,并阐述设计理念。其他同学分别以客人、父亲、教员、母亲的身份回复他的朋友圈,并思考这样回复的理由。最后,请“清兵卫”同学根据文中体现清兵卫心理变化的语句,针对父亲、教员进行回复。活动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参与课堂的热情与积极性,激发了学生们进一步探索文本的兴趣,师生互动良好,和谐,在对话中生成了新的思路和理解,课堂气氛进入了高潮。

课下,全体听课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深受启迪,觉得两位老师的课上得很成功,真正发挥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性,能够创设生动有趣的场面,将学生引入情境之中,较好的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这给青年教师提供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深度解读促理解,情境互动共提高_——一机一中青年教师培训之“芳华”系列语文同课异构打磨常态课活动
青年教师感悟
   段赵可欣老师放手让学生根据课文内容设计微信朋友圈封面背景、头像、签名、图文、回复等,情境设计大胆创新,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学生主动参与,乐在其中。孟根高娃老师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切入课堂,并且呈现实物大葫芦带给学生惊喜,接着层层设问,引导学生深入研读文本,板书也巧妙地把葫芦融入其中,最后以“别忘记自己曾经是什么样的小孩,也别忘记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大人”收束课堂,引人深思、耐人回味。“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两节课都带给我极大地启发,让我看到科学合理的情景设置、有创造性又贴近学生的课堂导入设问的魅力,极大地促进我进一步钻研教法,提升个人教学设计、课堂组织能力。 ——白璐璟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