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道德与法治生活化教学的点滴思考

时间:2021/4/8 16:50:20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343   评论:0

  道德与法治生活化教学的点滴思考

  张湾区西城开发区中心小学 赵烯宇

  人是生活中的人,品德源于生活,良好品德的养成离不开生活。从现实生活出发,以学生的视角来关注社会生活,选取社会生活中有价值、有意义的话题,引导学生在观察生活、感受生活、体验生活和引领生活的过程中自主探究、自主建构,构建和培养学生面向生活现实性的能力,最终使道德与法治教学生活化。下面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谈点粗浅的做法:

  一、生活化情景导入

  教学中结合学生感兴趣的,贴近学生生活的实例导入新课,不但可以使所学的问题具体化,形象化,而且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求知的内驱力,同时也增强了道德与法治教学的针对性,使学生感受到道德与法治的可感性、亲近性、实用性。如在教学《生活离不开法》时,运用一则公益广告视频,法律在我们身边,这个视频非常简短,只有一分钟的时间,但在这个视频当中它把法律形象生活化了。就像我们登山的时候需要一个缆绳,在工地上干活的时候,需要一个安全帽,游泳的时候需要游泳圈,开车的时候你得系上安全带,如果你仔细去观察生活,在现代社会生活当中,法律与我们如影随形,日复一日,法律就是这样护卫着我们,救济着弱小,保护着善良。这样的导入能快速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和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能在较短时间内让学生进入最佳学习状态。

  二、生活化教学过程

  新课程标准提倡教学中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教师是教学活动的参与者,合作者,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他们在这样的氛围中自主大胆地进行探索。师生间通过交流、合作、探究的方式分享学习,分享快乐,共同发展。 在教学中采用生活化的组织形式进行教学能拉近师生彼此间的距离,倾听到学生的心声,把握他们的心理矛盾冲突,让他们在实践的矛盾冲突中积极探究和体验,从而增强教学的针对性,达到理想的教育教学效果。道德与法治课的宗旨就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帮助学生学会做人,对学生的情感教育要随时渗透到课堂中,抓住良好的时机,组织生活化的课堂教学过程,将所学理论知识引入生活,让鲜活的生活走进课堂,对学生进行教育。我在教学《 珍爱生命热爱生活 》这一单元时,安排了“体验生命价值”、“感知生命价值”、“反思脆弱生命”等生活化教学活动,让学生初步树立了热爱生命、亲近自然、爱护环境、珍惜资源的意识。课近尾声,我布置了课外探究题:请深入自己生活的社区,调查社区的动植物物种及其生存状况,观察每个物种及每种生命的特征,写一篇简短的调查报告。关爱生命不能仅停留在认识上,而应在生活中付诸行动,教学的主题得到了升华。

  三、思索生活,在活动中探究体验

  道德与法治教学改革的显著之处在于激发学生的探究热情,培养他们的探究能力,而不是给他们现成的结论。探究要在特定的情境中进行,教师就应努力还原社会生活中的情境,为学生“模拟”社会真实,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在这种情境中围绕探究问题,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深入探讨,一步步接近问题的解决,在这种探索的过程中提高学生分析 、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由于学生亲临其境模拟解决现实问题,他们会随着问题的深入自觉不自觉地使自己置身其中,形成感情的共鸣,进而获得情感的升华。因此,我们在组织教学时,就要面向学生生活,创设多种生活化的教学情景,让学生在这些贴近生活的情境中去感受、去体验、去思考,从而获得相应的知识技能、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例如 ,在学习《文明交往礼为先》这一内容时,虽然学生从小就接受文明礼貌的教育,但是他们在实际生活中不礼貌的现象却很多,如说话不文明、不知道尊重别人、对别人态度傲慢等,如果靠单纯的说教,学生肯定不喜欢听。针对这种情况,我设计了三幅漫画(多媒体展示出来 ),让学生在这个情境中去探究、去体验。通过跟学生的谈话、交流,让学生认识到礼貌是文明交往的前提。我们怎样做到在交往中礼貌待人呢? 让学生继续探究“应该怎么做才能广交朋友 、受人欢迎”,请学生们出谋划策。引导学生针对日常交往中存在的问题,群策群力。学生们通过讨论交流得出,在交往中应该“语言文明、态度亲和、举止端庄”,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通过上述活动,不仅让学生懂得了文明交往的要求,也反思自己在交往中的做法。道德与法治课就是帮助学生过积极健康的生活 ,“帮助”不是代替,不是一种强制命令 ,而是创设生活情景,让学生自己去体验、去感悟,这样才能内化成学生内在的心理品质。那种脱离了生活单纯的说教,只会让学生记住不少道德知识,但做起来还是原地不动或不知所措。

  四、回归生活,在生活中践行准则

  从新课程的特点来看,实践性是道德与法治课的显著特点,学习是为了应用。从教学目的来看,教学是为了让学生学会生活,用学过的理论指导生活,同时回归生活让学生解决现实问题。这对学生是一种能力的锻炼,既检查了学生掌握的程度,又使学生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使其感情得到升华,知识得到应用。因此,当学生在活动情境中获得一定的情感体验,掌握一定的道理后,就要回归生活,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生活中指导自己的实践,做到以知导行,以情促行,知行合一,从而实现教学目标。因此,在学习《我自尊 我自爱》这一内容时 ,在学生已了解自尊的表现、感受自尊的意义、懂得怎样赢得自尊后 ,设计一个生活剧场:“一个外国旅游团来我校参观,同学们以礼相待,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参观完毕后,一个外国游人掏手绢时把钱带出来并故意把钱丢在地上,这时候,你应该怎么做? ”让学生先讨论交流,然后把他们的做法表演出来。通过这个活动,让学生明白赢得自尊不做有损人格、国格的事,并且敢于同侮辱自己人格、国格的行为作斗争。所以,在学生充分交流之后,让学生表演,他们在看、演的过程中,达到了思想、情感的共鸣。学生精彩的表演,将课堂推向了高潮。在这个活动中,学生加深了对赢得自尊就要维护人格,不损国格的认识,使自己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得到升华,并在生活实践中内化为自己的信念,外化为自己的行为。

  五、构建“生活化课堂”应注意的问题

  1.道德与法治教材中增添了让学生举例分享这一类的活动,我们日常教学当中,举例、分享是一种常态化的,老师经常会采用的一种教学形式,但是我们在好多情况下,没有把举例分享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和功能,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举例和分享停留在你说一个,我说一个,他说一个,缺少归纳和概括。没有归纳和概括,学生的认识就很难得到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有时老师完全是出于一个旁观者、听众的角色。他捕捉不到学生提供的案例当中,很有价值的信息。如果对于举例、分享这一类活动的目的性,有清晰的定位,老师在倾听学生分享案例的过程中,就会有足够的敏感度,能够捕捉到学生提供的特别有价值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知识会自然而然的出现,很多观点会自然而然的生成。

  2.教师要备“生活”,即与时俱进,不断搜集信息,积淀生活素材。道德与法治教学内容具有鲜明的社会性和时代性,与丰富多彩的现代生活和迅速发展的信息社会相比,教材内容中引用的案例、材料也难免会显得滞后。因此,教师必须与时俱进,努力开发学生的现实生活资源,积极以学生的视角来关注社会生活、新闻时事,尤其是学生所关注的热门话题。把一些符合学生品德形成规律和接受能力的事件整合到教学中来,使教学内容充满着鲜活的生活气息,从而保证教学内容和社会发展同步,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赋予教学内容以生活意义和生命价值。教师平时只有注重积累,在备课的时候才能信手拈来,不至于脱离生活让学生对课堂感到索然乏味。

  3.要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 ,设置有思维含量的探究性问题。生活化教学情境的设置与开展是新课程下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否则就无法体现学生的参与和合作对话。但是,我们安排学生在活动情境中探究、体验的时候应注意、安排的探究活动应适量、根据教材内容的特点、重点、难点,有所取舍,选择重点,精心设计和创造生活情景,引导学生探究、体验,使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而不能停留在只重“挖 坑”不重“挖 井”的层面上。探究性问题的设置要难易适中。问题太易,没有探究的欲望,引不起学生的兴趣;问题太难,学生望而生畏。因此设计的探究性问题要难易适中,应当使学生“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即学生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经过思考之后,能回答上来。对于难度较大的问题,一定要精心设计,分解成一系列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环环相扣的小问题。同时,要“力戒”简单提问。

  4.贯彻“三贴近”原则,即“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三贴近”原则是道德与法治新课程改革必须切实贯彻好的原则。只有切实贯彻这个原则,才能增强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在贯彻“三贴近”原则时,就要做到:情境的创设,要实现生活化;问题的提出,要富有启发性和针对性;必要的知识提供和价值标准引导,要贯穿在启发学生的思维活动中和合作探究、教学互动 的活动中;课堂练习,走进生活,要让学生在复杂的社会生活面前判断、选择、提升价值标准。

  总之,道德与法治课程是一门生活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生活是道德与法治课的源泉,教师要时刻将生活源头活水引入课堂,让道德与法治课的理论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让课堂小天地变成生活大舞台。从而彰显道德与法治的魅力,成为学生喜欢的课堂。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