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河南省政协委员周保平:推进河南职业教育起“高地”攀“高峰”

时间:2023/1/15 22:47:41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343   评论:0

河南省政协委员周保平:推进河南职业教育起“高地”攀“高峰”

  本网讯 河南是不折不扣的职教大省,职业院校多达520所,在校生规模268万人,居全国首位。这份“成绩单”固然令人欣喜,但在56所全国“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中,我省仅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一所入围。由此折射出我省职业教育还存在诸多不足,起高峰、建高地仍任重道远。

  制约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有哪些?结合工作实践和调研情况,省政协委员、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保平将其归结为三方面:一是建设经费投入不足。按照我国职业院校办学标准,河南高职院校办学条件达标学校尚不足两成,建设经费仍有较大缺口。二是集团化办学模式有待优化和创新。面对科教融汇这一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我省组建了20个独具特色的骨干职教集团,但支持政策不详细不具体,尚未全面进入实体化运作阶段。三是产教融合不深入。政府、行业、企业、学校间人才需求信息沟通不畅,校企“双元”育人机制不健全,人才培养的规模、结构、质量与市场需求还不完全适应。

  “到2025年,我省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将不低于高职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本科在校生将达16万人。但我省现在只有一所民办职业本科学校,在校生不足万人。”周保平指出,要以“十四五”院校设置为契机,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国家级高水平高职学校为龙头,建好一批公办职业本科学校,打造河南职教品牌,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实际需求。

  推动制度创新、引导职教集团实体化运作是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的强力引擎。那么,怎样才能立足河南、兼顾周边、放眼全国,推进河南省骨干职教集团实体化运作?在周保平看来,首先要推动制度创新,出台职教集团建设相应配套政策、明确实施举措,激发职业院校活力,加大投入支持一批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建设,切实支持职教集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进一步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实施“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使高职院校毕业生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拥有多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助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目前,我省高职院校办学规模和布局结构还不能很好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建议我省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出台相应配套政策、明确具体实施举措,推动高职院校主动服务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布局。”周保平建议,发挥行业产业优势,鼓励引导行业龙头企业与高职院校联合打造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供给能力,切实打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形成产教深度融合、良性互动的职业教育发展新生态。(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供稿)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