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CDA说数字化,用最通俗的语言介绍什么是数字化转型(连载一)

时间:2022/8/1 17:53:05   作者:赵坚毅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9343   评论:0

作者:CDA数据分析研发团队  赵坚毅

CDA是什么?

CDA(Certified Data Analyst),是信息时代面向全球范围所有行业从事数据分析专业人才的职业简称。数据是反映客观事物的记录,是信息的具体表现形式。数据经过加工处理之后,就成为信息;而信息需要转变成数据才能存储和传输,这个过程也叫数字化。现在全球流行数字化转型,这里的数字化,也就是把信息转变成数据的过程。

到底什么叫数字化?

我们平常会接触到一些信息,也会接触到一些数据,比如今天我不舒服,今天下雨了,就是一个信息,这个不舒服表现出来的体征,如体温多少度,血压多高,查血的各项指标数值,今天下雨的雨量多少等就是数据,而数字化,就是如同上面所说的把信息量化的一个过程。

为什么现在叫信息时代?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人类进入到信息时代,历史上用烽火传递信息,只能传递一个结果,有没有敌军入侵。现在我们发一个视频,按100M来算,大概相当于烽火传递信息量的1亿倍,信息量的大大增加,使整个社会进入到高速发展的阶段,而信息大量用数据来衡量,这种数字化的进程,则使我们又进入到数据时代。

人的五官感知与数字化

我们知道数字化是记录客户事物的各种属性,比如一个物体的长宽高,物体运动的速度,物体表面的温度等,人的五官从医学上来说,指眼、耳、口、鼻、还有位于内耳前庭的“位置器”,或“平衡器”,五官分别用来感知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和平衡,其中视觉看到的影像,在信息时代可以存储为视频,我们之前的视频信息一般由电视来传播,经历过模拟电视和数字电视,这里的数字电视就是视频的数字化,它已经把视频信号转化成了一串串的数字,这些数字是计算机可以处理的,我们现在经常用到的刷脸支付,就是在视频、图像经过人工智能技术处理过后的应用,也是数字化的一种应用。类似的,听觉可以听到的声音、味觉尝到各种饭菜口味,嗅觉感知的各种气味,都是可以数字化,或者学术上称为量化的,比如声纹识别,烟雾煤气检测,但目前技术所限,有些已经很成熟了,比如视觉感知的图像和视频,有些还在摸索中,如气味,目前所知的40万多种气味和400多个嗅觉受体,有些正处于数字化的大浪潮中。

语音的数字化

我们的祖先智人在距今约5万年前发明了语言,语言交流使智人比其他族群更能形成群体合力,配合更顺畅,使得在各种野蛮族群中脱颖而出,帮助智人走出非洲,战胜欧洲的尼安德特人,从而走向全世界。今天,语音这种我们人类使用了5万年的最古老的人类信息,在人类社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会不会说话,能不能理解对方言语中的深刻含义,语言通不通,已经成为我们能不能融入周围环境,适不适宜在那个社群中生存的重要衡量指标。在数字化的进程中,正如语言在5万年前的重要作用,现时代的语音在市场经济的营销环节尤其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接下来,我们就来讲讲语音这一信息如何进行数字化?语音是不是我们单位、个人的可数字化资产,它将如何在数字化的进程中发挥作用?

语音资产的价值与价格

首先我们来看看语音的价值,市面上1000小时的语音的价值是80万,2000小时大概就是160万,没想到语音还这么值钱,每一个公司都有销售,销售跟客户的对话就会产生语音这类资产,以前我们忽略了这块,没有很好的进行数字化记录,没有保存这一重要的数字资产,很多企业也一直把这块价值视若无睹,没有把它的价值发挥出来。

怎么应用好语音资产?

语音是现代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很重要的一个部分,CDA在服务多家银行、电信运营商和中大型企业后,在语音领域积累了自己的技术,最重要的是可以把企业的语音,特别是营销领域的语音进行基于CDA独特算法的保存和分析,使之能产生各种应用,比如最早之前大量企业是使用调查问卷的方法收集客户的信息以及对产品的反馈,这种办法既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同时获取的信息又不一定准确,而CDA采用独特的语音分析技术,可以自动智能的获取到客户对公司产品的评价,其具体做法是CDA数据分析研究院先用Speaking seperation的办法实现说话人分离,分离出销售和客户,或者还有旁边的无关人员,再用ASR(语音识别的技术)把语音转化为文字,然后用ML机器学习的方法训练出产品评价的内容,这样就可以自动生成客户对公司产品评价的信息,而不依赖于传统的调查问卷。CDA已经帮助多家企业依靠人工智能的技术实现了自动生成产品评价,这些评价来源于客户的真实语音信息,涉及到教育、医疗,金融等多种产品,这种信息在企业的精益运营中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有助于企业根据客户的反馈不断优化产品

下一期,我们将给大家介绍CDA怎么利用独创的语音数据分析技术,帮助企业客户自动做用户画像,怎么实现自动数据标注等。

CDA(Certified Data Analyst),具体指在互联网、金融、咨询、电信、零售、医疗医药、旅游等行业专门从事数据的采集、清洗、处理、分析并能制作业务报告、提供决策的新型数据人才。CDA持证者秉承着先进商业数据分析的新理念,遵循着《CDA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新规范,发挥着自身数据专业能力,推动科技创新进步,助力经济持续发展。

CDA 认证标准由数据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众多企业共同制定并每年修订更新,确保了标准的中立性、共识性、前沿性。通过CDA 认证考试者可获得 CDA 中英文认证证书。

CDA 的使命是连接数字时代的企业和人!不断为数字化人才创造价值,与各个行业深入合作,加速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发展;推进建立道德、市场诚信和专业实践标准,共同为社会贡献价值。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