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教育在线(WAP手机版)
首页 > 青春校园

学区房要凉凉?北京的学生纷纷跑去山村这所“未来校园”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华教育在线  阅读:830

  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中学原来是一所极为普通的农村薄弱中学,几年前,学生辍学率居高不下,优秀生源大量外流,成为当地教育教学“双差校”、“拖尾校”。但就是这样一所名不见经传、偏居四处环山的农村初中,一跃成为全国初中教学改革的先进校、“品牌校”,创造了一个教育奇迹。

 借势谋变,让大山里的孩子们星光璀璨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原来一句打趣的话,在六道河中学的“钉钉未来校园”中却变成现实,还受到全国众多学校的模仿。在六道河中学的跨学科整合课堂上,数学老师先讲解抛物线的基础知识,体育老师现场教学,同学们根据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试着抛掷铅球、投篮。课改让孩子们的课堂更有趣味,更具实践性,而复杂的课程整合及老师协同教学都可以通过钉钉一键解决。

学区房要凉凉?北京的学生纷纷跑去山村这所“未来校园”

  笔者注意到,这里的课桌拼成田字形,教室四面有很多块大小不一的黑板。上课的时候,老师不是忙着登台讲课,而是先给学生发一份导学案。导学案在这所学校还有另外一个称谓叫“学习路线图”,它的主要功能是“导学”。

  学生们学习英语不再死记硬背,而是根据思维导图进行场景化学习;学习物理化不再只是做习题,而是通过课本实验由学生自己探索其中变化;另外,学校还开设了百家大讲堂,让学生们敢讲、敢问、敢想。自主、合作、探究、展示、互动、反馈已经成为课堂常态。

 钉钉“未来校园”,在智慧管理中建设“梦工厂”

  而在几年前,学校确是另一番景象。据六道河中学校长贾利民回忆,在他刚调到六道河学校时,学生打架、抽烟、辍学屡见不鲜,几乎前100名的学生全部流失到县城,贾利民甚至没时间考虑这届学生到底有多难带,就要面临学校被撤并的关口。

  如此困境下,大山深处的贾利民决心要建一座“人人向往的乡村学校”。也是在这个过程中,钉钉这个新物种被引入到学校的管理中。

学区房要凉凉?北京的学生纷纷跑去山村这所“未来校园”

  (六道河中学校长贾利民与六道河中学的学生们)

  “微信碎片化很严重,各种消息、朋友圈严重降低老师们的办公效率。而钉钉是纯办公平台,没有杂乱消息,让老师们可以专注办公。有了钉钉,老师请假不再走纸质流程,发个通知、文件谁看谁没看一目了然,视频会议、在线课堂等让学校一步跃入移动智能办公时代。“贾利民说,一个山区学校用钉钉实现了高效的办公教学与规范化的校园管理。

  “钉钉未来校园”改变了教师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思路,老师们开始主动改革课堂,让自己的教学越来越适合学生,学生们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管理最高妙的手段是‘解放’。”贾利民介绍说,教育的目的不是学会知识,而是学习一种思维方式。解放了“学”,便有了“学”的高效;解放了学生,便有了学生的自主、自觉的成长。新教学方式让学生们学习兴趣明显提高,学习成绩也发生了变化。如今,六道河中学连续两年综合升学率名列全县第一,上重点高中公助生上线率第一。大量学生开始回流,甚至很多北京的学生都纷纷转学到这个山村学校。这所曾经的“双差校”开拓出一条普通中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新途径,也为大山里的孩子们铺设了一条熠熠闪光的道路。

上一篇:激情赛场 热血青春——一机一中开展“校长杯”系列体育赛事
下一篇:2019水教育校园行“世界水日”活动在津举行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人才招聘|广告合作|行业动态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