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央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上线 网龙“黑科技”受关注

时间:2020/6/18 11:13:57   作者:   来源:   阅读:343   评论:0


  在互联网时代,科技与艺术的跨界融合,已经不再是新鲜事,而科技如何与艺术形成互动交融,艺术如何利用科技来获得进化和升华,逐渐成为高频话题。继5月份“彼时•此时”2020中央美术学院线上毕业季研究生毕业展火热开幕后,6月15日,中央美术学院线上毕业季本科毕业展也正式与大众在云端见面。网龙网络公司独家提供的VR、AR、3D等技术大显身手,为毕业展打造的“云端美院”再一次成为焦点。虚拟写真的场景模拟,等比例真实还原学生毕业作品,开创了“后疫情”时期线上展会的酷炫体验。

中央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上线_网龙“黑科技”受关注

  中央美术学院线上毕业季本科毕业展线上开幕式直播画面

中央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上线_网龙“黑科技”受关注

  “彼时•此时”2020中央美术学院线上毕业季由网龙网络公司团队倾力打造

  在中央美术学院线上毕业季本科毕业展开幕式的直播节目中,特别设置了名师对谈与师生互动环节。中央美术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围绕“创新视角与设计思维:以全球各高校毕业展的形式和内容为背景探究设计教育趋势方向”、“新形态作品创作:信息与科技影响下的艺术作品创作流变”,“再定义与新思考:线上展览引发的毕业创作新形式”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央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上线_网龙“黑科技”受关注

  中央美术学院线上毕业季本科毕业展油画系展览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上线_网龙“黑科技”受关注

  中央美术学院线上毕业季本科毕业展壁画系展览作品

  今年3月初,中央美术学院成立毕业展筹备组开始筹划云端毕业展,与网龙网络公司深入探讨研究,最终确认——利用数字技术,以3D虚拟的形式完全还原中央美术学院的美术馆,再通过多座虚拟美术馆平行展览的方式,为2020届每位毕业生提供充分的虚拟展示空间,让毕业作品“永久展出”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同时为每位同学设计一个超链接,通过互联网文献式记录手段补充虚拟展厅,给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展览空间和多样的展览形式。这个概念看似简单,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有四层楼,六大相对独立的展览区域,建筑面积14400平方米,展览面积6000多平方米,每一个楼梯,每一个转角,每一缕天光,只要有一处设计不到位,都无法真正还原美术馆。紧张的项目周期,高难度的专业要求,海量的学生作品,都是筹备组成员所面临的挑战。

中央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上线_网龙“黑科技”受关注

  网龙负责中央美术学院虚拟美术馆展厅项目的团队在紧张工作

中央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上线_网龙“黑科技”受关注

  网龙技术团队为打造中央美术学院虚拟美术馆展厅进行头脑风暴

  中央美术学院与网龙网络公司紧密配合,双方将艺术专业和技术专业有机结合,共同打造永不落幕的毕业展。网龙网络公司以游戏制作见长,并且在数字教育领域也有斩获,拥有丰富的设计、创作经验,并且在VR、AR、AI等技术融合运用方面也有着深厚积淀。

  在打造云端毕业展期间,网龙深入搜集中央美术学院各专业的学术需求,百余名技术人员持续作战,大到整个美术馆的全部空间,小到一个首饰、一枚印章;静有一张张国画、油画,动有一个个装置、一段段动漫……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展览在电脑屏幕、手机屏幕上逐渐清晰。本次“云端毕业展”既是数码原生一代以VR、AR等技术为媒介,在艺术领域应用的一次大胆探索,也是拓展艺术呈现新形式的一个截面展示。在艺术与科技的邂逅中,中央美术学院与网龙共同打造了艺术与科技跨界融合的典型示范。

中央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上线_网龙“黑科技”受关注

  网龙技术团队在细心打磨讨论展厅作品元素

  据介绍,5月20日开幕的研究生线上毕业展作品已在四大虚拟展馆中展出。6月15日本科线上毕业展正式向公众开放后,也将中央美术学院2020“云端毕业展”毕业季推向了高潮。中央美术学院13个教学单位的31个博士研究生、375名硕士研究生、846名本科学生的1万多件毕业作品,布满九个中央美术学院虚拟美术馆共54000平方米的虚拟展厅,更有2-3万多件作品通过每名学生的“超链接”弹窗形式全面展示毕业生的学业成果。

  作为一场遨游云端的毕业展,“永不下线”的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展让更多人意识到,一个高效、安全的线上服务平台将推动艺术、文化,甚至是教育领域形成新的业态模式。随着5G、VR、AR、AI等数字技术的不断进步,线上平台和线下场景的依存度将越来越高,也将让人们领略数字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全新体验。未来,不论参观、展示,又或是知识传递,将不再受到时间、地域的限制,艺术、文化、知识的传播速度、广度,也将注入一股全新活力。作为数字教育领域的探路者之一,网龙将在教育信息化继续不断耕耘前行。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