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少年强国家强,科研强国运兴,技能强国力富

时间:2021/9/16 15:11:30   作者:   来源:   阅读:343   评论:0

  作者:技趣多

  梁启超先生作于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的散文《少年中国说》,今天翻读起来,仍然让人有一股热血冲头的感觉,恍然时光倒退到自己18岁的少年时代,心有余力亦有余。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我想梁启超先生写这些的文字的感情和一气呵成的感觉一定是很美妙的。而今迈入了2021年,整整穿越了一百二十年的时光,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百年中,多少热血少年,多少仁人志士,多少先烈,历经三四代人的卓绝努力,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世界已经变成了一个地球村,我们已不能用百年的视角看待今天的世界。过去是经验,也是桎梏。

  牛顿,英国著名的科学家,一个中国初中生都会认识的人物,在英国发明和科学发现领先世界各国几条街的时候,也是英国国力最强大的时候,自己号称日不落帝国。科研力量,技术进步,是一个不断沉淀积累的过程,其需要大量的研究和不断的突破,也需要一个极易培育出科研成果的环境和温床。科研的落寞,让一个帝国从日出变成了日落,国家命运也从世界的巅峰滑到了半山腰。从领跑变成了跟随跑。

  德国,两次世界大战的发动者,曾多次以惊人的破坏力横扫大半个欧洲,自身也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两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却没有打垮日耳曼民族,他们在剩余的领土上重新崛起,再次创造了经济奇迹,成为了欧洲第一经济体。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精神支撑作用。德国制造之所以如此强悍,关键是这个国家积蓄了丰厚的“工匠”资源,包括工程师、高级技工、普通技工。

  德国前总统赫尔佐格曾说,“为保持经济竞争力,德国需要的不是更多博士,而是更多技师。”国家经济实力来源于技能人才的人口占比,技能人才强大是一个国家致富的根基,科研队伍成果落地必须依靠技能队伍的支撑,否则一切都是空中楼阁。洲际导弹和原子弹的原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高中毕业生都懂得,制作导弹和原子弹的工艺和需要的精度只有寥寥几个国家可以做到。一流的产品需要一流的技术工人来制造,再先进的科研成果,没有技工的工艺化操作,也很难变成有竞争力的产品,也就卖不上很高的价钱。一只同口径、同功能德国产的控制阀是中国的几倍,十几倍。由小放大,放大到一国一整年庞大的产品产量会是多么大的财富差距。换算到单位国土面积产值,单位国家人口产值,更是惊人。

  在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多次提到“实干”,并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每个人所做的事情不过是分工不同而已,无论是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工程师、研究人员、操作手,他们仅仅是职业之别,不存在尊卑贵贱。我们国家不仅需要有众多“仰望星空”的思想家,而且也有大量“脚踏实地”的各行各业的技能人才。也唯有如此,才能实现梁启超先生笔下的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喜欢的本文伙伴们一定要多说说自己的意见,我们一起来加入讨论,说的不对的也要指出来。也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技趣多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