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百年青春 赤子追光响初心-天商学子“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2021/9/27 18:46:29   作者:   来源:   阅读:343   评论:0

为响应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关于“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号召,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赤子追光响初心”实践团以天津市本土革命先驱安幸生烈士革命事迹为主线,追寻安幸生等烈士的英雄之光,前往安幸生故居、天津档案馆、北京档案馆、八宝山革命公墓等十余地,深度挖掘了安幸生烈士奋斗的一生,最终形成了以安幸生为主线的一记、一讲、一图、一册、一课,进而缅怀革命先烈,颂响红色故事。

百年青春_赤子追光响初心-天商学子“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安幸生,出生于天津北辰区双口镇中河头村,中共天津早期党团组织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先生在全国各地发展党组织,第一位就是天津安幸生,于1922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是天津市唯一出席中共五大的正式代表。安幸生十七岁即被誉为天津五四运动中爱国学生的“四大金刚”,成为天津工运领袖时也只有二十岁,是天津总工会第一任领导人,领导了震惊中外的天津海员大罢工。在革命导师李大钊就义后,安幸生毅然选择“背黑暗而向光明”的青春使命,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兼组织部长。1927年由于叛徒的出卖,安幸生与时任北方局重要负责人的岳父董季皋同时同地被杀害,牺牲时只有二十五岁。

百年青春_赤子追光响初心-天商学子“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实践团先后前往北京市档案馆、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北辰区档案馆、天津博物馆、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和天津市图书馆等地参观学习、查阅资料,对我党成立早期的天津籍党员于树德、安幸生、于方舟、安体诚等重要人物的生平事迹有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在天津博物馆参观“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时,实践团发现仅展出了安幸生烈士穿过的简朴衣袍和用过的肥皂盒,他简短又璀璨的一生中留下的文物少之又少,或许就连在天津,都很少有人知道他的英雄事迹。实践团不仅要挖掘他的英雄事迹,更要将他的革命精神发扬传承。

实践过程中为进一步学习红色文化的表达方式,实践团集体现场观看了天津音乐学院编排的红色话剧《赵一曼》,与演职人员交流表演心得,达成团支部共建。在那个年代,安幸生与赵一曼他们都可以选择与家人相伴到老,但他们都选择了为革命而牺牲,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

百年青春_赤子追光响初心-天商学子“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实践团成员来到安葬着安幸生烈士忠骨的八宝山革命公墓。在二号墓区的安幸生、王荷波等十八烈士墓前,抬头仰望墓碑,神圣庄严的墓碑似乎在静静地诉说十八位英烈们可歌可泣的历史,于寂静无声中再现了那段峥嵘岁月。实践团全体成员庄严肃立,将手中鲜花献于烈士墓前,鞠躬悼念,并共同许下青春的誓言:“我们将追随先辈足迹,高举马克思主义火炬,以赤子之心,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不忘初心,将青春献给党!时刻准备着,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铮铮誓言,句句千钧,成员们借由誓词时刻勉励自己,传递着作为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为国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心与决心。之后,实践团成员们共同瞻仰了二号墓区内于树德烈士、闻一多、高真夫妇以及朱自清先生等人士的墓碑,而墓区内一座写着“无名烈士之墓”的墓碑深深地触动了成员们,全体成员在无名烈士墓前深深鞠躬,缅怀他们的在动荡年代的英勇无畏的牺牲与奉献。

百年青春_赤子追光响初心-天商学子“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百年青春_赤子追光响初心-天商学子“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在李大钊先生指导下,安幸生和于方舟等人在天津组建新生社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并创办《新生》杂志传播马克思主义。1922年,在李大钊的安排下,安幸生由罗章龙介绍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受李大钊的影响进一步走上了工人运动的道路。可以说李大钊亲手一步步的把安幸生培养成为天津工人运动的重要领袖人物,李大钊同志的革命精神始终深深影响着安幸生等烈士。 

实践团成员们先后参观李大钊烈士陵园与李大钊故居。万安公墓内汉白玉雕像矗立于苍松翠竹之中,李大钊背负双手地注视着前方,和蔼中透着百折不回的刚毅。实践团成员们在雕像前庄严肃立,依次敬献鲜花、鞠躬敬礼,面向李大钊夫妇陵寝,再一次铿锵有力的许下青春的誓言,定将青春献给党。“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这段话不仅叫醒了那个战火纷飞时代,叫醒了生活在那个时代中包括安幸生烈士在内的无数青年,也深深影响着正如“赤子追光响初心”实践团这样的新时代的青年们。

百年青春_赤子追光响初心-天商学子“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实践团重温党领导人民从旧中国走向新中国、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感受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天安门广场,广场上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似乎还能感受到庆祝大会的盛况,三座巨大的红色彩虹托起金色党徽和年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张张笑脸与身后的天安门广场交相辉映,绘成了最美的画面,李大钊、安幸生等革命先烈们的奋斗和奉献在这一刻都有了最真切的体现。一百年山河巨变,一百年历久弥坚,一百年风华正茂,注视着面前庄严而又神圣的党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词环绕耳边,成员们再次许下了青春的誓言,唱响了激昂的国际歌,把最真挚的祝福献给了党。

百年青春_赤子追光响初心-天商学子“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一段采访忆先辈。实践团有幸采访到安幸生烈士的外孙王亚平先生。在故居里王亚平先生与实践团分享了外祖父的革命事迹和近百年的英雄家风传承。

百年青春_赤子追光响初心-天商学子“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一段讲解传能量。在故居,在周末实践团成员作为安幸生故居志愿讲解员,将安幸生烈士的革命事迹细细润入每一个来访人的心中。

一张海报敬英雄,一本书册话故事。编制安幸生革命故事的书册并将安幸生事迹浓缩成海报,印制千余份分赠于安幸生故居,并分发给我校师生和社区居民。

百年青春_赤子追光响初心-天商学子“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一堂团课响初心。实践团用“青言青语”致敬那些为革命事业做出付出与牺牲的英雄们,先后在天津市团市委机关党委办公室、北辰区人民政府、昌乐县市民服务大厅进行理论宣讲,并为我校上千名新生进行专题爱国主义教育,也将于多个社区开展专题理论宣讲。

百年青春_赤子追光响初心-天商学子“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没有先辈血和泪,哪有吾辈安和康。这段追光之旅,不仅点燃了实践团对党和国家的那份炽热情感,也使实践团收获了满满的力量与感动。“以青春之我”续写青春之华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吾辈青年,热血依然,薪火相传,将青春献给党!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