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魔术赋能学前教育 兴趣点亮奇妙人生

时间:2022/7/13 15:21:36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9343   评论:0

——关于《幼儿魔术游戏教程》的采访报道

近日,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幼儿魔术游戏教程》备受学前教育行业关注,本教材由福建省千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佳扬先生和泉州华光职业学院教育学院叶丹院长共同编著。

php6CFXmw

 

作为一本学前教育专业教材,《幼儿魔术游戏教程》将魔术这门独特且历史悠久的视觉艺术和幼儿游戏领域进行结合,在学前教育学的维度下形成相对完整的教学体系,对广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以及老师有着重要的参考和使用价值。幼儿魔术游戏能够提升学前儿童哪方面的能力呢?幼儿魔术游戏究竟有何独特魅力?本期,我们将采访作者郭佳扬先生,听听他关于幼儿魔术游戏的研究探索与心得体会。

phpfOJ3Jw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幼儿魔术游戏教程》这本书以及它的创作背景。

郭佳扬:魔术是一门古老的艺术,其借助物理、化学、心理学、数学等诸多学科知识,达到使观众惊奇的视觉效果。游戏是幼儿的天性。古往今来,游戏作为学前儿童的一种学习形式,其价值是其他任何教育活动都无法取代的。学前儿童探索周围世界、发展社会性,大多是在游戏中实现的。

将魔术结合幼儿游戏能够有效激发幼儿的兴趣,在兴趣的驱使下,学前儿童可以在学习魔术游戏中成长,在表演魔术游戏中不断获得自信。魔术游戏能够锻炼幼儿的观察、思考、应变以及创新四个维度的能力,激发幼儿的好奇心、求知欲,让幼儿的心灵、情绪始终保持在愉快、积极的状态,从而助推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phpPu8fBA

 

《幼儿魔术游戏教程》分为上、下册。从魔术概述和发展、幼儿魔术游戏、魔术气球、魔幻科学实验四个方面进行授课。本书在内容编排上力求体现兴趣性、适合性、生活性等特点,依据学前教育目标,立足幼儿实际,具有较强的科学性。

本教材不仅可以作为高等职业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及其相关专业学生的必修课教材,也可以作为幼师培训、幼儿培训机构特色课程以及学生社团组织的培训教材。

记者:近年来,许多院校都设置了《幼儿魔术游戏教程》的课程,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本教程的应用情况?《幼儿魔术游戏教程》对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有何帮助?

郭佳扬:《幼儿魔术游戏教程》于2021年6月出版,现在正值初版,累计印刷并销售3万余册。本教材发行投入使用以来,受到业界的好评,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力。

本教材坚持理论与实践相融合,运用大量有趣的魔术游戏,既阐述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理论,又具体教学魔术游戏实践准则、教学方法与技巧,实用价值高。据不完全统计,该教材被泉州华光职业学院、福建省南安职业中专学校、泉州工商旅游学校、泉州纺织学院等10余所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幼儿保育专业的院校选用,2021年共计参与课程学生5000余名。

近年来,学前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众多专家学者、学前教育专业教师都在幼儿游戏新模式方面不断探索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幼儿魔术游戏教程》将从幼儿魔术的角度来探寻幼儿魔术游戏的奥秘,赋能学前教育。

php9R0ERm

 

为推动学前教育专业教材开发,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在校内建立了产教研实训基地,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基地内设有魔术小剧场、魔术艺术教室等,进行《幼儿魔术游戏教程》等教材开发实践以及创新课程的研究,帮助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将通过专业规划、教材编写、实习实训等方面进行有机结合,提升就业竞争力,成为孩子们喜欢的幼儿教师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