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韶关乐昌开幕

时间:2020/6/15 13:52:32   作者:   来源:   阅读:343   评论:0

  2020年6月13-14日,2020年南粤古驿道“Hello 5G杯”定向大赛首站在韶关市乐昌市坪石镇隆重举行,正式按下2020年赛事“启动键”。今年赛事将向深度文体旅融合升级,关爱留守儿童、全力助推2020年脱贫攻坚战。

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韶关乐昌开幕


  2020年赛事全面升级

  2020年南粤古驿道“Hello 5G杯”定向大赛首站赛事设置了少儿组、专业组、成年组、体验组四个组别,分设短距离定向赛、团队定向赛,并新增了古驿道研学定向赛,吸引亲子家庭、学生、当地村民及社会大众参加体验。其中,少儿组、专业组、成年组团队定向赛于6月13日举行;其他组别赛项于6月14日开赛。乐昌坪石站作为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首站,赛事在各方面都有所升级:

  一是新增南粤古驿道定向ID制度与人脸识别检录,升级赛事与国际接轨,使每位参赛者拥有属于自己的专属ID,增强参赛者的赛事体验感。

  二是为了保证各位参赛运动员都能了解每站赛事的注意事项等赛事信息,今年除了有食宿的运动员可以参与技术会议外,新增线上云直播,使得运动员能更及时地得知赛事咨讯。

  三是今年的赛事奖杯奖牌会根据2020年的主题推出2020年专属奖杯与奖牌。

  四是主会场新增留言区版块,提供给参赛者把想要说的话或建议写下,或者写下这些年“我与古驿道”的那些事,让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越办越好。

  五是“定向+研学”成为赛事一大亮点,赛事增加研学体验组,通过省体育局与电视台联动,邀约小记者们组成研学团,以“研学+定向”的玩法来参赛,通过他们的眼光来看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呈现更丰富的赛事内容。

  中国著名职业篮球运动员,广东省青联副主席,中国男篮、广东宏远队主教练,带领广东队夺得2018-19赛季CBA总冠军杜锋,中国象棋棋坛伉俪许银川、文静,出席此次赛事;2019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年度总积分“定向之王”曹浩伦,“定向之后”何珊参与本站比赛。

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韶关乐昌开幕

  防疫常态化,加强有效防控措施

  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社会各界陆续复工复产,考虑到定向大赛的比赛模式是较适宜在目前疫情下开展的一项运动,且经过严谨的调研和充足的防疫准备后,韶关乐昌打响了今年定向大赛的头炮。

  此次的防疫工作准备充足:所有参赛运动员、裁判员以及工作人员都要进行核酸检查,结果正常者方可参加比赛或上岗工作;赛事期间按照当地的防疫指引,进行个人测温,并配有红外线测温仪,并做好赛后人员身体状况的实时跟踪;在起点、终点等多处地方配有免洗洗手液,供运动员们及时进行清洁消毒;同时,赛事的举办地乐昌市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为本站大赛制定了一系列详细的卫生、疫情防控及安保预案。

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韶关乐昌开幕

  文体旅融合再升级

  今年赛事文体旅融合再升级,将全力助推2020年脱贫攻坚战,进一步缩小珠三角和粤东西北的差距,实现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

  本站有定向赛事、航空飞行表演、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文创展示及农产品展销、广东人游广东、关爱留守儿童等一系列活动,极大发挥了赛事的文体旅融合效能。

  (1)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

  抗战时期,国立中山大学、广东省立文理学院、培正中学等中高等院校纷纷内迁至粤北韶关、清远等地办学,这些中高等院校成为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惠州学院等学校的前身。2019年,在省政府的部署下,“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正式启动,以深度挖掘抗战时期广东中高等院校在烽火中迁徙办学的历史。

  2019年9月8日,“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在韶关乐昌坪石挂牌,揭开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活化利用的序幕。目前,坪石基地的广同会馆(国立中山大学研究院旧址)、定友图书馆,三星坪村的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办学旧址,塘口村的中山大学天文台等已被挖掘修缮。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已然成为广东研学新高地。

  此次比赛,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体育学院、惠州学院、仲恺农学院等高校及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省实验中学、广州培正中学、广州第七中学等中学纷纷组队参加大赛。

  在开幕仪式上,内迁乐昌办学的部分学校代表及部分高校代表上台挥旗互动,以此缅怀抗战时期华南地区师生浓厚的家国情怀和钻研拼搏精神。目前,内迁办学的旧址、遗址已成为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重要空间节点。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也正是依托古驿道、老坪石的历史与风貌,复原其城乡肌理,把华南教育和古驿道这两条历史轨迹融合在一起。

  (2)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

  此次赛事还同步举行了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活动“志智双扶”,为当地脱贫攻坚再添一把火。

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韶关乐昌开幕

  扶贫必扶智

  14日上午,在坪石老街定友图书馆前,“华南教育历史坪石研学基地怀旧基金”捐赠仪式正式启动。据悉,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师生们自发捐款了10万元,成立“华南教育历史坪石研学基地怀旧基金”,反馈给曾哺育过当时坪石师生的、以及支持研学基地建设的当地村民及其后代。当天,此项基金就由10位领导嘉宾正式交接到10位村民接收代表手上,坪石镇党委书记邓新建向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师生代表,广州市天省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莫道明教授回赠牌匾。

  随后,在三星坪村,“南粤古驿道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启动,活动通过音乐艺术让坪石留守儿童打开心扉,联动广州与坪石的孩子共同“为了明天的绽放”。广州市天省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莫道明教授代表捐赠50万成立华南教育历史坪石研学基地留守儿童帮扶基金,主要用于留守儿童合唱团辅导老师的补贴、以及留守儿童合唱团往来广州地区培训及表演所需的相关费用。乐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洪伟向莫教授回赠纪念牌匾:“爱心呵护成长、义举滋润心灵”,感谢莫教授对华南教育历史坪石研学基地留守儿童的帮扶与关爱。

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韶关乐昌开幕

  跟着赛事去旅行

  本次赛事及系列活动集中在韶关乐昌西京古道沿线的坪石镇坪石老街、塘口村、三星坪村等地展开,优雅的历史文化沉淀和独特的乡村气息,以及吃游购一体的参赛体验,让运动员、游客等流连忘返。

  乐昌位于广东省最北部,是粤、湘、桂、赣四省(区)的交汇中心,历史悠久,风光旖旎,唐朝著名诗人韩愈曾以“岭南清淑之气,自昌而始”的诗句来赞美乐昌清秀的山水风光。当地有闻名遐迩的乐昌峡平湖游风景区、古佛洞天、金鸡岭、三龙谷生态旅游区、“中国美丽乡村”九峰花果园、“中国美丽田园”五山梯田等旅游休闲胜地。

  西京古道(乐昌段)是南粤古驿道精华路线之一,途经乐昌市坪石、梅花、云岩等镇,在乐昌市境内全长约45公里。乐昌市梅花镇大坪村古道、梅花镇鹧鸪塘村古道、云岩镇下开封桥古道等3段古道被选取为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全长31.23公里,西京古道周边有金鸡岭、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青莲山森林公园、大坪古村等旅游资源。

  本次赛事现场还设有特色农产品展,展出的板栗、炮弹香芋、鱼稻山泉米、黄金奈李、马蹄、白毛尖茶叶等当地特产吸引不少人驻足品尝、购买,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可观的营收,并有力地推荐了当地农特产品。

  此次,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联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广东人游广东”等活动,通过古驿道、古村落的活化利用,充分发挥“体育+”“文化+”“旅游+”等赛事综合效益,为群众们带来了精神与物质上的双重慰问,助力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韶关乐昌开幕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